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中國的海角七號觀後感
2008/11/06 04:00:30瀏覽2586|回應0|推薦9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一向不喜歡放別人的文章,放這篇是希望統獨兩派都看看,尤其是獨派,老是在自己的想像中和中國人作戰,尤其是統派,想想看你在台灣讀到台北那些統派媒體的菁英份子是怎麼看這部電影的,目前,先不想講自己的感想。

原文來自


http://www.mtime.com/group/fkmd/discussion/306461/

-------以下不是我寫的---------


一個台灣朋友跟我說,「《海角七號》讓我更愛台灣了。」我說豈止是讓你更愛台灣,連我看完之後都更愛台灣了。說這話的時候我的心裡不無羨慕和嫉妒,因為我在想,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是否有一部讓我看後更愛祖國的電影,仔細分析了一下,記憶裡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電影,似乎都在試圖讓我更珍惜某黨的恩賜(而且現在回過頭來看,用暴力來宣揚愛,在人們腦海裡留下更多的其實是暴力情緒)。能讓《海角七號》這樣一部電影成為史上華語片票房冠軍,這是台灣人民的驕傲,自然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真正的浪漫主義前提是個性的解脫和釋放,所以就像拿不出像樣的現實主義作品一樣,中國當代文藝作品也很少有純正的浪漫主義,當代中國人背負的壓力實在太沉重了,只能靠古代武俠題材來虛構一個浪漫主義世界。從電影上來說,大陸這邊就不用提了,香港電影所謂的浪漫主義大都建立在拜金和暴力之上,台灣瓊瑤式的浪漫主義建立在中國沉重的家庭倫理道德之上,兩者都不能算做真正的浪漫主義。從這一點來看,說《海角七號》是中國電影現代浪漫主義題材的第一縷曙光一點都不為過。電影裡那群樸實的恆春百姓,雖然生活中也各自面對著諸多的困擾,但他們的人性並沒有因此扭曲,始終保持著善良單純的品質。在從前的中國電影裡,你幾乎找不到一個像「茂伯」那樣,敢理直氣壯地說「我是老人!我有自尊我也會傷心!」的可愛老人;你也看不到一個像「大大」那樣,會用一個吻來撫慰一個男人受傷心靈的老成又不失童真的小女孩兒。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我想每個觀眾都想生活在恆春——那麼漂亮的一片海,那麼樸實善良的一群人。真正浪漫主義作品,看過會讓你毫不猶豫地感覺想成為作品裡的那個人,並且嚮往生活在作品裡描述的那個世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電影現代浪漫主義題材的第一縷曙光出現在台灣也是理所應當合情合理。

截至自目前《海角七號》在台灣的票房超過了四億台幣,折合人民幣超過一億,對於2300萬人口的台灣來說,這個數字的產生必定會引發一定的社會性話題,藍綠陣營各自也為該片塗上了一層政治色彩,並且為此爭論得喋喋不休。黨字的繁體字寫法是「尚黑」,我們可以忽略黨派人士為維護自身利益所進行的諸多渲染,作為觀眾我們應該從一個「人」的角度去看待這部電影。如果你瞭解台灣的真實歷史,《海角七號》會在你的視線和腦海裡昇華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上個月我看完宋光宇先生的《台灣史》後寫過一片小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ffd2010100adr4.html),把台灣那段讓很多大陸人迷惘的歷史簡略地記錄了一下,在那篇文章的開頭我說「日本對台灣的佔領不能算是典型的殖民統治,至少和當時其它歐美帝國主義所實施的殖民統治有差別,因為日本從佔領之日起就把台灣看做是其領土的延續,目的在於把台灣變成日本的一部分。」這一點和范逸臣在影片結尾處唱的那首《國境之南》相契合——所謂的「國境之南」,並不是台灣人單純地對台灣島南部的稱呼,而是當時日本人對台灣的稱呼,他們把台灣當成日本國境的最南端。對於片中表現的台灣人與日本人關係所引發的爭論,我在此引用一個台灣朋友對一些大陸憤青的評論:「1、台灣不是被日本征服的,是被中國人送給日本的;2、認為兩個民族在同一塊土地生活50年會連一點藕斷絲連感情都沒有的,大概只有經過文革和GCD洗禮人性才會這麼想——老師防學生斗,父母房子女斗,朋友親戚鄰居街坊都得小心被抓到辮子批鬥,人與人之間沒有感情完全只有敵意。」

片中給友子的第二封信裡有一段讓我非常感觸的話,「我是戰敗國的子民,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背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我只是個窮教師。」其實這段話是常識,我們不能把一個族群所犯的錯誤泛泛地強加每一個個體身上,反之也不能把一個個體的錯誤泛泛地強加到一個族群上,我們似乎也都懂得這個道理,上學時讀到古代法律中的「一人犯法全家連坐」時大家都很唾棄,但一旦這種事發生在一個大的時代背景或者社會環境中時,都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了,不信現在回過頭來看,無論是文革時的成分劃分,還是如今盲目的仇日情緒,犯的難道不是這個毛病?從《海角七號》裡我們感受到的都是愛和善良,當影片最後阿嘉和日本歌手一起唱起《紅玫瑰》的時候,打動的絕對不僅僅是日本人和台灣人,愛的力量是最強大的,這起碼會讓一部分犯過上述毛病的人醒悟,從而起到開拓胸襟的作用。無論這個數字有多少,這都是件具有長遠社會意義的事情,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中國人都應當看一遍《海角七號》。

至於導演魏德聖,他是藍是綠我不清楚,我覺得也不重要,但我敢肯定他是個愛台灣的導演,而且就憑能拍出這樣一部電影,無論他是藍是綠都值得尊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去年拍的這部短片《塞德克-巴萊》(http://video.yahoo.com/watch/837117/3454947),你會更加肯定這一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235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