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榭亭閣映波光
2017/09/05 20:43:42瀏覽736|回應0|推薦15

剛才在FB看到一則影片,50年前的一件建築經典「廣州華南植物園水榭」,是已故的嶺南建築大師鄭祖良的代表作。不僅是50年前標桿性的傑作,更獲選為1986年「羊城八景」之一,目前是全廣州最高級的貴賓接待所。

 

江南園林有所謂的水榭亭閣,意即建築在水邊或水上,供人們遊憩眺望的處所。搭配曲橋、怪石、迴廊、水磨磚牆、清瓦花堵,望著湖心吟詩彈琴便是天上人間。因此這個水榭的位置很重要,不單只是看一幅美景,而是去看一個有意味的景色。

 

《紅樓夢》第十七回大觀園的描述,從這山這橋到那水榭亭閣,只能用「天然圖畫」四字形容。讀者隨同賈政父子和一票清客,在賈寶玉題匾額對聯的描述中,美景如在眼前,一路讀來行雲流水、五感全開,彷彿跟著賈政父子這群人……

 

轉過山坡、穿花度柳、撫石依泉,過了荼蘼架,再入木香棚,越牡丹亭,度芍藥圃,入薔薇院,出芭蕉塢,盤旋曲折。忽聞水聲潺湲,瀉出石洞,上則蘿薜倒垂,下則落花浮蕩。」你瞧,這段文字讀起來是不是像唱歌一樣,兜來轉去多有韻致。體感溫度瞬間降低5度,比吃冰淇淋還消暑。

 

影片中這座建於1986年的「廣州華南植物園水榭」,外觀十分簡約素樸,不若大觀園造景的雄偉華麗,但它的奧妙在於立地條件和設計巧思。這處被稱為「龍洞麒麟」的地方,剛好位於三種不同形狀的水面交匯之處。建築師發揮巧思,依水景設計了幾處有趣的轉折,先隱後顯,藉由行進動線的安排,創造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最後來到一處大平台,三種水面的景色一次展開,天水一色。

 

現代建築大多譁眾取寵,語不驚人死不休,尤其後現代解構主義,永遠在創意奇想與實用機能之間進進退退,每個都急於展現自己,但真正能打動人心的建築似乎愈來愈少。而這件鄭祖良先生的作品,回到建築的本質來思考設計,並以現代主義手法處理地貌學、水文學、風與光照模式,打開沉重的牆面一步一景,讓我們從中體會友善建築的真諦。套一句紅樓夢的話:「好精緻想頭!難為怎麼想來!」(白話直譯:這真是太神奇了,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啊!Orz…

 

#寫什麼都可以跟紅樓夢扯上邊兒就對了

#影片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8mW6WEVf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50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