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郊山) 狂愛陽明山
2009/08/19 22:46:14瀏覽844|回應1|推薦8

說起陽明山, 我就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第一次上陽明山, 一定也是國小時的旅行! 國小的這種團體活動, 真是對啟發學童的旅行夢貢獻良多啊! 那時記憶深刻的是陽明山的大花鐘, 念茲在茲的我, 後來上大一時, 還吆喝要好的高中同學上台北兩日一夜遊, 為的就是要上陽明山, 那一回順道去了中影文化城, 看到鄭少秋在拍片, 那個晚上我們還住在士林夜市旁巷子內的小旅館, 算是人不癡狂枉少年的小小篇章 !

再一次來到陽明山, 則是當兵的前夕, 一票大學同學在台北聚會, 有些沒唸研究所就去當兵的同學剛退伍, 有好多豐功偉業要說, 有些多唸兩年書的就等著入伍當新官, 大伙兒最後決定上陽明山, 去擎天崗看星星, 何等的浪漫情懷之下, 每個人卻都有個茫然的未來要面對!

後來與陽明山互動更頻繁, 則是在退伍後, 開始工作的前兩年, 只因有一回與朋友上陽明山, 在旅客服務中心拿到一本陽明山的步道手冊, 手冊中規劃了十二條步道, 只要在一年內走完所有步道並拍照為證, 就能得到紀念品(大概是T恤or帽子之類的), 於是為了這個目標, 每個週末都召集同好的同事, 開著我破破的帕奇拉號上台北, 這才發現, 台北和陽明山, 其實與新竹的距離並不遠, 八九點從新竹出發到陽明山, 大概十點多就可以就爬山定位, 步道通常也有遮蔽物, 安步當車, 通常在下午一兩點就可以走完一條步道, 然後就可以去後山吃山產, 泡溫泉, 那真可謂人生一大樂事啊!

雖說走完步道時, 已經很累很熱, 可是奇怪的是, 當車往金山方向開去時, 氣象總會轉為陰和, 或起詩情畫意的薄霧, 那時就會很想泡溫泉, 馬槽那邊有兩家當時很夯的溫泉 -- 日月農莊以及剛開幕的馬槽花藝村, 通常點餐消費即可招待洗溫泉, 這一路過程, 我們便也見證這些商家的興衰起落 -- 拜週休二日之賜, 生意大好的日月農莊及花藝村都幾番增建, 日月農莊的命運比較坎坷, 先是有人洗溫泉心臟衰竭而死, 後又遭逢祝融之災, 如今竟已走入歷史! 而花藝村則據說變成特定人士的聚集地, 讓人跌破眼鏡...

已經忘了最後共走了幾條步道, 只是後來仰德大道被管制上山, 於是厲害的我們, 又找到從故宮後方, 明德樂園的小路上山, 我與陽明山又從不同的方向繼續交集! 也曾和朋友們在路旁攔小貨車, 從擎天崗搭便車到冷水坑, 還記得小貨車上還載了另一組搭便車的人; 也曾在大雨的夜裡, 和老同學從台北奔赴馬槽, 只為洗那熱騰騰的溫泉; 還有七星山莽莽的芒草, 夢幻湖什麼都看不到的地如其名, 竹子湖迎風搖曳的白色海竽, 以及文化大學的經典夜景, 陽明書屋的懷舊風情, 和越來越多的花草庭園茶房..., 在在都串起那些, 我曾走過草山的回憶, 當然還有更多我還沒到過的小角落, 不時也在呼喚我!

忽然羨慕起台北人, 真的幸福於擁有這一座後花園, 只要三十分鐘, 就可以草山集合, 這是連東京都沒有的便利, 所以台北人啊, 好好珍惜愛護你們的草山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24057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草山的回憶~
2009/08/20 03:13
那兒有咱大學四年的歲月,偷襲紗帽山採橘,夜訪七星山探雪....
轉眼快四十年過去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