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山海之美
2012/07/16 21:42:10瀏覽149|回應0|推薦1

看見山海之美 (中華日報)

文/魏世昌

若想一眼鳥瞰蜿蜒美麗的海岸線,也許「朝陽國家步道」是一個便捷不過的選擇了。這條自然步道距離南澳火車站並不太遠,當我抵達登山口後仍可依稀聽見柴油列車呼嘯而過的汽笛聲盤繞在山谷中轟隆轟隆作響的回音。

走入登山口,一路枕木、石階、棧道與泥濘相間,唯一不變的該是林蔭遮天、大樹夾道和蕨類植物四處叢生。儘管豔陽刺眼,在百葉幽蔽之下,陽光也只能稀稀疏疏地灑向大地,經清輝折射,景致更顯得勃發動人。加上涼意伴隨,空氣溼度飽和而不悶熱,十分爽朗,我貪婪的一吸一呼、一吸一呼,還一度天真地以為可以永遠留戀著萬物和諧與共的氛圍。

當前方捎來浪花拍打岸邊陡壁的稀里嘩啦聲,襲來一波又一波吹拂而至的海風與海味,何以不興奮呢?要不前方再拐個彎兒就是「觀景臺」了。

一旦駐足臺上,往外望去,大山大海的磅礡氣象立刻奪走我所有目光。索性把身子倚靠在木欄杆旁,靜靜的俯瞰朝陽漁港的全貌與浮沉在太平洋裡的烏石鼻岬角,竟也興起「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之共鳴啊。山腳下幾艘小如模型玩具般的漁船正要出港起航駛向碧海藍天的彼方,彷彿同時悄悄帶走了我心中那未了的殷盼。

趁著自己情緒重新獲得代謝與轉換時,邁出了輕快的步履下山。依順山風走勢,回到恬靜的鄉村部落。悠悠時光總是來得快,飛逝得也快。套一句貼切的詞兒:「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想沉浸在這一刻就是與其相應的體驗與回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663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