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多利亞的街人
2007/12/06 07:21:20瀏覽2159|回應2|推薦28

   

    涼風拂面陽光瀲艷繁花似錦緞般纏綿著古雅的英式建築街頭藝人的吉他聲風笛聲在觀光客及街車中週旋仲夏的維多利亞市像罩在冷氣房裡的天堂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幸福 

漫步在這充滿了國風情的加拿大觀光勝地陶醉在羅曼蒂克的氣氛裡冷不防被身際喃喃聲了一跳 

『小姐!有零錢嗎?』站在街角的年輕白衣女子無望卻堅毅對著每一個擦身而過的路人開口 

在維多利亞多走幾步會發現街頭的乞者(當地人稱其為街人)比賣藝的人多像白衣女子打擾行人張口行乞的不多大多是靜坐街頭身前放張瓦楞紙寫些可憐的字眼擺些零錢在其上好像是店頭招牌說明自己的行業共同的特色是一個比一個年輕其間不乏打扮極為艷麗衣著入時的年輕女子或者帶著極為美麗乾淨的的名犬名貓 

其中絕少老弱殘疾者,沒有令人憐憫的苦境想到省議會大廈前風笛手樂器箱中常是空空如也的窘境對於他們紙上只出現二十五分以下的硬幣就不足為怪了。 

為什麼以社會福利稱著於世的加拿大會出現如此多的街頭浪人? 

上課時老師要我們做個案訪問調查來磨練我們的英語會話能力時我決定藉此一探究竟

在幾包菸一瓶酒的通關下『街人』撤除了防禦心暢談起來 

三十一歲卻有十八年『街人』歷史的道森(假名)眨者眼對我說:『比起小時被父親凌虐我覺得現在比較有尊嚴被朋友尊敬坐在這兒無所事事每天約有三四十元的收入有時晚上睡在朋友的地板上抽抽大麻好過的很! 

曾因吸毒坐監三個月的溫斯二十歲的生命裡有六個月在溫哥華行乞有兩年在維多利亞市當街人『我喜歡自由我喜歡旅行我喜歡到處看看拜訪友人你知道嗎我現在在學其他國家的語言?我打算到其他國家旅行去教英文 

『不當街人?雖然我討厭被警察追逐但是平均一天一百塊錢的收入可是比大學畢業生賺得還多呢! 

垂著眼簾低頭望著身前零錢的提姆沮喪:『我是逼不得已的我原是溫哥華上班的可是已經失業三個多月了也不知何時會找到工作,所以只得到這兒混口飯吃通常一天有多到十多元的收入碰到假日時收入會多些!生存比什麼都重要 

畫著濃艷眼影黑色眼線的羅珊白皙的頸子上圈著碧綠的珠珠項圈纖弱早殘的臉龐見不到二十歲女子應有的燦爛

『我是維多利亞人我的家人絕對不會來找我我也絕對不會去找他們去年我生病病的很重沒有保險沒錢看醫生,但還是寧願裹在睡袋裡睡在橋下或者去投奔朋友熬了一個多月病才好現在我有時編項鍊賣項鏈五分鐘可賺五塊錢呢 ! 我的錢賺的比其他人容易所以我常請朋友吃海洛英大麻或喝喝酒 

對街人素有研究珍說:『有百分十左右的街人是在十多歲時受到身體或心理的虐待而離家由於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沒有謀生技能加上本身的懶惰好玩又吸毒所以選擇不用工作,作個無拘又無束的街人,整日行乞為生收入不好時會扒竊典當贓物所以為觀光客及生意人所厭惡

八月初維多利亞的天空一反常態地落起雨來逡巡在街頭遙見羅珊坐在雨棚下的階梯上膝上疊放著褐色圍巾掀開圍巾一隻睡眼惺忪的黑白色小貓正呵著欠像會施魔咒似的一連好幾個行人在她身前的手帕上丟下叮叮噹噹的零錢 

為了貪吃政府街上名聞遐邇的冰淇淋我省下晚餐錢點了兩球全世界最好吃的黑櫻桃口味的冰淇淋坐在店前的椅子上細細地品味著瞧著羅珊披著玄色斗篷昂首闊步像個驕傲的女王跨進店裏 

無論是走在街頭或坐在公車上我常見到一個有著麥色頭髮高挑清瞿氣質文雅的中年男子翻看著路邊的垃圾桶撿食著紙袋裡他人吃剩的食物見著人時還會故做無事悠閒欣賞著櫥窗裡的商品 

溫哥華中國城附近的圖書館前總圍聚著神情呆滯眼光空茫渾身酸臭的吸毒者像極了螢幕上不敢見天日的吸血鬼使得該處即令陽光高照時,也有著鬼域的森然

美麗的羅珊溫哥華圖書館前的街角會是你的歸鄉嗎?我真不敢再想下去 

後記:今年七月初重訪維多利亞,一天街頭的懷舊漫步開心的是:沒有看到美麗的羅珊蹲踞在街頭;難過的是:看到六年前那個氣質文雅的中年人已現老態。他不再忸怩,卻大喇喇地拿輪椅當作道具偽裝殘障博取觀光客的同情心。 (2007/12/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430884

 回應文章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民的問題
2007/12/09 05:47

看來遊民的問題似乎存在於大多數的先進國家,這幾年來去了好些趟日本,在大都市的公園常看到遊民用藍塑膠布搭的帳蓬,跟周邊的景物很不搭調,地下道一到深夜也會看到有人綣瑟在用瓦楞紙板鋪的臨時牀位,教人又是感慨又是不忍。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12-16 03:31 回覆:

哇!日本也有此種社會問題呀!

謝謝您告訴我,下回去日本旅行時,一定要觀光此種『風景』。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陣沒見你貼文
2007/12/07 23:34

還有點想念呢

你的街頭問卷報告做的真好,俗在是個了不得的記者人才

看了讓我覺著做個街人真不賴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12-08 23:55 回覆:

您真是高人,觀察入微:前些日子,兒子結婚,趁著擴建新房,順便整修老屋,忙著和水泥灰及髒亂打交道,所以....

唉!唉!唉!

街頭採訪摘錄街人之語,好似有誤導之嫌。其實當街人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冬季,非旅遊旺季,天冷加上收入少的可憐,只能窩在有暖氣溢出公共場所外面,享受一絲暖意。

其實『街人』,就是台灣的『街友』,是一群無法適應現代社會的邊緣人,有很多辛酸血淚,很值得人同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