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番薯的回憶【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2/12 19:39:45瀏覽3893|回應37|推薦254

冬天的回憶裡,有一味是屬於烤番薯的...


在小學校門前,還不到放學時間,便會看到有個榮民伯伯,癡癡地站在校門附近。

校外的人若第一次看到伯伯,準會築起了一道戒心,深怕他是不是什麼怪伯伯,要拿錢買糖給小朋友的壞人....。

在一個低溫又微雨的下午。

她與哥哥站在家長接送區的小屋簷下,目送著由家長接送的小朋友們一一離去。

穿著雨衣,忙著指揮路隊回家的女老師,不時拿開嘴邊的哨子,回頭叮嚀著她們躲進去一點,不要被雨淋到了。

雖然天冷,頑皮的她伸出舌頭去接冰冰的雨滴為樂,這一頭的哥哥則是忘我地看著,最喜歡的地理百科全書。

在這樣小雨的低氣溫中,她百無聊賴地四處張望著,視線最後落在哥哥的側臉上...

那個側臉,溫暖地映入她的視線,爸爸曾說過:哥哥是家中的燈塔,未來家裡的希望。她心想:哥哥也許真的像站在海岸線旁,那座不愛說話,整天讀著海的燈塔....

這樣胡思亂想,也是她給自己取暖的一個方法,也才能壓得住自己,總被哥哥嫌棄是吵死人八婆的過動性格。

「爸爸來了.....」 她用手搖著專注出神的哥哥。

爸爸自己也沒有撐傘,戴的帽子早濕了,只穿著厚厚的大衣外套,朝著她與哥哥而來。

向老師行個禮後,爸爸將大衣外套展開,將她與哥哥披圍在大外套底下,接著領著她們兄妹往回家的路途走去。

「爸!怎麼不帶雨傘哪!下雨啊!」 她在大外套裡,仰著頭對著爸爸大聲說。

爸爸帶著濃厚鄉音的回著:「俺剛出門的時候沒有啊,家裡都是,不要再埋三!」

「家裡都是傘不買傘沒關係,可是感冒怎麼辦哪?!真的不會想耶...」哥哥頂了爸爸一下。

父子抱怨的沿途上,看到一台停在路邊賣烤番薯的小販,爸爸提議要買給兄妹倆吃,笑容滿面的小販,此時好心地拿出一把小雨傘給他們父子避雨。

三人擠在同一把傘下,等爸爸付過錢,接過幾顆包進廢報紙的番薯後,三個人在傘下的小宇宙,像是準備展開一個取暖儀式....

就正要品嘗熱呼呼的烤番薯,還沒到口的哥哥大喊燙手,一不小心熱番薯就呼嚕地,滾落到了賣番薯的摩托四輪車下面。

雖然地面都濕了,但是四輪車下面卻是乾的,哥哥嚷著說擦一擦又可以吃了。

「髒嚕就不要了,喏!這裡嗨右!」

「浪費啦!」 爸爸嚷著別吃,袋子裡還有的,哥哥仍固執地蹲了下來,準備彎下腰去撿。

不知道頑皮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怕燙,她握著用一小塊報紙包住的番薯,一點也不覺得燙口燒手,獨自津津有味地吃著,一邊看著低身撿番薯的哥哥....

番薯滾得太進去了,哥哥也不管地面濕了,就這樣趴在地上拼命地去撈番薯.....爸爸則好口氣地勸著哥哥別撿了。

本來應該還在忙著添木炭,撥動番薯的小販,不知怎麼了,卻在這時莫名氣妙地對著他們父子急迫地喊著:「歹勢.....我要駛走啦....歹勢,閃開一下!快閃!」

爸爸不明原因,大聲喊道:「等等!俺海子在車下免!」

小販根本沒聽見爸爸的疾呼,摩托四輪車就這麼轟轟地一瞬間移動了......

就這樣....哥哥的最後一顆番薯,涼了...也不用撿了.....


站在冷清的校門口前,她牽著男孩的手說著這段往事。

那個要躲債主的賣番薯小販,怎麼跟爸爸說對不起,爸爸也沒聽進去。

那年,哥哥還在....。

「我哥會幫我把人家丟進我書包的蜥蜴抓出來....現在....我要自己弄!」

「妳不會叫妳爸爸幫妳抓嗎?」

「放學的時候,他都會校門口去等我哥,可是我大聲叫他,他都沒聽到.....」

「.......美滋....以後,我幫妳抓....」

「 阿霖你知道嗎?我媽每天都罵我爸是飯桶,才會害死我哥....我爸希望我媽是啞巴就好了,因為我媽太吵了....」

「當啞巴很無聊耶,我媽是啞巴....可是,我好想聽她叫我的名字一次.....」

「我爸現在聽不到我在喊他,但是他不是壞人.....」

「嗯.....我知道妳爸爸不是壞人....好冷喔....妳要不要吃烤番薯?我請妳....」

「我討厭烤番薯....」

她後來還告訴男孩,現在就連看到四輪車,她也總忍不住想哭。*

皮滷蛋那邊,正在「我發誓」傘2中喔

延伸推薦 不知道的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11/12/13 10:31

好多巧合湊成一個意外

這意外砍斷了家的希望

也寫成痴心的景象

真是一篇感性的故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18 回覆:

