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10] 平和,波爾圖
2019/06/27 03:55:12瀏覽1603|回應0|推薦26

2/4 [葡萄牙 D10] 平和波爾圖

慢火車前進酒鄉

這一天是除夕,也是我在波爾圖的倒數計時。我在早上6:30就離開第一家旅館,改至自由廣場另一側的青年旅館Check in,這樣可以省下約臺幣500元。行李寄放完畢,本想慢慢走到車站搭7:40往平和(Pinhao)的車,打開國鐵官網,怪怪!今天的班車怎麼又提早至7:30(每天都不一樣?!),這下連早餐都沒時間買,好在已從青年旅館偷渡幾根香蕉與蛋糕,這就快步去車站。

這趟到平和的火車,單程約4hrs。也許別人會覺得無聊,但從小就喜歡搭火車的我卻覺得在列車上可以做很多事。售票員、列車長都提醒我這段車程多次要換車,中間還要以巴士接駁。我充滿好奇想知道這倒底是怎樣一段旅程。

波爾圖這個盛產葡萄酒的城市,其實就是得利於座落在杜羅河的出海口,來自上游葡萄莊園的葡萄酒在此集散批發。而平和就是在杜羅河的上游,多少的鮮果在此化作愉悅之水。每年夏天開始有觀光客船可以由波爾圖一路開往平和,然而我到的季節是淡季,觀光船停開,於是只能搭火車,沿著杜羅河慢慢前進酒鄉。

由西向東、列車路線的第一段,將遊客從城市漸漸拉向郊外。接著大伙跟隨列車長在Caise車站換乘巴士,杜羅河的身影在此翩然上場。經過40分鐘車程後,來到巴士的終點,是個平凡的小站Marco de Canaveses。我後來才發現這條路上的車站都長得一模一樣,是同一份設計圖不停複製、貼上。我們在此等待一小時,才又等到下一班火車的出發。接下來,就是最精釆、沿著杜羅河徐徐前進的如歌行板。

慢火車 火車慢 我要爬過愛情這座山
就算淚會流 氣會喘 也是最美的挑戰
慢火車 火車慢 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
因為心中燃燒著柔情 慢火車也能爬上山頂端

如果一路有歡笑有迷亂 也有田園風景和美麗山川
而你的眼神 是不會改變 永遠的燦爛
如果一路有灰心有風雨 也要傾聽你最溫柔的呼喚
而你的笑容 讓心酸變勇敢 不害怕困難

慢火車 火車慢 愛就像一座高高的山
要想爬過要有耐心 不簡單 只要有你真心的相伴

要想爬過愛的高山 不簡單 只要有你真心的相伴


這是鄭華娟創作的歌曲 - 慢火車。在旅途上我總是喜歡於行進間聽著mp3,特別喜歡選擇學生時代聽過好聽的歌,當作旅程的主題曲或背景音樂。我尤其喜歡鄭華娟寫給別人的作品,總覺得有很強的旅行感,例如她幫張艾嘉寫的"飛向異鄉的七四七"、"箱子",或寫給張清芳的"加州陽光"、寫給優克李林的"少年遊"、"蒙娜麗莎的眼淚"..等等,無不是有畫面,並極具異國情調的好歌。聽著聽著,心情常會跟著跳躍起來。

就是在這樣應景的氛圍中,我與窗外景物交換著流浪心情,慢慢地靠近目的地。

山坡地上的午餐

在平和車站,幾個背包客和我一同下車,她們都將在此過夜。我環顧四周,這個小鎮安靜的不食人間煙火,杜羅河在此轉了個彎,遠處山丘上盡是一塊塊的葡萄園。車站的牆面瓷磚精彩地說出了這裡的故事,每一幅瓷磚壁畫都是一禎生活集錦,吸引人進入。她很像我去過的斯里蘭卡的茶園小城,在山中自成一格。

