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的牙牌酒令
2017/12/06 19:01:23瀏覽3936|回應2|推薦20

大觀園裡的貴族生活養尊處優、凡事講究,但成天閒閒散散終究不是辦法,於是眾人在食衣住行、珍稀古玩上找樂子排遣。文青知性一點的辦海棠社,三天兩頭吟詩賦詞、琴棋書畫,間或看戲賞花飲酒玩骨牌;食色生香又愛粉味的如寧國府的掌門人賈珍、王熙鳳的老公賈璉、薛寶釵的哥哥薛蟠,注意力都放在男歡女愛上。賈珍連自己的兒媳婦秦可卿也不放過;賈璉更是男女通吃,不僅跟鮑二家的私通,又背著老婆王熙鳳,騙娶尤二姐為二房,更甭論性致一來連清俊小廝都可以找來消火(21回);紈褲子弟薛蟠,包養學弟、搶人老婆,人家賞名畫他老兄愛看春宮圖,還把唐寅(唐伯虎)看成「庚黃」(26回),大字都不會唸,鬧的笑話真不少。

 

話說第40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金鴛鴦三宣牙牌令》,瞧這回目下得多威風!鴛鴦是賈母的貼身大丫鬟,也是丫鬟中少數識字的,玩骨牌行酒令這等大事當然得由她來使才湊效。鴛鴦聰穎靈巧,左眼接收大管家王熙鳳遞來的眼色,右眼關照賈母和眾人的反應做出判斷,掌握遊戲規則與進行節奏,才能當賈府最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以下是夏姥姥上週末聽紅學專家徐少知老師的演講,並參酌《紅樓夢詩詞曲賦全解》一書,加以融會貫通的翻譯年糕小心得。

 

什麼是牙牌?牙牌又稱骨牌,舊時的賭具,但大觀園這幫風雅人士可不是關起門來博弈,而是用骨牌上的點數來隨機出題、即興作詩。發牌官(主持人鴛鴦)洗完牌後,每人分三張(一副兒),從左到右算起,主持人每喊一張,挑戰者要答一句詩詞歌賦、成語俗話。合成三張,便有牌名,然後依這牌名再說一句。說錯的罰一杯酒,以此類推。

賈母拿到的令牌如下,瞧他們是怎麼個玩法(以下看圖說故事,請大家用點想像力,領略紅樓夢裡人是如何飽讀詩書、活學活用,且極富學養):

鴛鴦:「左邊是張『天』」(上下都是六點的叫天牌)

賈母:「頭上有青天」

(翻譯年糕:俗話說做人但憑良心)

 

鴛鴦:「當中是個『五與六』」

賈母:「六橋梅花香徹骨」

(翻譯年糕:杭州西湖蘇堤上有六橋,賈母比為六點,梅花有五瓣即五點,一張牌上五加六滿滿是點,可謂香氣徹骨)

 

鴛鴦:「剩得一張『六與么』」

賈母:「一輪紅日出雲霄」

(翻譯年糕:么的另一說法是「一」,上面一點紅象徵一輪紅日,下面六點色綠比為青雲)

 

鴛鴦:「湊成便是個『蓬頭鬼』」(牌名,蓬頭鬼是成套點色的名稱)

賈母:「這鬼抱住鍾馗腿」

(翻譯年糕:捉鬼的鍾馗反被鬼抱住大腿,豈不狼狽如蓬頭鬼)

說完,大家笑說:「極妙。」賈母飲了一杯。


湘雲拿到的令牌如下:

鴛鴦:「左邊『長么』兩點明」(上下都是一點的牌叫長么)

湘雲:「雙懸日月照乾坤」

(翻譯年糕:兩個紅點並照,湘雲將之比擬為日月)

 

鴛鴦:「右邊『長么』兩點明」

湘雲:「閒花落地聽無聲」

(翻譯年糕:以「閒花」喻兩點紅,長么又叫地牌,與「落地」相合)

 

鴛鴦:「中間還得『么四』來」(上一點、下四點的牌)

湘雲:「日邊紅杏倚雲栽」

(翻譯年糕:「日」比么,「紅杏」喻四點紅)

 

鴛鴦:「湊成『櫻桃九熟』」(牌名,櫻桃九熟是成套點色的名稱)

湘雲:「御園卻被鳥啣出」。說完飲了一杯。

(翻譯年糕:熟成的櫻桃卻被鳥啣出御園,最終落空之意)


寶釵拿到的令牌如下:

鴛鴦:「左邊是『長三』」(上下都是三點的牌,也可說三長)

寶釵:「雙雙燕子語樑間」

(翻譯年糕:兩個「三」都是斜線,狀如雙燕並棲,如夫妻同林鳥)

 

鴛鴦:「右邊是『三長』」

寶釵:「水荇牽風翠帶長」

(翻譯年糕:荇菜根在水底、葉浮水上,寶釵將這「三長」喻為兩株順風逐波的翠帶,大家需要用點想像力。出自杜甫「林花著雨燕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

 

鴛鴦:「當中『三六』九點在」(上三點、下六點的牌)

寶釵:「三山半落青天外」

(翻譯年糕:寶釵說的「三山」指上面三點,「青天」指下面六點,六點是「天牌」十二點的一半,所以寶釵說「半落青天」。出自李白「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鴛鴦:「湊成『鐵鎖練孤舟』」

(牌名,鐵鎖練孤舟是成套點色的名稱。三張牌是三三、三六、三三,左右上下的「三」,很像一條條的鐵鎖練,以孤「六」象徵孤舟,取其孤舟諧音「孤九」)

