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觀園裡的小丸子
2017/09/25 19:56:41瀏覽941|回應0|推薦14

古人忒愛煉丹製丸,多少皇帝熱中煉仙丹以求長生不老。現代人也一樣,尤其豪門權貴相當注重養生,而且特別怕死。三餐日常有專人和名醫打理照料,留得青山在,家業事業才能代代相傳,財富世襲。

 

在紅樓夢裡,這些丸藥似乎成了「家庭常備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名堂花招真不少,書中多處大夫問診把脈的情節。第十回秦可卿生了怪病,張太醫三指診脈開藥方,那段話實在太有趣了(文字很長,不消細說),把秦氏的心病和性格以一種隱而未顯的方式呈現,說她是「水虧木旺」(翻譯年糕:腎虛而影響肝的運作),於是寫了個藥方子遞與她夫婿賈蓉,上面寫著「益氣養榮補脾和肝湯」,曹公連各種藥材、幾錢幾分都寫得清清楚楚。

 

此外,大觀園裡的小丸子處處可見,例如體弱多病的林黛玉服用人參養榮丸(第三回)天王補心丹(第二十八回)來益氣補血、調養心神;榮國府的小祖宗賈寶玉也提到香雪潤津丹可解暑清火(第三十回);山羊血黎洞丸可治跌打損傷(第三十一回襲人被誤踢吐血);上回寶玉捱了他爹幾十大板後,寶釵手托一丸藥交予襲人,說是用酒研開敷上,可散淤血熱毒;心疼兒子皮肉苦的王夫人立馬差丫頭送了兩只三寸的玻璃小瓶「木樨清露」「玫瑰清露」(第三十四回)給寶玉秀秀。這玩意兒很像桂花露、玫瑰露之類的,一碗水裡,只消挑一茶匙,輕啜一口香妙異常,十分金貴。

 

這些丸子中最妙的當屬寶哥哥配給林妹妹的藥方了!話說第二十八回王夫人關切外甥女黛玉服藥的情況,寶哥哥信心滿滿地說,單憑天王補心丹還不管用,他有個獨家藥方,但需花上藥金三百六十兩銀子,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這位古靈精怪的小祖宗還扯到很奇妙的藥名: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大夥兒一聽都知寶玉在胡謅唬弄,在場只有薛寶釵抿嘴偷笑,因為這帖藥她再清楚不過了,原來是她那位魯蛇加天兵的哥哥薛蟠信以為真,求了寶玉一兩年才得到首肯。這傢伙不但信了,而且還花了銀兩去配製,甚至跑去找鳳姐討頭上戴過的兩枝珠花、三尺長的大紅紗,將珍珠細細研磨成粉呢,不知這回是為哪位男寵或愛妾而奔走,有夠天兵的!

除了上述這些稀奇古怪的藥方丸子,還有寶釵的冷香丸、八珍益母丸、麥味地黃丸紅樓夢裡的小丸子養生經,繁不及備載忒有趣的。夏姥姥在此還發現一件妙事,第二十八回的脂批總評:「自聞曲回以后,回回寫藥方,是白描顰兒添病也」。(翻譯年糕:二十三回尾聲,自從黛玉站在梨香院牆外聽到那十二個女孩練唱《牡丹亭・驚夢》的戲曲後情竇初開,戀愛花粉熱病情日益加重,且無藥能解),而寶玉為黛玉開的藥方,均屬滋補性熱之藥,兼有許多奇物,可與寶釵的「冷香丸」媲美,稱之為「暖香丸」也挺適切。

 

她有金妳有玉,她有冷香妳有暖香,愛一個人就是要懂得哄她安撫她。即便心裡頭有漂亮姊姊,也別忘了可愛的妹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6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