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話文與文言文
2017/09/01 13:32:00瀏覽813|回應0|推薦20

最近文言文課綱的百分比議題兩派人馬爭論不休,目前仍未凝聚共識,夏姥姥實在忍不住說句心裡話。學習文言文是培養對文字的品味與審美觀,就像聽古典音樂,雖然我比較偏愛爵士、藍調和西洋流行音樂,對古典樂派還是一竅不通,但白話文基礎再加上古典文學的人文底蘊,即便不善寫作,也能成為很好的品讀者。

 

日本唯美派大師谷崎潤一郎窮畢生之力翻譯古文《源氏物語》,完成之後的隔年,開始著手創作長篇小說《細雪》,書中描寫大阪富商蒔岡家族四姊妹春天賞櫻、夏天觀螢、秋天賞月的風雅生活,相信深受這部平安時代的宮闈鉅作《源氏物語》的美感啟發。這本書光是各卷名就極為風雅,例如:「夕顏」「初音」「篝火」「夢浮橋」你瞧,是不是很有想像空間!

 

不說別的,就拿夏姥姥近日最愛讀的《紅樓夢》來說,不僅包羅萬象令人驚嘆連連的清朝貴族生活百態讓人大開眼界,還有最高尚風流與最淺白粗鄙的文字藝術令人吟詠再三。光是每一章回的標題就下得極好極精鍊,例如第二十三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牡丹亭艷曲警芳心》,論文句對仗、論動詞使用,區區十六個字畫龍點睛全文主題,很適合從事廣告文案的人好好研究標題寫法,夏姥姥就在這本天書裡偷學到好多東西,忍不住竊喜。

 

#古典是美學的基礎,品味的養成很重要

#紅樓夢不會很文言文,只是曹雪芹動不動就來首詩

 

*圖:畫家李新禹筆下的林黛玉

李新禹,1964年出生。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工筆重彩協會會員,天津市美術家協會會員。
主攻工筆人物、花鳥。畫風清新、古樸,功力精嚴,細緻入微。
筆下人物,輕靈脫俗,融現代畫風於傳統之中,畫面清麗明快,廣受好評。
多次在中國美協舉辦的全國美展獲獎。作品被中外美術愛友者收藏。

 

【延伸閱讀】

日本高中生怎麼學「國文」?除了古典教育,也該重視白話文能力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605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47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