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6] 阿爾科巴卡,巴塔利亞,法蒂瑪
2019/05/29 00:12:18瀏覽1869|回應0|推薦23

1/31 [葡萄牙 D6] 阿爾科巴卡巴塔利亞法蒂瑪 

甦醒的迷你小鎮
 

趁清晨日出之前,我還是要帶著相機到處拍照留念,這是旅行以來謹守的起居定律。在歐比杜斯第二天一早,令人高興的是-雨停了。 

順著鵝卵石步道往城堡的後方散步去,最後就爬上舊城牆,這座城堡最早也是摩爾人(阿拉伯人)所建的。某位後來的葡萄牙國王看中了這小山城的精巧美好,把它當禮物獻給了皇后。皇后便令人將色彩塗了上去,於是成了現在如童話世界可愛的模樣。 

在晨光中的迷你小鎮像是活了過來一樣,我也看到她的美麗精巧。小城雖不大,沿著城堡的圍牆繞,竟也要一個多小時。適時打住,回酒店用完早餐,我還要與時間賽跑呢! 

歐比杜斯有項特產是櫻桃酒(Ginja),他們用巧克力做成小杯子,先品嚐杯裡的甜酒,最後一口再將酒和杯子混在一起吃下去,是不是很妙? 昨天來不及喝到趁店家剛開門,品嚐一下。(一杯1.5歐元) 

套公式走世界遺產
 

葡萄牙中部山區間有諸多小鎮,其中有三個地方各有一座世界遺產的修道院,雖然我對修道院並不那麼感興趣,但因為在由南到北的路上,於是我選擇了其中兩個參訪。但因車次少,交通不便,因此神通廣大的前輩已經建好公式,如何銜接最順,搭幾點幾分的車,已有標準模式。 

公式如下: 
09:35 從 Obidos 搭車 11:10到 Alcobaca (停留約2.5hrs) 
13:50 從 Alcobaca 搭車 14:28到 Batalha (停留約3.5hrs) 
18:12 從 Batalha 搭車 18:45到 Fatima (宿) 

這一天,便怕錯過班車,不敢鬆懈。從歐比杜斯到阿爾科巴卡,中間需在Rainha換一次車。 

在阿爾科巴卡看到一對香夫婦,他們手裡拿著時間表,就是和我一樣的公式。我們先後在逛兩大修道院時碰頭,一起在雨中等遲到的公車,一度我過度依賴們後,忘了記路,結果回程迷路,差點找不回公車站,那時的心慌像熱鍋上的螞蟻。 

修道院的愛情悲劇 

阿爾科巴卡修道院是葡萄牙境內最古老的一座,於1178年由葡萄牙開國君王阿方索一世(Alfonso I)所創建,格局與氣勢都很大。這個修道院蘊藏了一段愛情故事,堪稱為葡萄牙版的羅蜜歐與茱麗葉。 

西元1340年,當葡萄牙國王佩德羅還是儲君時,他的父王阿方索四世(Alfonso IX)為他安排了一場政治聯姻,讓他迎娶西班牙卡斯提亞王國(Kingdom of Castile)的公主康斯坦絲(Constanza Manuel)。不料,他卻愛上陪嫁的伊內斯,兩人情深意切,卻無法結合,只好變成地下情。終於在五年後,他的髮妻康斯坦絲不幸過世,原以為從此可以化暗為明,修成正果。誰知其父王仍以伊內斯的兄長捲入卡斯提亞王國的王位之爭為由,深怕若兒子淌進這漟渾水,會影響葡萄牙與卡斯提亞兩國關係,因此不僅不同意婚事,並派來三名殺手殺害伊內斯,取其頭顱。為此佩德羅還曾與父王兵戎相見。 

