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是為了......
2021/12/13 23:10:14瀏覽62|回應0|推薦0

這兩天腦海中一直出現這句國中時父親告訴我的話
「人一能之 己十之 人十能之 己百之」

當年,我很不愛背書,不愛背古文,更不愛背英文單字和例句,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記性真的不好。

我自認為理解力不錯,但是對於背英文單字,實在覺得是苦差事,而且是苦透了。

但是,對於有興趣的科目,例如生物與理化,我真的很有毅力反覆地讀,一再做習題,對於喜歡的地理地圖也一張一張地畫,畫到腦海裡可以有清晰無誤的影像為止。

我覺得: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我確實可以透過反覆的練習和努力來學會,但是,英文,就算了。

直到到考上大學,那些原文書讓我差點放棄讀大學,因為實在看不懂些歪歪扭扭的英文。

還好因為同學劉蓁蓁的邀請,我在團契的佈道會裡信了耶穌,祂讓我可以靜下心來讀英文,因為祂讓我知道:
我的生命並不因為英文沒程度而失去價值。

後來,當我開始修生物化學這門課時,覺得實在煩透了,pathway就像地圖上的鐵公路,我倒是可以輕易畫出輪廓,但,那些英文專有名詞實在太難,pathway就是連不起來!

可是很奇怪,當我開始實習,學姊說:要了解生化機轉,你才能弄懂病人身上的變化是如何來的......

我似乎拿到了一把專門掌管自己「記憶庫寫入」的鑰匙
~「為了別人需要的緣故......」

我可以記住(也許是反覆抄寫加覆誦幾十遍之後)那些過去完全記不住的英文專有名詞了!

再經過這些年照顧病人的經驗:若是為了病人的緣故,我願意花更多精神學會原本所不會的東西。

簡單說:
除了自己的興趣之外,我發現了開啟自己對於新知的學習鎖鑰
~找出別人的需要,我似乎就能靜下心來,反覆閱讀或練習,學習那些我原本排斥、不願意花功夫學習的事物。

我不知道其他人如何,我在自己身上,是如此覺得與體會。

我是這樣的狀況,你呢?

 

 


原文是在2014年12月13日發表於FB的貼文
2021年12月13日轉貼整理於und城邦部落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etitian&aid=17081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