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上班族新鮮人的建議2
2008/06/24 03:31:40瀏覽1591|回應0|推薦8
上一篇忘了說,這系列文章是給上班族菜鳥看的,至於對老鳥可能就不一定完全適合;所以親朋好友不用問為什麼有些連小弟自己都不這麼做,例如在現在公司小弟往往都是最晚到、跑最快的,往往都是最沉默的(接下來這篇我們要討論這個問題),往往都是最沒脾氣、也最沒”架式”的;這些都是上班族大忌,但小弟可都是犯的非常開心的。

原因一方面是筆者現在雖然擔任的是公司的基層員工,但薪水可能已經是業界同類公司小主管級的了,不用太害怕養不起自己,而且小弟上一層的職務實在很”賽”,不太値得耗功夫、心力追求;一方面是這份工作價值觀和小弟差距太遠,小弟雖然還是要求自己要做到能對得起這份薪水,但並沒有、也不打算灌注熱情在其中。所以如果有天小弟對這份工作厭煩了,想更上層樓,小弟會想辦法往外發展(希望過這麼有尊嚴、自由的職場生活的人,都該有這種覺悟哦!)。

不過為了避免讓人說閒話,甚至被開除,小弟的工作量還是(指的是可以量化的工作量,當然不喜歡你的老闆上司,也不會因為這樣覺得你特別辛苦)同部門除了小主管之外最大的,所以說想自由還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

其實,小弟在當菜鳥的時候,可是過著幾乎以辦公室為家的生活(實例嘛,例如五天四夜連續在辦公室工作,回家只為洗澡換衣服,睡覺……在公司會客室沙發上假寐半個小時那天就算睡過了;又例如工作三個月只有休假一天,當然是包括周休二日也算只有一天啦;又例如只做四年半的工作,可以累積補休假到一百天以上,而且只有一百天是因為超過百日後就懶得算了),所以才能在絕大部分的工作上,都能被提拔到小主管位置,這點認識我比較久的親朋好友應該相當清楚才是。

差點忘了,小弟寫的這系列文章,大致上還是給”我願意在工作上認真,我認為工作除了換薪水,應該還有其他意義”的人、又或者是”我想靠工作獲得上司賞識,當有尊嚴的上班族,不用每天汲汲營營學習怎麼吹法螺、拍馬屁,整天想怎麼讓老闆、主管爽”的人看的,所以是告訴你如何不在職場上常常白忙一場,不讓老闆或主管不忽視你在工作上的努力;如果你是那種覺得升職加薪靠別的手段比努力工作重要的人,其實不用浪費時間看了。

上班族的迷思2:態度很重要?

自從台啤籃球隊在SBL封王之後,”態度”忽然變成流行語,而公司裡的老闆、公司外的職場大師,也都會強調”態度”對一介上班族的重要性。

” 態度”很重要嗎?當然重要,但是小弟覺得,讓老闆主管”知道你的態度”,這件事比”態度”本身還重要。舉個例子,筆者自從來到現在工作這家公司,一直就不是個”準時上班,最晚離開,每會必到”的好公民(反而是習慣遲到、準時下班、專門挑開會的日子補休假的,這也是前主管一直非常討厭我的重大原因……可能我一直沒能讓他抓到我的重大缺失,這點讓他更討厭也不一定),但好死不死,幾次睡不著覺提早上班的日子,都剛好遇到老闆……,所以老闆對我的印象還不錯(上天保佑,老闆別看到這篇)。所以切記這句話”你自己覺得在做什麼,跟別人認為你在做什麼完全是兩回事。”

拜託那個背《論語》的君子同學,不要急著想把小弟釘上”耍心機”的十字架,其實小弟一點都沒有要你去當在門口等老闆那個人的意思;但如果你每天都準時甚至於提早到辦公室、對自己的工作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或是工作量、工作成果都比同儕夥伴都更多更好,那麼讓老闆主管知道有什麼好心虛的。

