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 不怎麼lucky的日子
2010/01/22 04:30:07瀏覽372|回應0|推薦3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這一周過到今天,實在不能說是Lucky day
周一牙疼,周二就感冒了,而且還不是一下子就讓你感覺到不舒服,起初只是喉嚨怪怪的,說是發癢又不覺得想咳嗽,就像被貼了一層東西在裡面一樣,沙沙的。
想說都已經在上班了,也沒不舒服到需要請病假去看醫生的地步,就照常上班、值機。
但愈到晚上,就開始不對勁了,咳啊!用力咳!狂咳!
咳到都會乾嘔、飆淚,還要忍住不舒服跟客戶笑,本來就容易因季節變換易過敏的鼻子也鼻水狂流,不到三分鐘就要換一張衛生紙去堵鼻子。
用衛生紙塞住一邊鼻孔,然後繼續上班,咳到連班長都看不過去來幫我拍拍背。
儘管不舒服,但精神還很不錯的我還在跟旁邊同事開玩笑:「跟打掃的阿琴說,明天不用來掃地了,我已經很努力、很用力的幫她掃一晚上了。」
然後,回家還是又咳又流鼻水,要睡時更慘了,鼻塞!
沒有過敏症的人可能無法體會無法用鼻孔呼吸,必須靠嘴巴呼吸的難受,因為冷冷的空氣一直從嘴巴灌進,沒有鼻纖毛在過濾的嘴巴代替鼻子呼吸,就是會一直一直口乾舌燥,必須一直喝水滋潤。
想想,躺在床上睡覺,鼻塞不能呼吸還塞著衛生紙防止鼻水流出,已經很痛苦了,因為口乾又不得不喝水,喝了水會怎樣,就是想上廁所!
就這樣很辛苦的迷迷糊糊似睡又不覺得自己睡著的熬過晚上,一清醒都11點半了,趕快匆忙趕在醫生12點休息前去看診。
吃了藥,果然好了許多。
下午上班就沒怎麼在咳了,鼻水也沒再流了,然後安然下班,晚上睡覺才知道………
又開始了!
這次不是流鼻水鼻塞,是咳嗽!
大咳特咳、拼命咳、一直咳………咳到吐出來的痰都帶著一點血絲。
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站也不行的,咳到胸口悶悶、肚子都因為用力發疼。
醫生總是說不要用力咳,不要讓自己一直咳偶爾要忍耐一下,不然會愈咳愈嚴重。
可是,誰來告訴我,像有一群毛蟲在你喉嚨裡、胸口裡死命鑽動的那種毛絨絨癢癢的感覺,要怎麼忍耐!
簡單說,就像喉嚨被人塞了一大坨乾燥綿花,一直在騷動著要飄出喉嚨那樣的感覺。
所以,我到底有睡著沒有?
咳個不止,誰睡得著啊!
早上,我破例成為全家最早清醒的人,因為我還在咳!
然後,媽媽起床跟我說:「妳咳了一夜,我被吵到了,快去看醫生啦!生病不看醫生不會好!」
我很無言的拿藥包給她自己看,我昨天早上才去看過好嗎?
我還繞路給她買了便當回來,居然忘了還說我不去看醫生!
病了,已經是皮肉受痛了。
晚上,因為嫁人離職的同事從高雄回來,找我們幾個較要好的一起出去吃個飯。
至於我路癡多跑了冤枉路的事就不提了。
談起近日公司的事,因為我們這個單位要正式拆成兩個部門,所以管理席的位子空了幾個出來,就開始抓人坐管理席,說好聽是管理席,我都管這位子上的工作根本就是跟垃圾桶沒兩樣。
如果說我們一般值機,可能一天遇上兩通到三通是澳客或是根本就存心來鬧事的客人,坐管理席的就是要天天處理這些澳客,通常都是很難喬的才會丟過去。
一通澳客就會讓自己覺得今天很灰暗了,還要天天接、每通接,還沒有你能說不要接的權利唷!