寶釵:「處處風波處處愁」。說完飲畢。

(翻譯年糕:出自明代唐寅「蘆葦蕭蕭野渚秋,滿蓑風雨獨歸舟。莫嫌此地風波險,處處風波處處愁」)


黛玉拿到的令牌如下:

鴛鴦:「左邊一個『天』」(上下都是六點的叫天牌)

黛玉:「良辰美景奈何天」。

(翻譯年糕:出自明代大戲曲家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女主角杜麗娘「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結果一旁的寶釵聽了大驚,回頭望着黛玉,因《牡丹亭》《西廂記》當時被視為淫書,寶釵分明早讀過,只是故裝清高,不過在第42回時,寶釵告訴黛玉早在七八歲時就讀過《西廂記》)

 

鴛鴦:「中間『錦屏』顏色俏」(上四下六的牌叫錦屏,上紅下綠像美麗的屏風)

黛玉:「紗窗也沒有紅娘報」

(翻譯年糕:出自元代王實甫《西廂記》張生唱詞「侯門不許老僧敲,紗窗外定有紅娘報」,丫鬟紅娘是崔鶯鶯與張君瑞之間通風報信的信使,但黛玉在此稍作修改)

 

鴛鴦:「剩了『二六』八點齊」(上二下六的牌)

黛玉:「雙瞻玉座引朝儀」

(翻譯年糕:上二下六,八點整齊排成行,很像進宮朝見皇帝,前頭兩人引領文武百官排成左右兩行,所以稱「雙瞻」。出自杜甫「戶外昭容紫袖垂,雙瞻御座引朝儀」,黛玉在此將御改為「玉」)

 

鴛鴦:「湊成『籃子』好採花」

(牌名,籃子是成套點色的名稱。三張牌六六、四六、二六,四與二加起來也是六,成「一副兒」叫「籃子」,四周都是綠點像籃框,中間紅色四點像花,古人想像力未免太豐富)

黛玉:「仙杖香挑芍藥花」。說完,飲了一口。

(翻譯年糕:右牌一個綠兩點像仙杖,恰巧在紅四點旁邊,像是仙女以杖挑著桃花。芍藥花代表愛情,象徵黛玉情竇初開的少女心)

 

遊戲壓軸、最會搞笑又幽默諧趣的劉姥姥拿到的令牌如下:

鴛鴦:「左邊『四四』是個人」(上下都是四點的叫人牌)

劉姥姥:「是個莊稼人罷」。

眾人哄堂笑了。賈母笑道:說的好,就是這樣說。

 

鴛鴦:「中間『三四』綠配紅」

劉姥姥:「大火燒了毛毛蟲」。

(翻譯年糕:上面三點綠斜行像一條「毛毛蟲」,下面四點紅像「大火」)

 

鴛鴦道「右邊『么四』真好看」(上一點、下四點的牌)

劉姥姥:「一個蘿蔔一頭蒜」。眾人又笑了。

(翻譯年糕:上面一個紅點比為「一個蘿蔔」,下面四點紅比為「一頭蒜」,因為紫紅皮的大蒜有很多瓣)

 

鴛鴦笑道:「湊成便是一枝花」

(牌名,一枝花是成套點色的名稱。三張牌是四四、三四、么四,三與么加起來也是四,成「一副兒」,叫「一枝花」。而且三張牌中只有中間「三四」的三點是綠色,像一枝花,其餘都是紅點,像花朵)

劉姥姥兩隻手比着,說道:「花兒落了結個大倭瓜」。眾人大笑起來。

(翻譯年糕:花落結瓜比喻女子婚嫁生育)

 

由以上結果得知,「牙牌令」結合了賭博、飲酒、文字遊戲,是古代貴族的消遣娛樂之一,厲害在於曹雪芹的文字藝術,藉此刻畫人物的不同思想性格,因此若不詳加理解各組牙牌令的深意,第40回讀過也只是一知半解,不免可惜了。其實不僅牙牌令,第38回的菊花詩、第40、41回賈母領劉姥姥遊大觀園,分別到黛玉、探春、寶釵、妙玉、寶玉房裡的擺設陳述,無一不是人物性格的深化,對照她們各自的人生際遇,拍案叫絕。

 

第40回相當精彩,不過夏姥姥我看得有點傷心,不免為劉姥姥抱不平。貴族階級高高在上不可一世,鳳姊聯合鴛鴦設計莊稼人以討賈母歡心,大夥兒輪番捉弄劉姥姥,出盡洋相引來哄堂大笑,著實可悲。雖說機智詼諧、深通世情的劉姥姥也順水推舟、博君一笑,但我們對老人家要有禮貌,這是最基本的做人教養。

 

另外,夏姥姥如此認真研究牙牌令,你問我是否從此會玩牌九了?喔很抱歉,一切只是紙上談兵舞文弄墨,咱們閩南語有句俗話「牛就是牛,牽到北京也是牛」,而且我娘有告誡,女人家不能上牌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325827

 回應文章

蜜瓜
2021/12/12 11:22

真的太感謝解析了!!

正好報告要解說這部分,但著實難懂,經此解說才明瞭其中意涵

當真救了我的報告,太感謝了!

(izayalove42@gmail.com)

Irene336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3:31

經樓主這麼一點說 才終於終於看懂這一回的妙趣 ,

以前都一知半解 ,樓主厲害,佩服!! 佩服!!!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7-12-08 00:51 回覆:
美言不敢當  同好切磋討論  我也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涵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