大家要知道,老闆和主管都不是聖人、更不會是神,他不可能全知全能,所以也不可能對你的努力和付出完全了解,所以除了自己努力之外,你也得讓他們知道你的努力。這時候給他一點善意的小提醒,或是在他面前多積極努力點(甚至只要按照你一般時候的努力程度就好了),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除了工作上的努力要讓老闆知道之外,會議室也是表現”態度”的重要地點,對於一個菜鳥而言,絕對不要相信什麼”沉默是金”這類鬼話,在會議中沒有比靜默不語更糟糕的事情了,因為老闆或主管會覺得你對工作沒有想法、沒有認真思考,簡單說就是”態度”不佳。而且因為你是菜鳥,即使是胡說八道,他們通常也能一笑置之(心裡面搞不好還覺得你很有膽識),如果不小心說出讓他們意外而有用的觀點,更是會讓好感度大大上升。(不過當你不是那麼菜的時候,講話可就不能那麼隨便了,說錯了話,不但主管和老闆會對你大大搖頭,心中os”這傢伙怎麼幹了這麼久還那麼膚淺”,好感度下降;甚至還有應該已經逐漸出現的競爭對手,會開始對你放冷箭射飛刀的,這時候亂說話簡直就是自己畫好靶子讓人家射)

還有,不要怕和老闆主管意見不同,甚至不要太早向老闆主管的意見屈服,這樣只會讓他覺得你對自己的意見沒有仔細想過,或是你是個習慣倒向權威的軟骨頭;台灣的老闆都愛看《天下》、《商周》什麼的,也知道什麼”惟偏執能存活”這類鬼話……嗯,不對,是洋鬼子專家的話。所以當吵則吵,適當的偏執也是”表現態度”一種辦法。

當然,還是要記得他是老闆或主管,他也希望人家尊重、甚至欣賞他的意見(其實誰不是呢?如果你把馬子吊凱子願意花這種心思,又為什麼覺得這樣對老闆主管就很虛偽呢?基本上尊重人本來就是一種禮貌),如果你堅持己見到傷害他的面子、甚至讓他難以下台的時候,呼呼,歡迎加入窗邊吹涼風的日子;這時候把握時機的讓步就變得非常重要。不過我們是在講上班族的生存之道,而不是上班族登龍術,只要求原則上對了就好了,要要求精確,本文作者承認自己都沒辦法做到。

還有,用什麼”態度”讓步也是重要的,最好的當然是讓老闆主管覺得你很不甘心自己的意見沒他好,一方面讓他覺得你夠堅持,一方面也覺得你夠有眼光。不過這太難,連小弟自己都沒辦法做到,所以或許用”長官的經驗還是比我豐富,我先朝這個方向來努力看看吧!”之類的方式讓步算是還不錯的選擇。但切記,你是對長官本人讓步,而不是對他的職位讓步,不要給他有他用官位壓倒你的感覺(如果你給他的印象是,好吧,你是長官,你說了算,那你就有很大的機會”黑”了)。

至於怎麼讓你的意見有用,這就是硬功夫了,而且要下的苦工絕對比”法螺功”、”馬屁功”來得多,這個時候除了努力充實自己之類的老話,小弟也沒辦法給別的建議。只是還是要提醒再提醒,當自己覺得自己的意見有用,或者有真的曾經下過苦工研究出來的意見,絕對不要不好意思提出來;畢竟你不是諸葛孔明,你老闆也不是劉備,跟老闆玩什麼三顧茅廬,到時候倒楣的只會是你;中國歷史上有無數心裡面對官位熱情如火,卻要擺出個諸葛孔明譜,最後在皇帝始終沒來顧他茅廬情況下失意而終的政客,可千萬別成為這類整天高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感嘆懷才不遇的心理變態。