不幸的,今天出來吃飯的同事裡也有列在考慮名單之列的,包括我自己也是。
說起被領班跟班長叫去問意願時,幾乎口徑一致的不願意擔任這工作。
又不是笨蛋說!一年多領那不到五千的獎金,就要忍受365天的精神折磨,要是一個處理不好,連自己都有事。
說是說我們優秀被選上啦!其實我們都嘛知道是正職不願意假日班跟晚班出來上,在抓人當替死鬼。
同工不同酬,這因為我們是委外的,進來前就一五一十說分明,其實沒啥好比較待遇高低的,我們也很習慣接正職不願意上的班了,說真的啦!要不是他們不肯上,也輪不到我們來賺這錢。
但是,我們有自覺自己不是正職,是領時薪的員工,班好不好是沒得讓我們挑,不過也拜託別跟我們比所謂的工作態度了。
說我們計較時間,不肯在電話多時犧牲休息時間幫忙,你們想過沒有?
我們是時薪,他們是月薪,我們起來上廁所是少一分都要補回去公司,遲到是扣分又扣錢,可是我們多上一分鐘只要不到15分是不算給我們錢的。
每天要求多一分、三分、五分,一個月下來是30分、90分、150分不算錢的作白工送公司耶!
領時薪的員工,不計較時間,我們賺什麼?
少上要扣分數扣錢,多上的呢?有多算我們錢嗎?說委外的都愛計較,今天立場換過來,我不相信他們也不會計較!
其實我不想抱怨的,反正職場就是這麼回事,公司規定是這樣,受得了的就留下來,受不了的就離開。
但是看看今年的新合約,條件開成這樣,你能怪一下子有13個人不肯簽嗎?
你有想過為什麼第一關通過35人,面試後減為20初,上課期間一天跑掉5個,最後留下一個、兩個,可能還熬不過三個月的薪水九折試用就又跑了的原因嗎?
是啊!景氣不好,公司不怕找不到人進來,不想幹的人就走,那留下的呢?
缺的數就往我們身上加,合約標著不配合加班就扣錢,事後還放什麼共體時艱、互相信任的春秋大屁!
與其說些不切實際的自以為能鼓舞人心的虛話,不如想想怎麼補齊缺的人頭比較實在吧!
看到這兒,也許會說有勞工申訴的管道呀!不合理的話可以提出告訴呀!
能這樣說的人,我很佩服你!你很有勇氣!
我也知道有管道,我也知道有這些單位,畢竟我們的工作就是天天都在告訴客戶這些,但是我們不能夠。
因為公司這個客服單位分三區,其中一區傳聞是下放不要的正職員工,除非他們自己不幹,否則不能開除。
景氣不好是真的影響很大,話務量減少了,我們這一區的已經刪除大夜班,另一區的因為那地方工作不好找,所以人工便宜、人頭也夠多。
所以一直有風聲要關掉一區,只留下兩區,這讓大家都人心惶惶。
因為怎麼看、怎麼算都是我們身處的這一區最不利,雖然我們的客服表現水準並不是最差的,甚至是客戶評分的三區之冠!
但是去年鬧出了黑函事件,上頭爆出了:『既然你們這裡那麼難管,乾脆關掉算了!』的話。
留下來的,大家都是在忍耐,看在這一份還算固定的收入薪水上,大家跟著規則走,做人家工作的只有是遵守的份。
而且我們裡面不少都是媽媽了,少一個人收入,等於給家裡經濟斷一條胳臂,小孩子要上學、要栽培,公公、婆婆要照顧,真的很不能少這一分收入。
也有像我這樣習慣一個環境,懶得再去適應另一個環境的懶人,一做就是六年。
工作是自己挑的,埋怨的話吐一吐,就接著告訴自己還是要好好去上班。
真的不能待,走就是了!
我沒那膽子也沒那勇氣承擔,萬一真鬧出來,百來人一下子全失業的責任。
曾經有位離職的學姊說:「我不要為別人鋪路,我不滿我離開就是了,主管問我原因,我沒有義務告訴任何人。我都要走了,是好是壞跟我沒有關係!我幹嘛作犧牲者,給別人鋪路。」
我想,這也是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偏偏就要視而不見,還要用詢問這種假仙的態度讓人心愈來愈冷的關係,到自己覺得受不了了,直接辭職走人就是,何必再跟睜眼瞎子多說呢!
