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無相,鬼無形』,台灣人的威嚇古宗教信仰文化之一
2007/09/04 14:02:42瀏覽1536|回應0|推薦3

『鬼無相,鬼無形』,台灣人的威嚇古宗教信仰文化之一

要旨:『好兄弟』(The Good-Bodys )是台灣人對『鬼』的美稱,筆者很慶幸我的祖先有這樣的智慧。神與鬼無相無造形,因為台灣人祖先認為:神,不會為台灣人帶來麻煩;鬼,怪,魔(魔神仔),才會對台灣人產生損害的行為。所以,台灣人遇到『災兇病痛失愛失財』都認為與『魔鬼有關』,除拜神外一樣也『拜好兄弟』不說『拜鬼』(只有問『今天禮拜幾,叫拜鬼』唸台語),對『鬼』,我的祖先一樣無塑劃像、無形,是台灣人最古老的宗教文化資產之一,與另篇《無相的神》一文,呼應成為一體的『台灣大多數人的古老宗教文化』起源與萬古傳遞下來的民族精神依託與仰賴。『鬼』無像,無所不在,與後來傳來漢化的『有像鬼』,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國家的文化,是台灣本國與中國成為兩套不同的宗教與文化,但是,漢化『像』也讓台灣人膜拜不已,這是台灣人悲哀而不知,被奴隸而不知。自然的『無相神』,台灣人反而無法面對與分清『有像與無相』的混雜,不過,拜無相鬼,拜無相神,都還存在台灣人的心靈最深處的文化傳承。全世界各民族文無論明再原始的『人類族群』中,雖無豐富的經濟,卻也發展了『各式各樣的制度律法政治』,但是,卻只有台灣人不要自己管理自己的政治,因為台灣人無建立國家,也無大力『解釋自己的宗教文化』,被侵略者以為台灣人無自己的宗教文化,這是不要政治,只要經濟的永遠悲哀,說穿了『政治就是鬼』,自己不要政治,鬼就會纏身,大鬼就是人自己不防衛別人太貪錢財與別人貪圖台灣人的版圖所惹出來的『政治禍害』了,小鬼會纏身,就是太貪圖佔別人的便宜所造成的『小政治禍端』!

     『無像神,無像鬼』,都是台灣人所發展出來的靈魂宗教文化,這個島國的各民族,因為『宗教與食物的淵源流傳』,故沒被漢化,沒有被皇民化,也無被國民化,從心靈魂深處一直留下點滴信仰來闡釋自己的神與鬼是無相,無相是以萬相為像,凡被殖民的『有相』的神像鬼像,是漢化的文化,鬼樣也是接受漢化傳來的印度釋迦牟尼先哲的地獄相文化。確實都是『人死後,得永生後;不是人變成神,就是人變成鬼』的二分法而已。這不是台灣人的文化傳遞基礎,無像、無相,才包羅萬像,拜天公,無像,確實是大自然美麗彩色的萬象與晚上幽靜雅致的『黑白間漸層的無限多、層出不窮的無窮顏色』。

拜鬼:台灣人分六種拜鬼的宗教習俗:

一,『拜門口,每月初一十五』,不挑明拜誰,煮比日常豐富菜飯『拜門口』,是平安的家庭,祈屋外鬼兄弟們一樣分享生活的美好;台灣人的祖先智慧者們,認為要拜拜,安、奉、祈,日常生活才能『平安更久』,神,鬼,在台灣人的古宗教習俗文化中,同等的重要,所以祖先們在每月月初的初一的黑暗前夕陽時,也就是無月亮時拜門口,到滿月時十五,再拜門口的由來。

二,謝『渡棲』,是有人生小病,除藥石外,還用『迷妳三星**』在路口謝渡棲祈早日安康。『迷妳三星**』拜後留給野鬼食物。

三,紅頭吹牛角:當人處在『藥石無醫,生命垂危情況下』,紅頭吹牛角,驅鬼。紅頭,是台灣人傳遞最久,救人危急的『巫師』,吹牛角為號,揮刀是後來發明刀才加入的,筆者看自然產物與人文產物的先後,這樣認為『用牛角在先,用刀在後』,這是台灣各民族共同的原始宗教信仰。

四,『普渡七月台灣本國好兄弟,好勇士,好英魂』,七月整月的祭儀與祭典是無鬼相祭典假期『The Good-Brothers  Holiday Season for whole month as same as the summer holiday season』 ,中原普渡是融合了印度佛教後發展的形式與地獄相,已不只是『台灣人的鬼月習俗而已』,這個鬼月深具『非凡意義』──『台灣人拜的普渡的是台灣人的被強權集體殘害的勇士們』,他們在強權壓境時,奮勇抵抗犧牲掉自己的生命,卻不準家屬收屍,在台灣本國文化中,集體拜拜普渡台灣人的英靈。

