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台灣第一代獸醫師張有森先生致敬
2022/06/24 00:11:08瀏覽392|回應0|推薦1
我的父親張有森先生,出生於1929年日治時期台灣屏東潮州,高雄州屏東農業學校農畜科畢業(今屏科大),1949年時值台灣光復,投入台灣農業畜牧疾病防治擔任公職獸醫師,為台灣光復後第一代獸醫師。 1966年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成立,隨擔任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第一任所長至退休,期間歷經國內多次農業畜牧疫情浩劫,期中,尤以口蹄疫事件最為國人關注。 張有森先生一生貢獻台灣畜牧疾病防治貢獻良多,為國內動物疫苗亞洲製藥廠共同創辦人,曾任南投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亦獲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表揚,時任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期間,提攜與成就部屬及畜牧後進不遺餘力,提攜之後輩多服務於畜牧防治與學術界,記得防治所有位工友叫阿滿,結婚後離開防治所,後來因婚姻問題離婚,離婚後,又逢車禍以致行動不變,一人獨自生活,父親得知後時常去探望老部屬阿滿姨,私下也幫助阿滿姨的生活很多年。張有森對其子女的栽培也都在各界有所成就。長子張俊均為教育部國際暨兩岸教育司副參事、駐外館文化組組長退休、次子張俊煌為國中教師、三子張俊哲為台商負責人,四子張俊明為亞洲經濟通訊社總編輯。長女張莉莉高雄市政府國際事務科科長退休,次女張幸莉為貿易公司職員。 我的父親張有森為台灣光復後第一代獸醫師,應該也是該代最後一位,父親張有森已於2022年6月19日下午仙逝,享耆壽94歲,為他一生貢獻農業畜牧疾病防治畫下句點,有父親及他輩前人的貢獻與努力,讓今日台灣的畜牧疾病防治發展蓬勃,獸醫師更為當前新興行業。 我的父親擔任公職對部屬極為照顧,在地方更是熱心公益,是有求必應的老好人,基於父親的家教與身教,身為人子的我也傚法父親的利他善舉、熱心公益之精神與實踐。 父親生前雖熱心公益,但對於個人私事,從不麻煩他人,因此父親於6月26日的告別式,只辦家祭,不設公祭,婉謝奠儀、花圈花籃,特此通知父親的好友、舊部及學生,也以此撰文,為我的父親張有森先生致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18bb6a&aid=17530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