靈婆 寫的真是深得我心

是啊

是啊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俺海子在車下免
2011/12/13 10:23
鼻塞國度兄弟這篇故事 處理題材卻是笑餽帶著鼻酸
榮民伯伯 是時代的孤兒 很悲 孩子是他的希望 所以再雨再苦都心甘如飴
校門口癡癡等  被誤會污名化的榮民伯伯  生不逢時的一群可憐又勇敢的人
"髒嚧就不要遲了,這裡嗨右"  "等等  俺海子在車下免" "...沒有魚...不要埋三..."__這話很久很久前聽過 我記得 我愛聽 你寫的栩栩如生
寫女老師雨中指標交通  不忘拿開嘴邊哨子 回頭叫他們躲沒雨的屋簷去
寫出老師愛心與關懷 細膩的描述拔出哨子  這細節畫面活的感人
哥哥被匆忙逃債車輾斃 ...故事由倒述:妹妹想起哥哥 連烤蕃薯都討厭 看到四輪車都想哭........
整篇 很有爸爸的溫馨 哥哥的能幹  老師的雨中關懷 都鋪陳的感人肺腑
80更生無法寫出精隨心得 蕃薯 能使人感觸深深 鼻塞兄弟了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22 回覆:

更生前輩 謝謝對這篇故事麼細膩的分析

這些我看來對故事不可或缺的鋪陳梗脈 在更生前輩眼中 這麼放大來說

似乎讓我自己也覺得有種說服自己的動容...

這樣平凡的故事 能得到前輩這樣的駐足 非常榮幸

我 不會講什麼大理論 就是把聽過的人事物 小小地 融入屬於我自己的世界

謝謝願意聽我講完這個故事 我對榮民伯伯也有另一番不捨的心情與感謝呢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啃蝕的心痛
2011/12/13 09:59

不知道,這是屬於您生活週遭曾出現過的情事

抑是出字於您高深莫測的文學想像?

但我相信這世上肯定有諸如此類的不堪被勾勒著

文中的妹,在有生之際只要望著了蕃薯

心中那股被啃蝕的痛,應該無窮無盡才是,能解嗎?

這思念及不捨的深淵,卻是如黑洞般,難探究竟啊


appleblossom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25 回覆:

耶剖: 小時 鄰家一個讓爸媽都得意的哥哥

在校門附近 給一台四輪車販給碾死了 家人就會在放學時間來校門接那個小哥哥

那個哥哥是家裡唯一的男丁

這個故事 是源自那個回憶 發酵醞釀而成...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烤蕃薯
2011/12/13 07:02
一條烤蕃薯換走了一條性命, 心痛了.

在妹妹的烤蕃薯回憶裏, 永遠都會是痛苦,
也許, 直至有一天, 有一個人能改變妹妹
那個烤蕃薯的回憶.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27 回覆:

溪水  在一個人的味覺字典裡

一定有吃了 聞了 就微笑 覺得滿足 感到幸福的味道

當然也有 聞了就心酸鼻酸 難過的那個味道

故事的主人翁在這味烤番薯..

我也有我自己的...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酸的烤蕃薯
2011/12/13 06:10
小時候,農忙收割後總喜歡到田裡烤蕃薯
如今還很回味香噴噴的烤蕃薯味道
是闔家歡的打窯樂!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30 回覆:

海朗平說的烤番薯樂

真的要在那樣空曠 風大 的地方與大家做烤番薯的活動

這是最最最美好的

我懂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驟變
2011/12/12 23:16

暖和之後的驟變

真是叫人心疼與不捨

只是那烤番薯的回憶

也帶著我回到童年

爸爸總是會買個三五條

就這麼熱騰騰的吃著

特別是紅番薯甜美的滋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32 回覆:

老師 不好意思

明明老師很感興在想烤番薯的回憶

我看到 三五條...這幾個字眼

會想到 ●便的單位量詞

超想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別
2011/12/12 19:56

這樣的烤番薯記憶,確實很教人感傷!那不知輕重的雨,似乎預警了,這血淋淋的離別。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36 回覆:

小民 是啊

這個氣味  會跟一個人直到成長為止

不知輕重的雨...

是啊  串起了一連串意外...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