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入觀音山
2012/07/17 07:53:04瀏覽108|回應0|推薦0

走入觀音山 (中華日報)

文/魏世昌

在工廠四處林立、大小商店櫛比鱗次的五股鬧區郊外,矗立著六百一十六公尺高的觀音山,據說放眼望去因山形如觀世音菩薩仰臥狀而得此名也。

我和昔日同學共騎一輛手動排檔機車,興奮地發動引擎踩上油門,徑向山群的彼端飛奔前去。大概才經二十幾分鐘吧,我們便已抵達山麓下,沿途依山勢盤旋曲折,時而陡坡時而顛簸,最後拐進半山腰裡的一個大轉彎口兒,來到自清朝以降計兩百餘年的歷史古剎──凌雲禪寺,一切氛圍顯得既肅穆又清靜,我面向諸佛逐一合十,再離開牌樓時,自己真把都市物質文明所衍生的煩囂喧鬧給拋得遠遠的呢!

做短暫逗留後,咱們等不及要一舉攻上目的地一睹淡水小鎮之全貌。直至山頂,一路上層層石階鋪製得井然有序,令人不禁讚嘆,其石塊當初被以人工搬運上來的鋪設方式與艱辛,難度可想而知。

攀越中,自己也回想曾走過許多不同的步道,但這倒是頭一次遇到登山客往來如織的景象,更有一僧人穿戴草鞋竟健步如飛般的從我身旁一躍而過。同樣石道兩旁滿是竹林亦引人注目,尤其清風徐徐吹起,竹葉間相互摩擦、擺動及搖晃而奏出的沙沙作響,乍聽之下宛如海潮樂音,十分悅耳動人。

正當我們備感疲憊、步履沉重之際,終於登攀到步道路線的最高峰「硬漢嶺」。峻嶺上設置了觀景臺,可鳥瞰整個淡水、八里、關渡大橋,甚至大台北地區,對面則與大屯山和七星山遙隔。美景當前下,我恣意地把自己放空,凝視著淡水河上來回穿梭的渡輪以及天際的白雲悠悠,心裡只想著:下次還要再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663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