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崎潤一郎的「陰翳之愛」
2011/03/28 23:56:02瀏覽1483|回應1|推薦5

作家阿城說,小說創作需要的不是靈感,而是一種「狀態」。其實,當我們看小說而為之著迷,何嘗不是被作者帶入一種「狀態」之中。

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日本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谷崎潤一郎」(1886~1965),被譽為日本唯美文學派大師。其著名代表作《細雪》、《春琴抄》、《鍵》、《癡人之愛》還改拍成電影。他是西方世界最熟悉的日本作家,也是作品被譯成英文最多的作家。在明治末葉日本社會禁慾風氣下,谷崎毫不避諱地描寫對女性至美的追求,展現他獨特的偏執美學。

小說《春琴抄》則是谷崎建立他耽美系譜的代表作,描述一位年輕男子佐助,對美麗失明的三絃琴老師「春琴」的驚世苦戀,主僕間有著微妙卻脆弱的羈絆,特別是那種官能的內在描述,細細描繪男性受虐的情色想像。在那個浮生半日閒、陽光照拂的懶懶午後,我在誠品書店一口氣讀完,不設防就進入作家建構的「狀態」之中,無法脫身。

會對谷崎產生興趣源於他的美學評論集《陰翳禮讚》,他認為日本的美學思維表現在幽暗之處,在深邃的黑色漆器上輕描著出金色蒔繪;在昏暗和室的屏風旁透著黃色的燭光;在黑黝黝的木製飯盒裡裝盛一粒粒珍珠般的白米飯…,這種低調微吟的夢幻色澤,呈現一種成熟、風雅的視覺美感,正如同夜明珠如置於暗處,則光彩耀人;但如曝於白日,則頓失寶石魅力。谷崎以他深厚的古典底蘊,娓娓道來他「白無垢」的美學觀。

日後在坊間的散文中,赫然發現作家的真實生活遠比小說更精彩。從他25歲發表的《刺青》到71歲問世的《鍵》,他一輩子寫了男人的「受虐狂癖好」。可以想見,女人一直是谷崎創作的靈感來源,小說裡的女主角,正是他身邊一個個視為女神膜拜的紅顏。他最初婚外情對象,最後變成自己妻子的「谷崎松子」,就過了37年名符其實的女神歲月。

好不容易熬過了幾年的婚外情,到最後終成眷屬,沒想到大作家的煩惱才要開始。為了藝術,他需要崇拜女人,可是一結婚,兩人的關係就變成日常生活,眼前的「女神」變成「女僕」,會摧毀作家的創作想像。為了解決這個矛盾,谷崎竟異想天開地提出奇特的婚姻型態,他希望兩人相處的模式不是一般夫妻,而是主僕關係,他想做松子的僕人。經過協議,婚後谷崎果真把松子當做主人慇勤對待、無微不至地伺候、寵愛,連吃飯都不肯坐在一起。大作家的受虐狂癖好,直到跟松子結婚後得到滿足,於是寫出《春琴抄》這樣的絕色小說,以及以松子四姐妹為創作原型的《細雪》。

對谷崎來說,藝術比什麼都重要,松子只能盡力扮演好作家筆下的女神,即便後來松子懷孕,卻遭到谷崎的極力反對而未能留下,徒留一生遺憾。作家把身邊的女人寫進了小說,她們卻都像被關在小說裡走不回現實。藝術家與女主角的曖昧幽微、罪和內疚、性和自尊,就像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讚》,在幽暗沉鬱的想像裡,一點一點地曖曖內含光,唯有這樣神性地崇拜,愛情才能熠熠生輝地久天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02931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男作家 都如此難以理解嗎?
2011/11/25 21:39
DiDi 我是說真的  妳的文字很棒的!!

謝謝你介紹我這本書  光讀你的那段文字  就可以感受  這個男人對美的追尋
是不是還有點偏執到極緻了
通常這樣的情況  應該比較出於畫家之手
將視覺轉變為文字極度傳神之美  真的有意思 
非常謝謝妳介紹我這樣不同的書  我很喜歡

話說谷崎潤一郎  我耳聞許久  卻不曾讀過他的書 
記憶中  我好像看過細雪片斷(影片)  而春琴抄(影片)  也好像看過 
但確實不可思議是  無法確定 也沒多少畫面情節的記憶 
這般的情況  好奇特
至於他的"鍵"  也好似有聽說  亦是比較"官能"的 不知我有沒記錯
就這樣  對這個作家  似了解 又很陌生
讀過妳的文字後   更感到這個人  有意思
他的思想  真的很難去想像  更奇妙的是  他身邊的女主角竟可以全然的配合 
也許這正是我與藝術無緣的緣由  呵呵  我是俗人
不過  想想梵谷的舉動  也是那樣的?????  無解!!又不覺得那麼怪了!!
 
我喜歡妳所寫下的關於這本書的 
那文字  光想  就美到深淵裡
再一次謝謝DiDi  這本書  我會找來看 
這個作家在日本男性作家中  也許不算奇特  但對平常人而言  真很另類!!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1-26 02:42 回覆:

這些日本男作家  真是偏執到一個境界

那是我無法理解的世界  可能是我太幸福了

就像有人說  <惡人>這部電影VS.小說 

是一部孤寂至深的作品  幸福的人是不易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