對老闆主管的態度重要,對同事的態度也很重要;說大道理不如舉實例,小弟就舉自身的例子給大家當參考。小弟在上任這份工作和之前的工作的時候,都是公司同部門年資(有點廢話,剛來當然年資最輕)、年紀最輕的一人,不過之前的工作,小弟剛上任就是沒占官缺、卻必須負責流程控制的人,簡單說,我必須在沒有正式職務任命、又缺乏經驗的情況下,去要求一大堆資歷比我老、年紀比我大的同事。儘管壓力極大,但是從我上任那天,一直到我離開那份工作為止,都沒有同事會把我當菜鳥小弟呼來喚去的。

而這份工作剛好相反,小弟上任這份工作之前幹的是小主管,所以十分不希望同事認為我把之前當主管的驕氣帶過來了,所以同事要我幫忙的事情,我就盡量幫忙,在同事面前的態度也過低,甚至到了”軟”的程度了。但我一直沒注意到,同事們對我的請求已經變成要求了,甚至已經把我當成跟車小弟叫喚(跟貨車幫忙搬貨的,小弟學生時代打工大概都是這種工作)。結果現在在辦公室,同事要搬水,開會要抄筆記寫紀錄,甚至小妹要換燈管都還是會不客氣的叫你;但這倒沒什麼關係,反正助人為快樂之本嘛!

問題是當你發現辦公室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隨意對你發脾氣,工作有爭執的時候對方永遠認為你是會讓步的那個人,開會時沒有人尊重你的意見,公司有什麼異動、老闆是不是有新命令,甚至你自己的工作內容有變化的時候,都沒人告訴你、通知你、徵詢你的意見,那你的問題就真的大了。

你發現差異了嗎?對,在前一份工作小弟是用”管理者”的態度面對同事;在現在這份工作,則是用”後輩”的態度去面對同事。說實話,就平常來說的話,現在和同事的相處是比以前舒服多了,尤其因為小弟是一個非常不喜歡跟人家起衝突的人,大家能和氣相處,對我是再好不過了;但關鍵時刻呢?結局隨後分曉。

切記,你去公司是去工作的,不是去受氣的,所以一開始就讓同事感受到”我不會搞你,但你也別來搞我”的"態度”也是相當重要的;別讓軍隊的那種學長學弟的惡習發生在你的職場裡面,而且要記得”一日為小弟,終身為小弟”,當公司前輩真的再傳授你或是教導你一些事情的時候,你千萬必須虛心接受;但如果是要你做端湯擦桌抹地之類不該你做的事情,就不用給他好臉色看了。就算你是菜鳥,可能掛職稱前面也有加”實習”、”助理”之類的”備註”,但後面的”分析師”、”研究師”、”工程師”、 ”會計師”、”編輯”、”記者”、”專員”、”法務”,那才是你的工作,不是每個比你早幾天到職上班的人,都可以隨意指使你的。

老實說,我看過很多上班族菜鳥,都接受不該接受的指使,卻在該虛心受教的時候忽然驕傲起來了,這樣表現”態度”是非常要不得的。

對了,忘記講我之前舉例的結果,之前那份工作因為實在沒有升職空間,老闆開了個新部門讓我管,這讓我的人生中多了讓一個部門完全地從無到有的美妙經驗,更因此墊高了我在這份工作的起薪。而現在這個工作做了兩年半了,我還是那個好脾氣好相處的好人,始終如一窩囔地讓隨便任何一個同事對我隨便發脾氣,而不用擔心我是不是也有我自己的脾氣,甚至在部門合作時同時接受來自兩端的脾氣,擔當粘合的軟膠(還真是軟哩);然後長官也覺得你實在有夠”軟”、好欺負,終於發現就連該給你的都可以省了。
對於懶得畫重點的同學,下面筆記就算奉送的吧!

1.想辦法讓人家知道你的努力,別指望小說裡面那種人家無意發現的情節發生在你的生活。
2.訓練自己多發表意見,也訓練自己能真的發表有用的意見。
3.適度的堅持,適度的讓步。
4.上班族要學養氣,讓自己有適當的氣勢;別只會受氣。
5.嚴正的拒絕來自同事的無理要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98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