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說~國........語~
2007/09/20 14:30:44瀏覽627|回應2|推薦7

這是超有趣的往事.

至今碰到事件主角~ㄚ蘭堂妹.

我還會忍不住取笑她一番.

話說我的故鄉.

苗栗的某一座山上.

不是山頂洞人哦.

我們住在~半山腰.

山上山下.方圓百里.

雖才沒幾戶人家

卻全都是親戚.

每一戶都離得老遠.

或許是因為距離遠.

所以孩子們都練就了跑步的好腳力.

傍晚.年齡相妨的堂弟妹.都聚集到我家來玩.

因適逢暑假.

院子裡熱鬧極了.

我突然想起.

日前接到小弟的入學通知.

那阿蘭應該也收到了吧.

於是.把正在抓泥巴的她叫到前面來.

ㄚ蘭.收到入學通知了嗎?

ㄏㄚˊ ~那是什麼?(小妹妹聽不懂....)

就是叫你上學的信啦.

上學哦.媽媽說我可以了.你看我長這麼高嚕

(她用力墊墊腳尖~)

我知道.ㄚ蘭真的長高了(ㄚ蘭與我相差10歲)

但是.ㄚ蘭.你知道上學要說國語嗎?

國語?哦~我知道

(自始至中我門都用客家話交談.ㄚ蘭還沒上學.所以....不會說國語)

騙人.你哪會?好...........說給我聽.

只見阿蘭煞有其事的立正站好.

吸足了氣.....

用很洪亮的聲音說:~國...........語~(客家發音哦)

哇哈哈~

我快抽筋了.

這小孩子.

真是有夠爆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12449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我聽不懂
2007/09/21 00:30

我乾媽是新竹的客家人,以前小時候乾媽會帶我一起去新竹,聽不懂客家話...一群小孩都用客語交談,就我一句都聽不懂,真的有孤單。

結婚之後來到中壢,發現這邊好多客家人,去市場買菜會遇到很多伯父伯母試圖用客家話跟我交談,不過我聽不懂...我只能用國語說...抱歉,我聽不懂客家話...

我現在在家都盡量用閩南語和小孩交談,除了國語之外,我希望她們也能把閩南話學好,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她們學客家話哩!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7-09-21 10:58 回覆:

現在沒那個環境嚕.

如果在客家庄過活.兩三下就溜的很.

就像學英文.

少了情境與環境.就困難多啦.

我家那兩隻.就只會講............ㄡˊ ㄙˇ ~

是...............要便便的意思.

因為我兒小時候常便秘.外公外婆就笑他:

一人便便全家出動........在旁邊幫忙用力..........

看他小時候多難搞..............

歹勢.舉這個例.........有點噁心ㄏㄡ.

希望你不是在用餐時看這篇文...........

哦~更噁心了.

對不起...........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話其實很好聽
2007/09/20 21:23

我有個姐姐嫁客家,客家小朋友講客家話,很有趣, 她們叫阿嬤是"ㄚ波",我一直搞不清楚ㄚ坡是誰,後來才知道,原來如此。

童年時,我有個客家朋友,因為鄰居都是台灣人,他剛搬來時,大家就好奇問他的名字,他說他叫做﹝吉昌﹞,初聽他唸吉昌真是怪異,後來大家真的玩在一起就吉昌長, 吉昌短,半年後,有天去他家, 他姐夫剛好回來,我心想怪了他姐夫怎麼也叫吉昌,後來我才晃然大悟,他吃了我們半年的豆腐,原來大家都叫他姐夫啦。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7-09-20 21:28 回覆:

哈哈哈.真的很有趣.

但.這個客家鄰居也未免太囂張啦.

他怎不想想站在誰的地盤上..............不怕被海K哦

開玩笑的啦.

謝謝分享..............

今晚 好開心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