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風小吊飾
2008/08/24 22:42:49瀏覽5675|回應6|推薦50

教學目標: 用中文認識顏色名稱、訓練小手的抓握力,為將來拿筆寫字做準備。

學習年齡: 三到五歲的幼稚園小朋友

課程時間: 一小時

學生人數: 四到五人的small group

所需材料: 安全剪刀、膠水、白膠、漂亮的繩線、雲彩紙、厚紙板


1. 先在厚紙板上描繪出字型。

2. 製作出數個平安模型,並畫上箭頭代表方向,不然小朋友會放顛倒。

3. 將八開雲彩紙裁成八小張,每一張再對摺,放上字型描繪輪廓。

4. 一個字需描繪三張紙,再剪下來把這三個字黏起來,需留下一面備用。


留下一面沒有黏起來的部份,先將白膠塗抹在中間,放上已經剪好的繩子,最後再用膠水將其他部分黏住即可。


成品展示

教學小筆記: 幼稚園小朋友還不太會用剪刀剪字,因此我只讓他們拿剪刀剪繩線,以及拿糨糊把已剪好的字體對黏而以,小女生很喜歡這些剪剪貼貼的活動,但是大班以上的小男生就不太喜歡囉!


進階豪華版

受限於材料取得不易,我只能從學校就地取材,完成簡易的中國風小吊飾。左圖的進階版是這次到漢堡上課時,由沈榮林老師教導大家做的吊飾,由春和平安喜樂五字構成的吊飾,看起來就很有過節的氣氛。

紅紙是絨布紙,春是有漸層顏色的厚紙製成,再配上漂亮的大珠小珠和中國結線,據說在台北後火車站都買得到這些材料。

但是,在蘇黎世哪裡能買得到呢?

還是就地取材,做個簡易版過過癮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2158442

 回應文章

Connie^^
妳真的愈來愈多才多藝了~~
2008/09/09 10:40
我太久來沒了,愈發覺妳真的愈來愈多才多藝了~~
好一個有創意的中國風吊飾,連我都覺得很棒!
不過怎麼會特別跑去漢堡學習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9-11 05:29 回覆:

那你要看上一篇網誌  就有說明囉

就是去進修嘛  學點東西回來教大家~


來自臺灣的好友
大夥加油
2008/09/05 10:25

哈囉 美女

我是沈榮林

好高興看到你的分享

其實這個單元的設計內含一些目標

一.對稱字的奧妙( 吸引兒童對中國字線條變化的興趣 )

二.立體吊飾創作

只要抓住這個目標就可以自行設計其他主題了

小朋友的作品真是可愛

小小建議

可以將吊繩下端刷開 或是再多加一些刷開的吊繩

做出流蘇的效果

感覺會更完整喔

加油啦

                           沈老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9-06 03:37 回覆:

哇! 老師也上來留言喔!

謝謝你的建議喔,第一次做時有拿包裝紙繩子做出流蘇效果,真的比較漂亮~

不過小朋友很粗魯,一扯就斷了,後來就沒讓其他小朋友做,我想大班以上的小孩做這個吊飾,應該會更加精緻漂亮吧!


Xristina
好典雅的吊飾
2008/09/01 14:27
猛然一看到你的照片
嚇到了....
因為我也做了一模一樣的東西
再看你的文章
我想應該是沈老師教你做的 ^^
這次他們也有到雅典,很高興我也招待了3位老師
做了不少作品回家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9-02 03:31 回覆:

哈哈  他們是歐洲巡迴一周

德國漢堡剛好是最後一站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
2008/08/28 13:24
我倒是對吊飾的線很感興趣, 不會是繡花線吧?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8 14:48 回覆:

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線呢?

反正就從學校櫃子裡翻出來的  能用就好了~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字
2008/08/26 20:05
看了好久才發現原來是個"平"字啊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7 04:27 回覆:

呵呵  這可是小小手們努力"剪"出來的呢!


Yulin
帶材料?
2008/08/26 17:26
Hi, Debby,

我是住在台北但定期會去蘇黎世出差的台灣女生, 也是妳blog的讀者.

我9/8會去瑞士, 如果妳有需要的話, 我可以幫妳帶妳需要的材料.



Yulin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8-27 04:36 回覆:

Yulin 妳好,很高興看到妳的留言呢!!!

你方便留下email給我嗎? 可以加入UDN會員,以悄悄話的方式留言給我,我會盡快與妳聯繫。我前幾天已經找到一家網路商店購買童玩材料,他們也願意寄來瑞士給我,所以我已經跟他們訂購了一些材料。

不過,你要是定期會來蘇黎世出差,行李又不會太重,那就麻煩妳幫我帶點東西解饞囉! 謝謝!

名堂才藝坊: http://www.mingtong.com.tw/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