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5] 里斯本,歐比杜斯
2019/05/24 00:21:55瀏覽1976|回應0|推薦28

1/30 [葡萄牙 D5] 里斯本歐比杜斯 

追電車的早上
 

仍是早起追電車去,因為以後想追也沒機會,人在里斯本,就勤快些。 

早上的雨時歇時下,擬定好街拍計畫,卻因遇到上班時間行人車輛雜然紛陳,拍不到想要的畫面,無情天空又下起大雨,於是喊停。 

再把導航打開,這次就真的找到開幕已超過百年(創立於1905)的巴西人咖啡館(Café A Brasileira)。原來她就在捷運Baixa-Chiado站的Chiado出口處,就是要去聽Fado的路上。矗立在咖啡館門口,是葡萄牙大作家費爾南多·佩索亞的雕像,遊客們總愛來與他合照,附庸風雅一番。 

原來希亞多(Chiado)在歷史上曾是著名的文青聚集地,許多藝術家、作家、思想家會齊聚於咖啡館裡討論當天的時政。難怪周圍也有不少老書店,個個都像裡面藏有中古世紀的藏寶圖似的,里斯本最古老的書店也隱身其中。這家Bertrand Livreiros書店成立於1732年,經歷過18世紀里斯本大地震、19世紀內戰、20世紀革命及葡萄牙的金融危機,至今已287年,是目前世界上仍在營業最古老的書店,店門口有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我在這家書店買了許多書籤,每一張都讓我愛不釋手。於此附近則有幾座教堂比鄰而立,不懂為何要如此密集。教堂內金碧輝煌,莊嚴肅穆不在話下,然教堂外常有婦人行乞,每每讓人略感心酸。 

Chiado區的中心是年輕人的約會聖地-卡蒙斯廣場(又名 : 賈梅士廣場),用以紀念葡萄牙最著名的詩人路易斯·卡蒙斯(Luís de Camões)。廣場恰於龐巴爾下城(Baixa Pombalina)和上城(Bairro Alto)交界處。如今上城蛻變成劇院和酒吧區,越夜越美麗,不時在街上會看見熱情的葡萄牙人當街擁吻。白天風雅,夜晚風化,面貌轉變如川劇變臉一樣大。

 

升降梯最後巡禮
 

我在里斯本的必做清單項目之一,最後是要登上聖胡斯塔電梯。 

素有七丘之城稱號的里斯本到處都是上上下下的坡道,除了仰賴電車外,里斯本政府也在城市裡最需要爬坡的地方設置「電梯/升降梯」,以減輕居民的負擔。(電梯也有斜坡纜車形式,葡萄牙文一律以「Elevador / Ascensor」稱之)

目前市區內共有聖胡斯塔電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Lavra升降梯(Ascensor do Lavra)、榮耀升降梯(Ascensor da Glória)、比卡升降梯(Ascensor da Bica)等四座,其中最有名、也是最容易看到的就是聖胡斯塔電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幾乎也是里斯本的必遊景點之一!

聖胡斯塔電梯連結地勢低的龐巴爾下城與地勢高的卡爾莫廣場,設計者是艾菲爾鐵塔建築師的學生Raul Mesnier de Ponsard。於1900年建造時是採用蒸汽作為動力,1907年後才改為電力。當年的便民電梯,如今變成觀光用途,我也想來一睹風采,奈何總是人龍滿載。這一早幸好下雨,排隊人潮大幅減少。搭電梯可用一日券,不到十秒鐘就坐完一趟。欲登上樓頂的觀景台,需再花1.5歐元。我覺得這裡可360度觀看里斯本無敵的美麗市景,這錢花得太值得了!


前進歐比杜斯
 

其他沒時間去的地方也不多了,就當無緣吧!今午要出發到傳說中的美麗小鎮歐比杜斯,拖著拖著,我只能搭上2:30的巴士(Tejo Bus)。往歐比杜斯搭車地點很特別,是在地鐵黃線上的campo grande站。當巴士來到一片山丘上的城堡小鎮,司機告訴我到了,那時已是3:50。

跨入城堡大門,我看見所有房舍清一色白牆,搭配著藍、黃兩色邊線,呈現簡潔又童趣的一面。家家戶戶窗台上植滿盆栽,或任九重葛沿著白牆盛開,彷彿一幅淡雅的水彩畫作惹人憐愛。可惜這時外面下著不小的雨,以觀光為主的小鎮商家竟一家家正在打烊,而我也只想找到民宿,躲進去就不打算出來。 

在這裡我終於告別青旅,改住小酒店。於是將多日來要換洗的衣物都拿出來洗。然後再要到外面找晚餐時,居然一店難求,最後遇上一直盯著電影台,服務兩光的侍者,又好氣又好笑。 

我訂的這家酒店有點冷漠,樓梯間也老是不開燈,是在省錢,還是搞氣氛?總之,我原本就把歐比杜斯當作過夜的地方,只是方便隔天的路程安排,並沒想要多待,也不預期會有怎樣的收穫。於是這一天就早早休息,養足精神,準備明天早早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69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