五,收驚 ( 凡台灣人的無相神天公與土地公,都無收驚儀式;被殖民的關公,在1949年被外來統治者壓迫台灣人,建恩主公廟後,才變成有收驚儀式的服務 ),經過『伉姨(收驚司)』比劃比劃後,靈魂能得到安定。收驚,原本是『驅邪式、驅魔式』,因為台灣人祖先認為:神,不會為台灣人帶來麻煩。

六,『大墓公、萬應公、蔭應公、義民廟:都是拜死亡的英雄魂,這些忿怒的英靈,是幾百年來,為台灣人戰死,為保護台灣人而奮勇奮鬥,筆者從幼年喜歡去膜拜他們,這是『台灣人的無名民族英雄魂碑』,這也是台灣人的宗教發展出『七月鬼月普渡好兄弟』的由來,也是The Good-Brothers Holiday Season的由來。

還有一種『殖民侵略宗教,純粹是騙局』──『驅鬼擋乩』連帶『鬼劃符』,是『殖民侵略的外國殖來漢化裝神弄鬼的擋乩』用符咒欺騙台灣人靈魂的事實,『中華文化有蠱惑與符咒害人的迷信存在』,不是台灣人的宗教,是殖民政團的餘毒。

在『好兄弟』前,凡『無相神,就無擋乩』,有神像的殖民神明才有擋乩,都是中國人死後被漢化塑造成『漢神』的外來神廟中才有『擋乩』。據考查,天公、土地公、地基主、床母,都無擋乩,凡外國的明國、大清國傳來『漢化』的神像,原來都是由人變成的神明,這類神明,才有擋乩,才用符咒,這是台灣人對『外來人死亡後的外來鬼』,…八卦、鏡子等等,這些『殖民侵略宗教,形象化的偶像宗教』全與台灣人的重要無相宗教文化大大的不同。

『無神像與無鬼像的民族──台灣人族群』,無立像『從心靈崇拜感恩與警惕』是無相神與無相鬼的古宗教文化之一。『神無相;鬼無相』,是台灣人的文化習俗,台灣人有許多『被漢化廟宇、被皇民化的神社 ( 已被國民黨完全清除,許多遺跡還存在荒野中 ) 』,據考查,台灣人,被漢化後,沒有變成漢人,還是台灣人,被皇民化後,也沒變成日本人,被國民化後,更不是中國人,台灣人,依然還是台灣人。台灣人有自己內心與習俗上傳遞的『神與鬼』,大多數台灣人【沿襲無相神、無相鬼的古宗教信仰】凡台灣人各民族中的共同宗教文化,今天『無相』與『有相』混雜著,無法分辨『屬於自己的宗教與什麼是殖民者帶來統治台灣人心靈的宗教』,這也是台灣人無法建立自己國家的缺憾思想之一,更在『無存在的中華民國魂』上,啟用軍憲警調便衣體系『像鬼魂纏身似的高壓統治台灣人的假民主自由與假人權』統治下,台灣人不知,以為『台灣人保持沉默,天會掉下來幸福與人權福利平等,也妄想從此就自由民主了,實在的悲哀』,不過好加載,台灣人語言中:『也要人;也要神』, 50 to 50 (唸fifty to fifty)  ,凡不自己奮鬥,戰勝自己獨立建國,神與鬼,是無法渡救咱大家『天佑台灣』!

從今天起,讓自己自由自主地的來認識自己鬼神之恩典與價值,也就是台灣人自己做主、管理自己民族群的開始。獨立建國,何等的『政治事題』,是管理『人與經濟』諸多的事業,不是只要經濟好就好,政治是立法與執法的利器,會殺人、綁人、抓人的的利害,鬼,一樣,掌握鬼,就先掌握『台灣國的政治』,掌握『鬼』破壞與發展經濟都是政治事件,台灣人請勿『自己放棄政治權』讓魔鬼統治台灣人,更請不要再說:我只要顧經濟,經濟可以控制一切,實際上,政治與經濟分不開,文明再原始的『人類族群』中,無豐富的經濟,卻也發展了『各式各樣的制度、律法與政治』。這是政治,不是經濟,說穿了『鬼會纏身』,就是『台灣不要政治』,鬼不但要政治,把大位贏回來,鬼擁有政治權就會搶奪經濟剝削經濟』台灣人又混死定,今天,寧願台灣人起來當家管理自己的人!

    『迷妳三星**』:三星,是『三牲』的美稱,拜神,才用『三牲是拜神,小三牲,是拜鬼魂、拜天公用五牲』,迷妳三星,三個小碟子,分別裝一個蛋、一小片豬肉、一塊豆乾。

    稿修改在台灣人砲灰之可恥日823, 2007,也是『鬼月』7-11-2007,並在『中原普渡2007』完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12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