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人,我反猶。如果我是女人,我更會反猶。
2013/05/17 00:33:37瀏覽606|回應1|推薦14

每次跟媽媽為了信仰問題吵架,尤其是針對《舊約》問題,我就會變成女性主義者。媽媽都說我亂解釋《聖經》,可是這根本還沒進入到解釋啊,而是赤裸裸的事實擺在眼前,比方說在〈民數記〉三十一章那裡:摩西命令以色列百姓殺光了所有米甸人男子,結果他們留下了對方婦女和孩童的命以及牲畜,擄至摩押平原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摩西卻憤怒了,有兩種人留不得,一是男孩,二是已婚婦女,摩西下令把他們都殺了。留下活口的僅剩下處女。

 

我問媽媽,以色列人留下這些處女幹嘛?她說,《聖經》沒寫的她不知道。我說,當然就是充公分配給以色列男人啊,把米甸人的血透過交配生子稀釋掉,讓米甸人從世界上絕種。說得更直接一點,就是性侵她們。媽媽叫我不要妄自揣測,我就反問:那為甚麼已婚的婦女就都得殺光?媽媽說,因為她們引誘以色列人行淫且去拜偶像。她又補了一句:她們已非處女,不就是已經引誘以色列男人犯姦淫的證據?我回說,最好她們這些米甸婦女每一個都去引誘以色列人啦。事實恐怕是只有少數婦女這樣做,難道其他大多數婦女就得因為少數人的罪行而被牽連嗎(事實上沒錯,只有一名米甸女子這麼做,她的名字〈民數記〉還特別記載,叫做哥斯比)?何況更重要的是,這真的是「罪行」嗎?

 

以下就是我的「亂解釋」的部分。顯而易見的,這是所謂的「栽贓文本」。在中國歷史上常出現一種對女人的暴行,那就是當某個國君或主公被敵人殺掉後,他留下來的寵妃不是被對方主子接收,就是被當成禍水殺掉。下殺手的往往是這對方主子的軍師,他寧可被降罪,也要趁女人還沒敗壞主上之前先將其剷除,然後就徒留下那氣得跳腳又哀嘆美人香消玉殞的主君。更廣泛地說,男人對女人有強烈的慾望,卻又怪罪女人的誘惑。以色列人則是更全面地栽贓外邦女子,既然壓抑不住對她們的慾望,就把她們集體妖魔化並屠殺。以色列人真的是爛透了!

 

媽媽會怎麼回應呢?她說這種拜偶像的外邦人死有餘辜。我不禁想為這樣的信徒的腦袋勾勒一下,似乎他們腦中所浮現出來的一個迦南人的典型畫面,就是無時無刻沒完沒了地狂磕頭猛拜偶像,其他甚麼事情都不用做,其他事情都不重要。這些已經被消滅殆盡的迦南人,沒有自己的歷史,沒有檣稼的辛酸,沒有農閒和牧歌,沒有成長故事,沒有愛和歡樂,沒有因為以色列人進犯到他們的固有領地而心生恐懼,沒有抵抗這些侵略者的決心和勇氣。甚麼都沒有。

 

關於以色列人以神的名義濫殺無辜,媽媽似乎不得不也有點猶豫,她只說:以色列人也不是完全正直公義,他們若做錯了自有神去定奪,你不用管。我聽了不禁怒火中燒:我管他的甚麼以色列人,我可憐的是那些被他們殺的外邦人!媽媽也生氣了:你可憐他們是怎樣?對神的作為有意見嗎?你自以你那沒必要的憐憫為義嗎?你先可憐自己吧。

 

我無言。我只能說,世界上或許可以分兩種人,一種對以色列人的暴行可接受,一種不接受,就這樣而已。不需要甚麼思辨和論證。基督教也辛苦了,她既然選擇對以色列人寫出來的東西概括承受,就得繼續當他們的辯護律師。

 

我是人,我反猶。如果我是女人,我更會反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7631826
 引用者清單(1)  
2013/06/21 21:25 【他山之石】 戰爭的真諦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21:25

戰爭只是人們的貪, 使用暴力, 表現出來: 最強烈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