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吧,小宇宙
2008/06/28 01:43:42瀏覽1762|回應0|推薦5
第一次閱讀《聖鬥士星矢》是什麼時候,我早已記不清楚了,只依稀記得是小學吧,到同學家看到精采的卡通後,就急急忙忙到漫畫店租漫畫來看,然後跟著國中時候剛開始發行的《少年快報》,一周一周的追看。
為何忽然想起星矢,主要是因為新一代聖鬥士故事《冥王神話》(呃,嚴格來說是舊一代,因為說的是上一次聖戰的故事)發行了。
聖鬥士再當年有多紅?我相信所有1970年左右出生的男孩,應該多少都曾癡迷於那燃燒的小宇宙,都曾經在街上一邊比畫著天馬流星拳或廬山昇龍霸一邊進學校早自習;在那個物資還正在開始豐富的時代,或許你同學家裡,甚至你家裡面開始有了錄影機,而錄影帶店裡面有一集沒一集的聖鬥士星矢卡通錄影帶,正是你的最愛……;聖鬥士漫畫和酒井法子的海報,也成為那個時代少年房間裡面的共同擺設。
意外的大受歡迎,讓聖鬥士的原著漫畫開始拖戲,改編卡通劇情開始千篇一律,然後或許很多人跟筆者一樣,從小學、國中再到高中後,已經不太在乎在大學時代才畫出的那個結局到底是怎樣了。
《聖鬥士星矢》有很多特別的地方,例如它有一個史無前例,最不受歡迎的主角;例如它有一個發育過早、整天被擄等人救,後來卻變成超級血牛的最高領導人;例如它有生了一百個孩子的富豪,讓故事裡面大部分主要人物都是兄弟的荒謬設定;但當故事中的少年們燃燒著自己的小宇宙,闖過一個個看似不可能通過的難關時,閱讀漫畫的少年讀者們,自己的小宇宙似乎也跟著燃燒起來了。
是的,就是那句「燃燒吧!小宇宙」
多麼單純而熱血的台詞啊!
重看《聖鬥士星矢》,雖然總會因為那荒謬的設定失笑,雖然那一招招華麗的招式不能再輕易地感動自己,雖然那已熟爛的劇情不能再讓自己獲得任何驚奇……,但卻也因此發現,隨著年歲增長,自己是獲得了一些東西,也失去了一些東西了。
而失去最多的,就是純粹相信的力量。
還記得最迷戀《聖鬥士星矢》的時候,從相信中國可以變強(基本上,那個時代只有很少人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到相信打倒國民黨才能讓國家變好、再到相信靠自己的力量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現在呢?別說改變社會了,看看自己的存款簿,就足以讓自己打消要給另一個人幸福承諾的想法;那種膽怯,想想自己都會失笑。
最近有個死黨告訴我,他打算辭掉工作,專心的追逐夢想,而自己卻連一句鼓勵他的話都說不出來,心裡面只有一個想法:「你以後生活怎麼辦?」他認為我是個成功的上班族,卻沒發現其實我已經變成一個滿腦計算的單純懦夫了。
忽然想起漫畫《五星物語》的一句對白:「號稱星團最強,是因為沒跟強的人打過。」現在的我,大概就是這樣吧!因為害怕戰鬥、逃避戰鬥,所以不會輸;因為太怕輸,而讓自己失去太多真正變強的機會了。而星矢那種被打倒了後爬起來再打的醜陋戰鬥,已經離我太遠太遠。
是啊,醜陋,我一直是這樣看待青銅五小強的,比起那種被扁到頭破血流還要再打過的戰鬥,我其實更喜歡黃金聖鬥士那種一招秒殺一堆冥鬥士的華麗招式,那種壓倒性力量讓我深深癡迷;可惜我一直沒有那樣的力量,只好不斷的憑著算計裝模作樣。
仔細想想,我一直很鄙視所謂的熱血笨蛋;所謂熱血向前衝、愛拚才會贏,在我的眼中只不過是懶得思考人的一種遁辭罷了。但我一直沒發現,這種想法讓我漸漸只敢作安全的事情,而不敢花代價去追求自己真正要追尋的價值。
簡單來說,我,失去單純的勇氣了。
看到星矢一遍遍揮舞著他的天馬流星拳的時候,我笑了,原來重點不是雅典娜、薩卡還是哈帝斯會讓世界變得更好,也不是怎樣才能成為女神的真正聖鬥士;原來為什麼一輝要讓沙加剝奪六感後才能讓小宇宙達到最高點;當五感存在的時候,太多的感覺反而讓你有太多的想法,太多的擁有只會讓你害怕失去更多;直到真正的一無所有,你才忽然發現,其實事情的解決方法也不過就是那麼單純的一件事情罷了。
那就是,
燃燒吧,小宇宙。

PS.謹以此文向曾經被我訕笑為盲動、只會用下半身思考,或是太過衝動的朋友們致歉;你們有真正的夢想、有真正想要守護的人,你們才是真正的勇士。但請原諒我無法加入你們的行列,現在的我,只能這樣、只願意這樣、也只想這樣過活;但請相信在你們追求夢想的途中,這個怯懦的傢伙,起碼可以幫你們擋掉一些因為物資不足而帶來的麻煩。
又PS..雖然跟職場之前的大頭目完全沒有交集,但他卻是第一個看清我是因為膽怯而放棄一切的懦夫,但這算不算是另一種形式的知己,其實我也不知道;在此祝福前大頭目可以順利的在離開後找到自己想要的。
再PS.其實《冥王神話》那種既有熱血成分,卻又不失謀略的勢均力敵戰鬥,是更得我心的;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覺得《聖鬥士星矢》青銅五小強的戰鬥太沒腦子、太虎爛,但又很喜歡聖鬥士的戰鬥,建議你去找《冥王神話》來看看,或許你也會跟筆者一樣的滿足。
最後PS.目前正在進行寫作的〈給上班族新鮮人的建議〉系列文,說穿了就是這種充滿計算卻缺乏勇氣夢想的文章,如果你知道怎麼燃燒自己的小宇宙,不想過這種處處小心翼翼的生活,或許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覺和熱血,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但別忘了,這是你選擇的生活,請不要再失敗之後才來懊悔,別忘了星矢他們,即使被黃金聖鬥士或是冥界三巨頭的絕招狠狠打中,也從來沒有後悔自己保衛女神的決心。喜歡後悔、喜歡抱怨的人,根本就沒有真正知道怎樣燃燒自己的小宇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99536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4:41 【udn】 這裡更低價!星矢 第一 神話 冥王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