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的賞味期-年齡是阻力還是助力?
2018/04/25 01:46:35瀏覽1925|回應1|推薦25

*圖:Edgar Degas《The Dance Class》1873 ~ 1875,巴黎奧塞美術館

以本人從事廣告文案多年的甘苦觀察,廣告人的年齡依業種呈現兩極化趨勢。商品廣告喜歡年輕有創意、腦波活力四射、水平思考的明日新秀;房地產廣告重視人生經驗值、市場行銷學,偏向垂直思考的昨日黃花(同行的別K我),老謀深算勝過初生之犢,試想哪位建商老闆會放心把動輒幾億的案子交給剛入行的廣告新鮮人?

 

年齡有時是阻力也是助力,比如說我很崇拜的一位猶太裔建築大師路易康(Louis Kahn, 1901-1974)。他的作品不多,量少質精,與印象派畫家竇加一樣,都是50歲後才漸受矚目,愈老愈有成。竇加的晚期作品銜接了塞尚的新視覺論,也預言了野獸派、立體主義的新潮流。從他一系列的芭蕾舞女畫作,可看出竇加從傳統邁向現代主義的新實驗。


50
歲是一個創作的分水嶺。以藝術家而言,年過50較難有翻新之作,大多是在現有的技術上進一步深化思想,尤其當代藝術不斷挖掘新秀,世代交替的後浪推前浪,能在當今藝壇佔有一席之地實屬不易,需要一顆常保年輕好奇的心。

另外還有兩個族群-文學家與哲學家,一旦進入宗教或哲學境界,愈老愈有價值,因為與人生經驗有關,探討的是生命的偶然與必然。不過身體健康很重要,才能活得愈久,創作愈多,難怪村上春樹每天跑步維持體力,創作有時更像一種耐力活。喔對了,加拿大的艾莉絲.孟若82歲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所以不急,我們慢慢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16330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助力的年齡
2018/04/26 11:01
老書、老酒、老女人最佳!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8-05-07 23:55 回覆:
此言甚是  這些都是愈老愈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