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袓大師法寶壇經-全文-分段記載(無白話註解)自序品第一-1.
2008/11/11 22:16:26瀏覽507|回應0|推薦0

自序品第一-接續1.

    惠能曰:惠能啟 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褔田.未審和尚敎作何務?

    祖云:這嶱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着槽廠去.

    惠能退至後院,有一行者,差惠能破柴踏碓.

    經八月餘日, 祖一日忽見 惠能,曰:吾思汝之見可用,恐有惡人害汝,遂不與汝,汝知之否?

    惠能曰:弟子亦知師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覺.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褔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褔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知.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

   諸人聞語,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後依止師,何煩作偈?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却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間,擬請供奉盧珍,畫楞伽變相,及五祖血脈圖,流傳供養.神秀作偈成已,數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擬呈不得;前後經四日,一十三度呈偈不得.乃思惟:不如向廊下書著,從他和尚看見,忽若道好,即出禮拜,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山中數年,受人拜禮,更修何道?

   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執燈,書偈南廊壁間,呈心所見.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何處惹塵埃.

   書偈了,便却歸房,人總不知,復思惟:五祖明日見偈歡喜,即我與法有緣;若言不堪,自是我迷,宿業障重,不合得法.聖意難測,房中思想,坐臥不安,直至五更.

   祖已知神秀入門未得,不見自性.天明,祖喚盧供奉來,向南廊壁間,繪畫圖相,忽見其偈,報言:供奉却不用畫,勞爾遠來.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留此偈,與人誦持,依此偈脩,免墮惡道,依此偈脩,有大利益.

   令門人炷香禮敬,盡誦此偈,即得見性,門人誦偈,皆歎善哉.

願您智慧開

待續~

接續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st&aid=237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