出站以後,我想去酒莊參觀、品酒,但舉目那些看得到的大房子都在高山上,難道我要爬上去嗎? 後來終於在車站的左方,我看到有參觀的指示,找了半天都沒人,才發現休業中,於是只好自個兒沿酒莊的指示牌,闖進了葡萄園。他們在園中樹立不少介紹牌,介紹該地的風土條件、水利設施...等等。隨著路線指標,緩緩步上陡坡的葡萄園深度。各家莊園在這裡有各自立牌畫界。此時葡萄新樹藤才剛種下,連成一片卻也壯觀。

除了種葡萄,園內也一如葡國各地鄉間舉目可見橘子樹,又大又紅的橘子掉滿地,我隨手摭起一枳橘,再拿出背包裡的巧克力,一場小山坡草地上的午餐就歡喜展開。又甜又多汁的橘子沒人理多可惜,於是我又多撿了幾顆,當下感謝造物者的恩賜,天地自有禮物。

繞過山丘品酒去

繞過山丘,隨後我慢慢逛回平地,一位餐廳老板邀我中餐,並告訴我,剛去拜訪那家酒莊正在施工,倒是橋對岸那家酒莊有開。我做錯第一個決定,沒有先用餐,先去品當地的波特酒了,因為沒有先與酒莊預計,生產過程的導覽自然無法為一人提供,僅能喝乾酒。等要回去吃午餐時,已快午後三點,餐廳又關了。最後想去搭船遊河,雖然有多家遊船公司,卻發現這邊的航程都要一小時,而且都是半點出發,下一梯是3:30開始,但我的回程火車是4:20,一定趕不上。因此所有在平和原可從事的活動因計畫不周,都無法配合,只好把錢省下,好好逛這小鎮消磨時光。

回程遇上黃昏時分,河畔兩岸炊煙裊裊,田園風光的怡人景象,不時進入眼眶,這段路程美得踏實又平常,讓我明白為何前輩極力推薦。

回程的火車路線一樣需多次轉換,到了波爾圖,我在站前的餐館點了簡單的魚&馬鈴薯 混合餐,僅需9歐元,然而我寧願選擇更貴但品質更好的一餐呀!

除夕夜的咖啡時光

波爾圖擁有好幾項世界最美,我已去過她的世界最美車站、書店,還有最美的麥當勞,卻還沒去造訪最美的咖啡館,於是隨俗朝聖去。開業於1921 年的馬傑斯提克咖啡館 (Café Majestic),有宛如宮廷的華麗裝潢,如: 水晶吊燈、還有精雕細琢的木飾及真皮座椅。所有裝潢自開業以來一直維持至現在。其高貴、沉穩、優雅的氛圍,使她榮登全球十大最美咖啡館之一。這裡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 羅琳居住在波爾圖期間,最喜歡光臨的地方,當時她時常來此閱讀、寫作,度過人生中最低潮的三年。

古色古香的豪華內裝,加上親切專業的服務,著實令人流連忘返。我座位旁兩位像是櫻花妹的姑娘,在滿是高麗妹的葡國簡直是稀有動物。她倆是一位來自奈良,一位來自神戶的好閨蜜,現在竟分別在中國深圳、上海當幼教老師。我們相談甚歡,說時遲那時快,她們竟冒出一句中文說新年快樂。差點忘了,現在是除夕夜了。趕快用咖啡Cheers! 她們之後還要回里斯本玩幾天,我提醒搭電車要小心扒手,沒想到她們其中一人已經中槍被扒,哎呀!只能說祝福太晚,殘念~

這一晚我入宿自由廣場旁的青年旅館,也是因為隔天一早4:00,我就必須搭3M shuttle bus到機場,下一站要去葡萄牙的離島-馬德拉島繼續流浪。於是住青旅CP值高。

這家以電影院為設計概念的里沃利電影旅館(Rivoli Cinema Hostel)溫馨小巧,當晚有位小女生在客廳觀賞哈利波特,我也跟著重溫。在作者J.K. 羅琳汲取靈感、寫下故事的城市,再來看一遍,格外有Fu! 可惜凌晨四點就要搭巴士趕赴機場、還是早早休息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778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