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電影隨筆 》聽見歌 再唱 ,歌在山那一邊,聽見部落孩子們的聲音,有愛,就勇敢前往 !
2021/05/13 19:33:10瀏覽1033|回應0|推薦9

聽見歌 再唱

Listen Before You Sing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導演:楊智麟

演員:馬志翔 、 陳嘉樺(Ella) 、 徐詣帆 、 撒基努 、 張惠春

當看到電影預告片時,便覺得要進去電影院

聽 見 歌  再 看 !

( 聽見歌再唱 劇照來至網路)

部落孩子上學有趣的開端

  電影一開頭身為體育教練的方雅各老師便騎著腳踏車沿著山區部落,然後經過一個個人家便高喊著孩子的名字上學囉,被點名的孩子一個個出現,接著跑步,把書包就丟在教練的拖車上,這就是電影「聽見歌 再唱」部落故事的開始,一.馬上讓住在山下的我們了解到在山上上學的不容易,有的父母不在,更多孩子沒吃早餐,還在沿路的早餐店跟老闆說刷卡拿了就走,剛看到還一頭霧水,原來這是伏筆。接著有趣的畫面,老師被山上的蜜蜂螫到,應該是經常的事,孩子發現時怕被罵還猶豫不敢說,最終卻害了老師,這也是引起影幕前看電影的觀眾,出現一片共鳴的笑聲。電影演到此,引起想看更多的慾望…

上學是山上孩子唯一的希望與動力

山上部落的生活,凸顯孩子就是被這樣現實生活與無奈的窘況對待,一個孩子應該擁有的童年時光的快樂權利,因為生活貧困而提早面對,父母的無能為力,家庭教育的不足,孩子面對的殘酷,就像劇中一個孩子隨時在檢玻璃瓶,包括上學途中.放學後以及回家路上,以換來一點食物或零用錢吧,因為媽不知在哪,而父親離家到山下工作去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劇中孩子跟店家講的刷卡,便是記帳,讓到山下打工的父母回山上之後再來跟店家結帳)。孩子每晚回到家其實只有一個人,晚上自己吃著泡麵,沒有電視,也沒有手機,面對的僅是屋外蟲鳴的聲音,以及幾乎家徒四壁與自己的影子,而"上學"卻成為孩子唯一的希望與動力。

上學能帶給他們什麼? 上學變成是一種奢侈

劇中的另一個兄弟生長在農作的家庭,時時要跟著爸爸下田去幫忙,有時農作忙就到學校要把孩子帶走,老師一阻擋便嗆老師:「農作沒有完成,這個月生活就沒了,還讀什麼書呀。」便把孩子帶走了….獨留下老師無言以對,但老師仍堅持要孩子繼續來上學,繼續給希望,這時校長招集全校老師開會,因為學校學生人數本來就少了,現在又找不出特色,因此要廢校,讓現階段的孩子以後要走2個小時才會到的另一個學校就讀,因此全校一個校長和幾位老師再加一個新來的代課老師,便群起傷腦筋幫學校找特色而決定參加一場校外音樂比賽,如果得到冠軍便是個有特色的學校了,突然全校老師找到一線希望,開始一場挽救部落孩子「聽見歌 再唱」找到自己聲音的故事的序幕。

後來這位務農的父親,其實也被學校老師的執著所感動,就在缺乏經費時,這位剛毅沒有笑臉的爸爸在一次老師帶著已成軍的孩子卻苦無資金而到教會募款演唱,在當老師站在教會門口拿著募款箱時,這位爸爸便投了一疊厚厚的錢支持,兩位硬漢的男人暖化了彼此,不用任何對話,只有柔和與堅毅的眼神交錯,是釋懷、理解還有鼓勵,真是感動。

