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13] 馬德拉島,西岸巡禮
2019/07/12 19:21:27瀏覽1627|回應1|推薦16

2/7 [葡萄牙 D13] 馬德拉島西岸巡禮

混入千歲團

來到馬德拉島第三天,我將參加西半部城鎮巡遊的Tour。但在集合前,我先背著行李到下一家旅館Check in。

捨棄一晚40歐、連住兩晚的旅館,改至一晚11歐的青年旅館,也是為了Cost down。事實上,若不是為了方便洗衣服,並享受獨處外,一般我會在住宿上降低要求,畢竟每天早出晚歸,旅館的好設施,往往也享受不到。

這一日與昨日相反,嚮導兼司機第一個就來接我,原來是大部分的團員都住在較為郊區的星級酒店。再看看團員的來歷。怪怪!我應該是參加到了千歲團,這些幾乎都是退休的銀髮夫妻們啊~ 今天我只好自己找樂子了!

當人員到齊後,司機開始介紹 :

馬德拉群島在十五世紀前名不見經傳,但在大航海時代發起人恩里克王子的倡導下,葡萄牙的船隊在1418年率先到達此群島,將她納入版圖內,並命名為Madeira,在葡萄牙語中,是木頭之意。當時馬德拉曾被史前時代的遺物月桂森林(laurissilva)完全覆蓋。

馬德拉小鎮風情錄

這一日的天氣晴朗,藍天白雲高掛,我們一路上途經大小山丘,司機要大家往窗外看,正是一片香蕉園。地處亞熱帶的馬德拉島,適合耕作,多種農作物如香蕉、甘蔗、香料從各大陸引進島上種植,奠下根基。馬德拉的地理位置又適中,成為開往美、非洲和繞道好望角等地船隻的中途補給站;加上氣候溫和,在十九世紀時,歐洲醫生頻頻推薦此島為療養心臟、呼吸及精神疾病的理想地點。奧匈帝國末代皇帝卡爾一世退位後攜妻兒流亡至此,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也曾在此居遊。如此人文薈萃,我想起馬德拉的優點真像韓國瑜行銷的高雄-- 潛力無窮。

首先司機帶我們來到卡馬拉德洛布斯(Camara de Lobos,葡語是海獅之室的意思)。從前有許多海獅以此海灣為家,但後來人們陸續遷入,牠們也只好另覓住所。這個小巧的港灣停靠不少色彩斑斕的漁船,據說當年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就在這裏度假,並以此漁村作畫。

漁村必然不難找到海鮮餐廳, 這裡有種獨特的海鮮烹調,就是以該地產量最多的香蕉作伴菜,雖然沒機會在此用餐,但當晚在市區真的就吃到"香蕉烤白帶魚"這種有意思的料理。島上也發展出獨特的馬德拉酒,酒精濃度高達20%。這種特製的酒,開瓶後可耐久不變質,連邱吉爾和拿破崙都曾讚譽過。當年英法兩國交惡,英國人買不到葡萄酒,於是轉向馬德拉採購。在此大人物們一面品嚐美味海鮮,一面觀海賞船,享受人生勝利組的另一種境界。

接著,被譽為歐洲最高臨海懸崖的Cape Girao就在漁港不遠處,從海灣遠眺,就像一管鋼筆直插入深海,遊客可乘纜車或經公路直達崖頂。懸在崖邊的是歐洲離海面最高的行人天橋,這條彎月形的天空走廊,地板是透明的,騰空於大海之上。穿過60m高的玻璃地板往下望,驚濤拍岸,懾人心魄,有懼高症的朋友恐將敬而遠之。

無與倫比的海灣

走過兩大景點,司機又在Ribeira Brava停留一次後,便是往北穿越群山峻嶺的橋段,直到再次看到海天相連,即已來到島嶼北岸。粗獷的北岸充滿無與倫比的壯闊,是我最喜愛的一環。尤其行程抵達最西北的莫尼茲(Porto Moniz)小鎮,我驚喜看見用火山岩砌成的海水游泳池,並聽見岩石與白浪譜出大自然澎湃的交響樂章,煞是感動。我們在此停留近兩小時,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享用午餐,心情就像海燕飛翔,煩惱都已煙消雲散,真是好療癒的地方。

當天午餐我點了馬德拉特有的烤肉串(Espetada),它以當地的月桂樹枝當串心,散發如迷迭的香氣,相當耐人尋味,搭配一杯鮮紅欲滴的水果調酒Sangrita,啊!又是一次完美的組合。滿足的我醉了,分不清是風景醉人或是酒醉人的多。

馬德拉群島曾是火山,在40萬年前噴發後,留下來的迷人風景可不少,在Seixal 附近有火山池、森林、瀑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為自然遺產。而這裡的海岸公路及斷崖地形,乍看之下有點我們花東海岸的感覺,只是把太平洋換成大西洋。馬德拉島的形狀也很像台灣,只要把立起來的形狀,逆時針改為躺在地平面上就是了。

在來到馬德拉島前,我原以為這只有 3個台北市大的多山之島,道路交通恐不方便。但是當我們的20人座在山裡面繞來繞去之時,我修正了想法。我發現島上的交通線四通八達,公路如蜘蛛網般縱橫交錯,即使山脈將村落彼此隔開,然而透過一連串的隧道,又將隔閡銜接起來。我想起台灣每每有重大隧道工程要進行前,都會來奧地利或葡萄牙等歐洲的山國取經,不是沒有道理的。

大約下午4點,西半島的行程就到尾聲,司機陸續送我們回飯店。當我看見前輩下榻的Madeira Panorâmico Hotel位置很棒時,便決定隨叔伯們提前下車,並查好該地45號公車回程時間,然後就在高處欣賞豐沙爾的黃昏美景。

年輕時的三毛,也曾與她的情人荷西來過馬德拉島,她還為小島取了個美麗的名字--瑪黛拉,在這裡我也算是與她在時空中交會。

忽然間時間彷彿靜止,當下的美麗時光也被記憶擷取珍藏。把握此刻的熱血,追隨前人的腳步,我便在等待的地方,看著萬家燈火慢慢點亮,繼續寫下旅行的篇章。

馬德拉,晚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070723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20:51

搶到頭香

真開心:)

巴拿巴+_+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9-07-14 22:27 回覆:
感謝您, 補上照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