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燕子一個家
2014/07/04 15:26:45瀏覽234|回應0|推薦0

據說南方吃燕子,就像北方吃麻雀。
燕子不像麻雀,燕子專吃昆蟲。科技不斷發展,不少昆蟲被藥物毒殺,食物鏈的脫節迫使燕子減少繁殖的次數,可以這樣說,燕子實行計劃生育比人類更自覺。所以,每年飛走的燕子一次比一次少,飛來安家的燕子一次比一次更少美容
春天,燕子們歷盡千難萬險返回北方的故土,在高空盤旋,尋找自己的家園。這些遊子對城鄉一體化建設極為困惑,賴以生存的農田不見了,流淌千年的小河沒水了,樹木蔥蘢的村莊消失了,到處是樓房,嶄新地,裸露著外殼和骨架。我忽然想起那首兒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裏,我問燕子你為啥來,燕子說,這裏的春天最美麗。歌詞大概是這樣寫的,其實,燕子年年來這裏不是因為春天最美麗,而是因為這裏有一個溫暖如春的巢,儘管這個巢就在豬圈的棚檁上。
社區優雅潔淨,別說養豬,一條狗一只雞都不准養。綠化帶種植的草生機盎然,紫金花開了,白色紅色黃色的玫瑰競相開放,可是,燕子們怎麼也找不到家了,追求時尚和舒適的人們拆除了它們的家,它們已無家可歸。
我呆呆地望著天空,心中說不出抑鬱和悲涼團購
一天,我突然發現燕子光顧了我們社區,開始一只,後來三只,最多達到六只。我家住三樓,站在陽臺上看燕子成了我閒暇時最大的生活樂趣。它們時而振翅高飛,時而貼地滑翔,偶或斜一斜身子用翅膀快速劃一下地面。這個動作有些驚險,我很擔心它們會把翅膀傷了。這種技藝決不是為了取悅人們,也決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練成,所以,我對此迷惑不解。一只飛蛾被燕子追逐,我這才恍然大悟,食物的匱乏讓它們不得不學習這種本領,地面和牆壁上的蒼蠅只有飛起它們才能捕捉。高難度動作用來撲打蒼蠅,只是求一溫飽、只是為了生存啊!
想得入神,老婆忍無可忍了,她大聲問我看什麼。
看燕子,從燕子身上我能看到自己。
燕子有什麼好看?神經病!老婆氣炸了肺,罵我年齡越大越沒出息,淨想沒用!
兩只燕子頻頻出入我家單元的樓洞,我知道樓洞的過梁固定著幾根電線,燕子可能以此為依託銜泥壘巢。我下樓觀察,電線上果然沾了幾點泥,還摻了幾根細細的草。燕子一邊忙碌,一邊婉轉呢喃,我心情舒暢,老婆的“教訓”早拋到九霄雲外。
清晨下了一場雨,就近取材,燕子的窩越壘越大。上班後,我心中仍然惦記燕子,總忘不了燕子用小巧的嘴巴使勁平整銜來的泥和草,累得趴在窩裏喘粗氣,像生病。我一陣陣絞痛,我想起自己蓋房子的情景。
下班回來,我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看燕子的家建設得怎麼樣了。
燕子在樓洞前急速飛旋,燕子發出淒厲的鳴叫!
樓洞裏站著高舉木棍的老婆,她無情地搗毀了燕子的家!她的理由很充分:維護樓洞安靜,保持樓洞清潔,尤其燕子的排泄物叫她難以接受。
這天,我喝得酩町大醉,和老婆狠狠吵了一架,然後冷戰。
要燕子還是要老婆?老婆重要還是燕子重要?
我說,老婆重要,但你得給燕子一個家長途電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ihkai&aid=1476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