大家都是一樣在為生活作努力,都一樣為了錢在忍耐,做工的我們不能奢求老闆會大方,但至少別不把我們當作人。
人多,叫大家放班,說依勞基法規定不能上太久的班。
欠人了,叫大家一定要加班,不然就是不配合,違反勞基法不能休息太久。
話,都是上頭在說的,他們說他們贏就是了。
你們盡量把大家都當能搓圓捏扁隨心隨意的黏土人吧!要知道泥人也有三分土性,裡面在吃藥的人已經不少了,不論是否上班壓力造成,疲勞也是很恐怖的殺人兇器。
尤其不是身體上,是來自心理上的疲勞。
後果………我想老闆是不會在意的,反正要找工作的人很多,你不怕沒人。
但是………老人們一個個離開,你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再培養新的人才,在這段空窗期中,客訴的機率又如何?
等找齊人手、新人都慢慢上軌道了,打進來曾留下不好印象的客戶,流失了多少,你算過嗎?
然後,同樣模式再來一回又一回,客源流失造成話務再減低,你儘可以說是景氣差的原因,也可以說是資訊發達網路方便的原因,更可以說電信業不只一家造成客群分散的原因。
我只知道,當我去光顧一家店,發現這家店的東西難吃、服務差,只有門面能看,那我再也不會去第二次!
然後,再過一陣子,我就會看到那家店面貼出紅紙,上面寫著大大的:頂讓。
然而,我也曾看過外表普普通通的店家,東西只是還可以,但是卻一開二、三十年還在的,也沒特別原因,就因為覺得自己每次去買東西都能很高興,加上東西也沒有很差,所以想到就會過去買。
我們身處的公司其實佔最大的贏面,而且據我上班這些年的感覺,這公司再怎麼差勁,至少我電話有問題時,不會不知道該找哪裡處理,不知道也能打我們這個單位問,就算不能立即處理,也不會找不到人可以罵!
雖然倒楣的都是客服,都是員工。
但是站在是客人的立場,至少的最至少,我已經將我的意見表達出去了,也已經有人在處理了,那心裡就會安定不少。
不會像其他的,客服專線沒人接、還告訴你現在是下班時間,有問題明天請早、明明是寫二十四小時客服,打過去會說這個號碼已經改號請改撥………
然後,打過去也是說,要等明天上班再來電!
太多、太多了,不是我們自己捧自己,我們有時還得幫忙安撫別家電信公司的客戶,代替他們挨客戶罵,其實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就因為別家的打不通,所以打來我們這邊有人接的地方開炮,我們莫明奇妙被罵一通狗血淋頭,賠上許多小心和對不起,結論是根本不是我們公司的問題。
那這些打進來的人問題解決了嗎?
我想沒有,但是我們能做到讓客戶跟我們道謝,滿意的掛斷電話。
我們這個單位,很單純只是查報電話,其他的問題根本不在我們的業務範圍,我們也幫不上客戶解決當前問題,但是我們做的只是安撫,只是就客戶提的問題給予我們所知道的答覆。
甚至有常客會在過年時,專程打來跟我們道謝,說新年恭喜!
還有人要介紹自己兒子給我們當對象,問我們願不願意的。
更多的是,一聲:過去一年,謝謝妳們的服務,讓我一直都很方便的找到電話!
真的會讓我們感動到心裡去。
這難道不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服務所得來的甜蜜嗎?
客服能做到讓客戶專程打電話,不為查電話,就只是想謝謝我們的服務讓他非常滿意!
那我們做的,還不算成功嗎?
還不算是幫公司立下了好的形象嗎?
但為什麼,現在這樣的電話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你們好難打!」、「廣告好長、好煩!」、「你們到底什麼時候才不忙線?」、「我等了一個多鐘頭了!你們真有那麼忙嗎?我看都在吃點心、玩遊戲啦!」
這樣的抱怨變多了!
因為人少了,但為什麼人少了?
為什麼每年都在應徵、每年都會這樣缺人?
我們做工人的知道,公司不曉得清不清楚?
真的不喜歡抱怨,也不喜歡埋怨什麼,因為這樣不會讓心情變好,也不會讓現況改善,只會讓不滿更深、心情更壞。
只是和已離職的朋友聊起,便會生起諸多感慨,忍耐是希望將來更好,但是我看不到所謂將來更好在哪一頭?
我只看到、聽到,又有人打算離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mon&aid=37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