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端午環島紀行 (四之三)
2017/06/03 13:34:38瀏覽957|回應1|推薦10

5/28 旅行第三天

5:00 起了個大早,因為這日要去搭南迴鐵路。原本我計畫搭台東6:14出發的區間車到枋寮(8:19),再搭回程8:22的自強號回台東開車,...不料回程車次時間已改為8:18,下一班車要等2小時,這樣就不剛好了! 父親說沒關係,下次再來坐。我知道火車對我們來說有極大的意義,下次不知是何時,人生要把握及時,因此一直思考可能的辦法。

最後我心生一計,可以仍搭6:14的車,但到大武就好(7:15),然後搭由枋寮開向台東的普快,在大武7:31上車,8:30回到台東,之後再開我的車經南迴公路到枋寮,吃完中餐後,搭13:39的自強號到大武,約14:11到,這樣能接上15:01大武站,由台東開往枋寮的自強號,用分段兩次的方式就可以坐完南迴鐵路全程,不浪費等車時間。

其實這個方法我在2007年就用過了,那時是搭藍色車身白色橫條,可以開窗戶的普通車,現在已經沒有這種車廂了,好遺憾! 以前可以拍過彎,拍進隧道,現在都不行了,所以說旅行要趁早。

按照計劃,坐完第一段台東到大武間的南迴列車,沿途遇見最美的太平洋海景,可惜天不夠藍,未能再留經典,梢嫌可惜。

回到台東,9:00用完民宿的早餐,正式開車離開東台灣。在路上眼見前方台9線一路上上下下、彎彎曲曲,要不是自己曾騎單車走過,應該無法體會走這段路程的艱辛。於是當車經南迴公路的最高點壽卡時,我心想非得與愛車再合照一張來感恩它。多年前當它還是新車時,我們也曾在台灣的公路最高點武嶺合照過呢!

12:00 當車開抵枋寮鎮上,把車停在安全的地方,飽食中餐,接著就要再搭南迴鐵路到大武站,其中隧道密集是全台之冠。

而14:11到15:01這不短也不長在大武站的時間裡,我的目標是到車站1.5公里外的公路上,拍攝大武醒目的的彩虹屋,並買好當地的等路。 我無視計程車司機的招手,正在步行中,一位好心人士開車說要送我去,非常感恩他的適時溫暖,讓我順利完成計劃。

原本父親說有沒有坐到火車都沒關係,但我知道堅持要坐是對的,否則他應該會有小小的失望吧! 我想起自己曾在越南搭過臥鋪火車,我曾嫌棄那內裝不夠豪華,但鄰床的老人卻興奮的不得了,我想到剛才送他上車的晚輩們,彷彿是在送他一份珍貴的禮物,而老人彷彿在完成一件盼望了幾十年的心願,那情景我一直記著,從父親的眼神,我好像看到了那位老人...

實際上搭火車時我可以休息,而南迴鐵路極盡美麗,有機會真的還要再來!

16:00 一直覺得這次的旅行好比一次回憶的reflash,就像每隔幾年就要參加一次學生時代的歌手演唱會一樣,只是為了緬懷自己的青春。

當車進入屏東後就是我的地盤了,順著公路走,就來到萬巒豬腳街,後門相通的海鴻和林家,依然打著蔣經國與李登輝的名號纏鬥不休。今日恰巧是阿爸的生日,正好就在這裡吃豬腳大餐。

尋覓張望,17:30 終於找到進內埔的路,附近的變化太大了,我只有走回"原點"才能認得路。我的原點是全台唯一的韓愈廟--昌黎祠,從這裡我自信可以找到回營區的路 -- 那令人愛恨交加的萬金營區。

位在萬金山下,號稱全台最偏僻的營區,曾有我一年六個月的軍旅回憶。因為拜連上四大天王之賜,輪番上演逃兵、搶劫、強暴、裝瘋、送輔訓隊的戲碼,害我榮升旅上最有經驗的輔導長,連禁閉室都來找我要人做業績。 阿兵哥常說" 如果電線桿會走路,它都想逃兵了",還說 "大金小金千萬不要去萬金" 可見它惡名昭彰。

果然,萬金遲遲未到,一度讓我以為走錯路了,但血淚的記憶總是深刻的。當車過了墳墓區還有一段又一段小路,確是遙遠的距離。不只遙遠、況且荒涼,到了營區一公里外才有住家的情形依舊沒變,只見一排1Km長的綠色隧道,尤加利樹依然挺立,緩衝著阿兵哥收假的心情。雖说這裡一如往昔,卻足以炫耀並接軌我的記憶。

5/28 19:00 不知是我變老,還是空間變化太大(好像是前者),我對屏東市區的記憶竟然完全消失,連怎麼去高雄都忘了。千辛萬苦終於在20:30抵達高雄的中央商務飯店。看別人刷卡check in,都是一、二千起,我網路訂的房才1380,好像省很大呀!

開了房間,怎麼看怎麼怪,沒有對外窗是可預期的,但它的廂房設計,配上一張超大圓床,就是汽車旅館的Fu,於是我決定....換房間。 我立馬撥電,告訴櫃台這房間的樣子與我在訂房網的照片差太多,我只要正常的床型就可以了! 沒想到這櫃檯小姐挺乾脆的,也不囉唆直接讓我換房。不換則已,一換就給我超大的房間,還有對外窗。

由於飯店的位置很好,正在美麗島捷運站的圓環一角,去拍全球十大最美捷運站,或去六合夜市打牙祭都很方便,我又賺到了!

當晚在高雄的飯店中,無意中從電視聽到一段演唱"天空之城",當下雞皮疙瘩掉滿地,一個好唱進人心的溫暖聲音。後來有機會我在網路上又聽了幾遍,每次都很感動,才知道這位來自新疆的淡定年輕人,最後抱走了比賽冠軍,證明我還挺有眼光的....

"港島妹妹,妳獻給我的西班牙餡餅"這一句唱的好令人心疼,但聽說歌詞的意思是有些限制級的...

大陸近年來出現許多精采的民謠創作,這首"天空之城"與另一首由宋冬野創作的"莉莉安",同樣給我無限驚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3792038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4:18

也差不多半年前~我拿著一本台鐵時刻表

在台東一直研究幾個小站的去回

算得沒有你好~~最後因為池上風光太美把我留住

所以嚮往的小站又要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