短暫的陪伴 給弱勢家庭孩子一點溫暖的愛

   這讓我想到我在「快樂小學堂」擔任五年10個學期的課後老師,不乏有些一樣處境的家庭和孩子,不僅是偏鄉弱勢,還有單親、隔代、原住民、甚至許多問題家庭的孩子,或許這些孩子長期被忽略和陪伴,因此不是學習障礙就是過動的現象,回過頭來,如果沒有堅持的這一份愛和做有意義的事,想著孩子的獨自面對,想著照顧國小學童的年邁阿公或阿嬤,不是爸爸沒在身邊就是從小就沒有媽媽,因此以前在輔導課學習時,曾寫一篇文章,鼓勵大人要做孩子的貴人,這也是身為三個孩子媽媽辛苦歷程的經驗,深深體會再苦還是要給孩子最大的愛,看見孩子的笑和滿足便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快樂了,因為這是甜蜜的負擔,所以擔任「快樂小學堂」課後學習的老師時,便主張這裡不是安親班也不是補習班,而是專門收集孩子笑聲的快樂小學堂,因此陪伴至今已邁向第五年了,也陪伴超過100多個孩子,曾有人建議或可以找誰來幫忙,但我總是想著意願大於能力,每周一次的下午時間,珍惜與孩子相處的緣分,短暫的陪伴給這些弱勢家庭孩子一點溫暖的愛,留下孩子短暫快樂時光與回憶,更希望喚來這些孩子一點光明未來的機會,即使一句話、一個關懷,讓孩子在成長過程的影響,所以愛,哪裡需要,就那裡去,愛是一種行動,所以能感受劇中方雅客老師的克服和堅持,所以我也會一直珍惜在每週三課後的快樂小學堂。

好感動對電影裡有些我比較好奇的是

1. 學校的煮飯阿姨(歌手阿妹a MEI的妹妹飾),她看見什麼?為什麼要多做一個便當,讓學校其中的一位孩子帶回家,儼然這個阿姨也住在山上或是村落的人,在電影裡如果也能有一些她感人故事的鋪成,從她少婦般的身分,或者是從山下嫁來山上的角色,如何融入和看見,而到後來總是多一些心思關懷這些孩子,而不求回報,那些畫面要到電影中間時,才會讓螢光幕前的觀眾恍然大悟,明白那個「便當」原來是給學校一對姊妹,帶回去給受傷在家不良於行的爸爸,雖然電影裡沒有說明,但當兩位姊妹花把便當拿到爸爸面前的畫面,就已讓人有所觸動。

2. 那位曾讓教練在學校就讀時,留下對音樂蒙上陰影的音樂老師,竟在第一次音樂比賽時遇上,這位表情嚴肅的老師剛好擔任合唱比賽的評審,給當下要指揮合唱團的教練震住了,導致表現失常,但最後一個關鍵的提醒,教練拾起勇氣面對,請教了老師,為什麼他們會失敗的原因,而這位音樂老師的關鍵一句「屬於你們自己的歌呢?」於是讓教練不僅重新面對音樂的熱情,為了拯救學校更努力讓孩子了解什麼是自己的聲音,所以帶孩子聆聽布農族部落長老的古調,而孩子在不自覺的也合著聲,那時是令人動容的畫面,傳承和被重視的驕傲,讓孩子感受到什麼是屬於自己的聲音,電影畫面沒有多大的場景,只有宛轉悠揚的曲調,大人和孩子沉靜專注的眼神,我想這是電影播放時在黑暗螢幕前讓許多人留下不少激動淚水的其中一幕吧。

老師帶著孩子造訪布農族部落長老

這部電影「聽見歌 再唱」,是值得走進電影院去看去感受的,也是一種支持,讓我們更能瞭解,透過接納,平地居民能理解住在山上部落的難處和提供協助,而住在山上的原住民也願意一起分享,讓平地的人可以看見,大家相互扶持,融合共處,因為大家都是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 原 住 民。

  那天跟一位朋友前往,看完彼此分享感動,朋友在群組說 : 「看完電影心得覺得老師的付出讓人很感動的流眼淚ㄟ,這是真實的故事~讓我聯想到*茱茱*為那群快樂小學堂的付出樣,真是用心有愛心的*茱茱*老師~愛妳呦!辛苦了

  猶記,電影🎬裡的那位擔任學校教練的老師當被問:「明明不會五線譜卻還想當合唱團指揮」劇中的方雅各老師說:「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樣?但我知道我不做,會怎樣?」而我想著,如果我不前往小學堂,就無法遇見那些孩子天真無邪的模樣,以及我們能做的部分,孩子雖然是住在弱勢的家庭,但卻無法剝奪那些孩子,可以擁有快樂學習的機會,往往只需要大人多一些關注的眼神和陪伴,而我只是盡同理之心,去行動而已,付出永遠比收穫更美好,愛,就勇往直前!

因為珍惜,所以看見

因為付出,所以幸福

不在遠處,其實就在你我身邊而已。

讚啦

【聽見歌 再唱】拍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NekLZWEFs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stenbeforeyousin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28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