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腺癌鑒別診斷,才能區別是哪個病症
2022/03/28 13:08:49瀏覽204|回應0|推薦0


主要與 肺其他 類型的,其次應與胸膜間皮瘤鑒別,主要依賴病理檢查鑒別,如獲得活組織病理困難,則依靠生物學行為及影像 學表現 相鑒別,但往往鑒別困難。

1.良性腫瘤:

常見的有肺錯構瘤、支氣管肺囊腫、巨大淋巴結增生、炎性肌母細胞瘤、硬化性血管瘤、結核瘤、動靜脈瘺和肺隔離症等。這些良性病變在影像檢查上各有其特點,若與惡性腫瘤不易區別時,應當考慮手術切除。


2. 結核性病變:

是肺部疾病中較常見也是最容易與肺腺癌相混淆的病變。臨床上容易誤診誤治或延誤治療。對於臨床上難於鑒別的病變,應當反復做痰細胞學檢查、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及其他輔助檢查,直至開胸探查。在明確病理或細胞學診斷前禁忌行放射治療(以下簡稱放療)或化學藥物治療(以下簡稱化療),但可進行診斷性抗結核治療及密切隨訪。結核菌素試驗陽性不能作為排除肺腺癌的指標。

3. 肺炎:

大約有 1/4 的肺腺癌早期以肺炎的形式出現。對起病緩慢,症狀輕微,抗炎治療效果不佳或反復發生在同一部位的肺炎應當高度警惕有肺腺癌可能。

4. 其他:

包括發生在肺部的一些少見、罕見的良、惡性腫瘤,如肺纖維瘤、肺脂肪瘤等,術前往往難以鑒別。


肝癌確診
 確診
重要與肺其他類型的腫瘤相鑒別,其次應與胸膜間皮瘤鑒別,重要借助病理檢查鑒別,如獲得活組織病理生理學艱辛,則依靠生物學方式及影像技術具體表現相鑒別,但通常辨別艱辛。
1.良性瘤:
廣泛的有肺錯構瘤、支氣管肺囊腫、巨大淋巴結增生、炎性肌母細胞瘤、壞死性神經纖維瘤病、結核瘤、動靜脈瘺和肺隔離症等。這類優良病變在影像檢查上面都各有其特點,若與惡性腫瘤不易區別時,理當充分考慮手術醫治切除。
2.結核性病變:
是肺部疾病中較廣泛也是最便於與早期肝癌相弄混的病變。臨床醫學專業上很容易錯診誤治或耽擱治療。對於臨床醫學專業上無法鑒別的病變,理當持續做痰細胞學檢查、內窺鏡檢查檢查及其他輔助檢查,直到開胸探查。在建立病症或細胞學診斷前避諱行放射治療(下稱放療化療)或分析化學藥物治療(下稱放療化療),但可進行診斷性抗結核治療及密切複診。結核菌素試驗呈陽性不能作為消除腫瘤的指標。
3.新冠肺炎:
大約有1/4的肺腺癌早期以肺炎的方法產生。對病發緩慢,病症輕微,抗感染藥治療效果不佳或持續造成在同一部位的新冠肺炎理當絕對高度小心有早期肝癌極有可能。
4.其他:
包括造成在肺部的一些少見、罕見的良、惡性腫瘤,如肺纖維腺瘤、肺皮下脂肪瘤等,手術治療前通常沒法鑒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ihkai&aid=1725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