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湛藍的天空 ~ 九份之旅
2013/09/19 11:54:00瀏覽304|回應0|推薦2

九份隨意走

分類:朋友.愛
2012/08/01 18:00

 

九份湛藍的天空,與海連在一起的景色,令人難以忘懷!!

自從竹山之旅回來之後,從小住在九份的朋友就極力邀約,想帶我們到她的故鄉

『九份』一遊,我很心動,趁暑假帶孩子一起去,距離上一次也3年了,對於上一次的九份印象,除了有好多難忘的小吃,其他就只有擠˙擠˙擠了!

我們相約坐火車,從樹林到蘇澳的區間車,第一站到<瑞芳>再轉公車

才發現,台北來到這邊這麼方便,我們總是求方便而開車,

其實一趟大約40分中的區間車,到九份之路似乎不遠。

這是瑞芳火車站嗎?走到<出口>很訝異這一長排讓人休憩的長廊,眼前一位拿著書正看起勁的小姐,呵、心裡突然有點對照的想像,我很願意那就是我呀!


朋友帶我們直搗瑞芳火車站前的早市(菜市場),買了古早味的<番薯粿>是一位滿頭白髮已八十幾歲的阿婆在賣,阿婆看起來很健康,我誇讚阿婆皮膚Q彈,怎麼保養的,惹的阿婆哈哈笑,我想那是勤奮與勞動吧,讓老人家生活有目標

樂觀面對,這樣的生活型式,對一個老人家不失為一種有意義的生命保養方法吧!!

朋友繼續帶我們來到瑞芳鎮公所,原來這裡正舉辦一群畫家畫九份風景圖的展覽,朋友說:居於好奇,想看看九份在這群畫家的筆下是什麼樣子?

雖然對公所擺設圖畫的地方,不是很正式的展覽室,而是利用牆壁的空間方式

因此旁邊有辦公的人員,而我們一群大人與小孩尷尬的站立在畫作前,真不知該怎麼擺呀,孩子們卻不自在地先逃離現場,呵呵,我跟朋友相視而笑!!

繼續我們的行程,前往九份,這是在公車上所拍的,

因為不是假日,所以人很少,這也是我們不是選假日來的原因。

公車繞著山路越爬越高了,朋友搖指遠遠的海邊,妳看..........哇,這是美景呀

我們終於下車了,朋友從小到大在此生活了30幾年,老家還有父母住著

所以特別帶我們走人煙稀少的捷徑,而我正期待著.......

走了一段往上的階梯,到了平地,眼前又是另一個光景了

接著來到一個提供旅客往遠處觀景的眺望台,沒有錯,第一次來,

好幾株的大樹剛好把陽光遮起來了,我已想像假日這裡的人潮!!

我們遠眺,我們休憩,我們吃剛剛在瑞芳買的小吃,而孩子彼此也開始熟悉

天空的雲層,像撥雲見日般,閃邊站,天空透著藍光,閃爍的讓人睜不開眼了

我們來到一個不顯眼的矮厝,朋友熱情地為我們引進,客氣的說這是鄉下房子啦

朋友說的<土角厝>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老家,不也是這樣的老房子,

讓人懷念,讓人思念,那份非常純樸的人文氣息。


朋友的爸媽回市區看孫子去了,兩老卻不喜歡台北環境,因此幾乎住不了幾天就會回九份的老家,即時沒有那麼便利,仍習慣住在這裡。

 

朋友說今天天氣算是不錯的,太陽熱,但有風坐在屋簷下是涼爽的,真的耶,

這個自然風吹的心頭非常舒暢,一會兒朋友在我面前脫下了鞋子,她孩子接著也跟著做,而且熟練的拿起腳盆到院子裡裝水,呵呵,就這樣地泡下去,孩子嘻笑尖叫著,原來這是透心涼的地下水呀

兒子玩起水不輸人,也跟著脫,後來連女兒也跟著泡水了,腳ㄚ子是涼的,

手裡又拿著冰棒咬著,兒子這個列嘴的表情是痛快嗎?

來吧,再大的太陽,我都不怕啦,兒子玩興大發,一起嘻鬧著

一邊為已兩天主人不在家的院子裡的花草灑水,呵呵我說是兒子藉機玩水啦
住在都市的孩子們,這樣地泡在水裡的滿足感,呵呵,勝過美麗耀眼的太陽

而我站在太陽底下,為了要留住這一光景,我卻忘了此刻豔陽的<酷熱>

這時七十幾歲的阿伯,朋友的父親手拎個一包包東西剛好進門,原來聽說女兒要帶朋友來,就提早回家,還買了熱騰騰的九份道地的草粿給我們吃,

哇,好濃厚的人情味呀,想起以前住在嘉義的外公外婆也是這番的熱情,每當我們帶孩子回去,鄉下飯桌上平時難得的雞鴨這時都上桌了,有吃不完的水果,有停不下來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與人間最樸實的厚愛。

接著我們又繼續移動我們的腳步,朋友說,繼續上階梯喔

這時我才發現我們已走到九份最熱鬧的階梯來,我們也不免俗的走進人龍

但我們沒有太多的逗留,朋友說:她不喜歡觀光帶來九份寧靜的破壞

我們好奇地穿梭洞穴的入口,其實只是引進我們另一個茶樓休憩的地方


知道嗎?這是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的靈感來原,近看,覺得好像喔。


不知是有人帶路關係,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九份

朋友從小都在這裡長大,很懷念以前九份的純樸,看她老望著遠遠的海天一色,

我想只有這個美景在她心裡是永遠不變的....


朋友帶我們穿梭著一條一條的小巷,走在高高低低的階梯,

朋友說:階梯是九份的產物,只要朝著階梯走,絕對不會迷路!!

而我繼續想著~有一首歌<忠孝東路走九遍>

歌詞 哦 忠孝東路走九遍 腳底下踏的曾經你我的點點
我從日走到夜 心從灰跳到黑 我多想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
忠孝東路走九遍 穿過陌生人潮搜尋你的臉
有人走的匆忙 有人愛的甜美 誰會在意擦肩而過的心碎

而我也想來九份走九遍

...........書寫故事,書寫人文風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6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