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生命的高度看自己‏
2010/05/24 14:29:06瀏覽529|回應0|推薦8

/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事是甚麼?
正想要甚麼?該如何活著才是滿意的人生?
不五時我這樣的問自己,尤其在獨處心很靜,


腦筋特別清明時:或看書有所感通時:還有幾個月前聽到兩位年僅五十多歲的朋友先
後猝死時,震驚得一直在生命這個




問題中打轉。


順逆隨緣,珍惜當下簡單的幸福


 


朋友說:想那麼多作甚麼?日子一天天過,一輩子就過去了。是啊!!思索生命這個
大哉問後,生命就有甚麼改變嗎?每天,


還是一樣朝九晚五上同樣的班、走同樣的路、作息一切如常。但有位大師說:要在悟
中作迷事。也就是每天還是一樣的生活



,知世間的名和利,感受生活的喜與悲,但又要隨時保持自覺,能不迷不隨。


因為站在更高的生命角度看事情時,有些事就突然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從時間的長河
來審視現在,有些事就或可不必堅持及


計較。有位親戚七十多歲,突然被檢查出肝癌末期。他女兒說,父親在醫院裏經常沉
默不語,眉頭深鎖,在這最後的時刻


,女兒多想接近爸爸,卻覺得遙遠而陌生。一直以來,父親在她心目中就是嚴峻威武
的形象,現在雖然躺在病塌,也還是


有無形的距離。她父親一生辛苦賣麵,賣小吃養大了四個孩子,女兒說他從未出過國
門,也沒有特別的休閒與興趣,和子女間


沒甚麼話題,就是本份的養家,女兒不捨的說,有一天爸爸在病床上突然開了金口,
冒出一句:我很不乾願,很不乾願!!


女兒淚眼婆娑:爸爸一生都還沒享受過,怎能接受這個事實?



這些話令人唏噓,也令人深思,有沒有享受,是不是幸福?是一種感覺、是心境。有
些人生活優渥卻不覺得快樂,不幸福,而有的人看來


很辛苦,但是對自己的努力及成果,卻能自我肯定而感到安慰及知足。


每個人都很努力生存,隨著機緣、環境奮鬥生活,心力付出無一刻停歇直到老死,所
以心境上要知道好好品嚐當下簡單的幸福


,當下看見美好,肯定自己的價值,隨緣接受一切順逆,別讓一輩子在不滿中,身心
疲累的過去。



遭遇困境,唯有
選擇承擔去度過



人一輩子都在『安』這顆心上努力,一直在學習著「自我調適」,及「放
下」這件事,不如此無法平安。因為無法


盡如人意之事,總有十之八九。


其實,生活上沒那麼多大事、徹底看透它,大部份無非是衣食住行或關乎
名利、人情之事,人在煩的時候,急的時候,如果停


下來,靜下來幾秒,問問自己,究竟是在煩甚麼?又在急甚麼?這是人生
啥大事啊?看穿了多是為了滿足吃喝玩樂的例行生活


之事。比較大的問題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為自我的利害得失、高下比
較、自尊受創而苦而惱,這都是自我最重要惹得禍,


這也是只有心靈藥方才能療癒的。


 


人生有些大事,是無解無奈的,看穿它,也只有選擇與承擔,選擇損害最
小,受罪最少的方式,一旦做了決定,就是願意承擔及


相信天命,有勇氣願意承擔時,心靈的重擔反而輕了,用更高的角度來看
人看事,就會有一份清明。



無法掌握,一籌莫展的事最令人焦慮,焦慮、恐懼都是人很大的煎熬。我
發現平日如有不斷的鍛鍊,累積正向的思維,


以及相信天命的心境,此時自會跳出一些隨緣順命的想法:『隨它去
吧!』「一切自有安排!」相信上蒼!給出去,不求不爭,就可無懼了,


隨業流轉,自己當下承擔!!!!這些樂天知命的想法,就如甘霖可澆熄
大火,調適自己的不安。以正向想法來「安」心,是最根本的轉化


方式,但當負向的唸頭在腦中轉不停時,就要先斷念:讓身體規律的動,
如跑步、作氣功或數自己的呼吸......等,來放空腦子,也是一種


跳脫方式。所以生命的參究,心靈的鍛鍊,原就是平日的生活不時在進行
之事。



格局不同,心境
自然就不同



我曾向一位可佩的長者請教:你事業很大,日理萬機,可是怎麼看起來都
是遊刃有餘的樣子??他說:格局不同心境就不同,我是站在生


命這個高度看事情。



我似懂非懂,他又說:經營企「業」,就是一種業力,不可能一帆風順,
要認清這就是正常,所以途中的風浪起伏,皆能接受,也因此


眼光要放遠,格局要更大,才不會短視近利,在眼前的事上放不下,而且
我非常相信上天一直會幫助我,因為我都以善為出發點。


 


我反問:某人很善良,可是不見得會有成功啊? 
他說:心靈層次不同,結果不同。心量要大,不能是著眼在私利上,任何事情的動機都是要讓更


多人有利,而不是自己得到好處。



我又問:如何是較高的心靈層次?他看著窗外蔚藍的天空說:你看那天空
的雲彩多美麗啊!活在當下,欣賞一切,一切都美好。在我現在


的心境是,人生無所謂成敗,失敗也不算失敗,成功也不算成功。
啊~~~~~真有禪意啊!!沒有失敗,成功的界限,就是沒有自我的執著了。



人每天庸庸碌碌,不用想太多,日子也就過了,可是偶而就是會想想一
生,感覺存在的價值,及作自己的主人,覺得才算活過,人不是只要


吃喝玩樂就能滿足的動物,人的慾望是無底洞,所以身心無法安寧,也因
此要從心靈來追求寧靜,從生命的高度來看一生,而能比較清明的活著


有身心安定的心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cdfdfdg&aid=406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