現在修道院禮拜堂的兩側便是擺放著佩德羅與伊內思的靈柩。棺墓以大理石打造,石棺上的浮雕栩栩如生、鬼斧神工,表現出葡國的工藝技術。佩羅德石棺上的浮雕,娓娓道出他與伊內斯的愛情故事,就連她遇害,頭顱被割的情景也真實呈現。而在伊內斯的石棺底下,有三具人面獸身的雕塑,該三隻怪物的肖像,正是源自那三名殺手的面貌 ,其意義非常明白。

為了想一窺整個巨大的修道院輪廓,我盤算著要找到制高點。仰頭發現山丘上也有摩爾人的城堡遺址,立即快走過去。果然,在居高處最好的視野一目瞭然。 

勝利修道院的真相 

再說第二座修道院~巴塔利亞修道院,它建造的年代,葡萄牙已國勢穩定,開始富強的皇家便大規模蓋起哥德式教堂。這座巴塔利亞修道院又被稱為勝利修道院,背後也有段故事。

西元1383年。葡萄牙國王斐迪南一世 (Ferdinand I) 過世,由於沒有兒子,斐迪南先前將女兒許配給西班牙卡斯提亞王國的胡安一世 (Juan I),還承諾等他們生下兒子,那個兒子便可繼承王位。這個條約衝擊了國內的貴族,於是他們擁立老國王佩德羅一世的私生子若昂一世(João I,又名 : 約翰) 繼位。於是兩位同父異母的兄弟就此展開一場王位爭奪戰。

胡安一世立刻揪了好夥伴法國、亞拉崗王國和義大利一起殺進葡萄牙;而臨危受命的若昂一世轉向了法國的宿敵——英格蘭求助。

1385年8月14日,這場王位爭奪戰最後由若昂一世以寡擊眾獲勝,創建阿維斯王朝 (Aviz Dynasty)。 為了紀念戰役的勝利,若昂一世下令在戰場附近興建一所修道院紀念此事,即是巴塔利亞修道院。 

若昂一世後來娶了英格蘭攝政王公爵的女兒Philippa為后,並生下幾個優秀的孩子,其中第三王子就是為大航海時代奠下堅實基礎的恩里克王子。葡萄牙之後得以有 200 多年的獨立與繁榮,都得感謝這場戰爭的勝利, 

巴塔利亞修道院集所有精美藝術於一身,尤其內庭的噴泉,大門的十二使徒石雕及最著名、八角形的未完成修道院部分,都是精緻華美、獨出於其他修道院。奇妙的是,這裡還有個無名英雄紀念碑,在紀念碑兩側有衛兵輪守,每逢整點,這裡也有衛兵交接的戲碼演出。不過他們的交接非常簡單,就只有老人下台、新人上台的走位,沒有耍花槍的橋段。

聖地顯靈法蒂瑪 

在巴塔利亞修道院參觀中途大雨傾盆,一直沒停過,我只好暫避修道院內,沒想到一到五點半,也要被驅趕離開,這麼莊嚴的大道場,為何不能隨緣幫助群眾度難關,讓我思考起其存在的實質意義。此刻我缺少圍巾、手套,連雨傘都沒有,有些痛苦難受,果然是自虐行程。我期待早點回到酒店。這一天將落腳乾淨新穎的精品酒店,這是在新興城市法蒂瑪的品質與特色。 

法蒂瑪是典型的宗教城市,由於聖母曾在此三度顯靈,並透過信眾預言成真,吸引天主教徒到此朝聖,因此逐漸聚集人氣,發展成一宗教聖地。每當週五、六、日有彌撒或慶典㓉動時,廣場上更是人滿為患。 

這一晚下大雨,法蒂瑪的店家大都早早休息。然天冷之中,大廣場旁的小禮拜堂仍進行著望彌賽活動,見證者與參加者不畏風雨,點燈虔誠祝禱,其恭敬之心、懺悔之情,令非教徒的我也感到無限欽佩。 

如果聖母真的能顯靈,我祈禱雨下到今晚就好。阿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698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