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與合一 (2016訪韓盛會的心得)
2016/08/02 21:32:01瀏覽765|回應0|推薦2

跨越與合一(2016訪韓盛會的心得)

王道維

屬靈生命就像一條串著各種珍珠寶石的項鍊,只是有的暗紅有的光彩,但都需要被連接成一圈帶在頸項上,才能搭襯出主人整體的氣質與風采

雖然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訪韓盛會,來到風聞以久的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但在某種意義上卻又有許多難以言喻的熟悉感。不管是偌大的會堂、震耳欲聾的敬拜禱告或是連續禁食等候,信主二十多年來在不同的教會或特會中,也或多或少有不同比例的經驗與體會;對於本次訪韓特會的主題,「神蹟與復興」,我或許尚未有特別的感動或經歷,但個別的禱告應允或引導本來就不曾間斷,所以這些就不是我這次想分享的重點。

對我個人來說,在這山上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那片靜靜躺臥著過往崔子實與許多韓國聖徒的墓園,彷彿是這山頭的地基般乘載上帝的憐憫與期許,又像是個溫柔的守護者以無盡的耐心與聆聽來陪伴那徹夜的禱告與呼求。誰說這些人是止了地上的勞苦而安息天家?他們或者比以前更加忠心地持久地為這片土地祈禱呢!只可惜這樣「全職事奉」的墓園卻是台灣或北美教會所沒有的,或許是因為我們以為不應打擾亡者與主同在的寧靜,卻忘了神的帳幕在人間(21:3),他們可能更願意在歌聲、淚水與祈禱中與其屬靈子女同住。如果基督的復活是跨越生與死的界線,禱告山上的墓園就是祂的見證。

而這幾天最令我感動的聚會是在週五晚上的半宵禱告會,這倒不是因為汝矣島純福音教會那可容納兩萬五千人的大會堂(事實上,比我原來想像的小),而是當那螢幕上打著韓、中、日、英等各國字幕,讓不同國籍與種族背景的基督徒在主面前誦讀使徒信經並一起敬拜的場景。這讓我想起來二十年前在美國信主不久時,曾參加一個強調不分種族與身分的教會聚會,雖然那時英文能力有限,不能全然了解所有的內容(如同這次我不會韓文,也難全部理解整個過程細節),但反而更可以全然感受到上帝喜悅我們這樣超越自己偏狹習慣的合一敬拜。或許當我們將個人的差異與期待消融於這眾水的聲音時,屬天的恩典自然會充沛降臨,使我們更貼基督耶穌的心靈(2:5)

其實這半宵的禱告會並不是專門為我們這群訪韓團體所預備的聚會,而是他們本來就有的固定聚會。為了出入與管理方便,我們這團幾千人被分配坐在三樓,而二樓近二萬人的座位保留給本來就會來參加的韓國會友。但主持禱告會的李永勳牧師在介紹時卻大方地說,希望未來訪韓團的人數可以更多而坐到一樓來,他們就到二樓去。這或許只是某種客套歡迎,但卻彰顯出一個屬於基督耶穌的教會才有的高度與視野。以我個人的經驗,首爾並非如台北這般歡迎國際訪客,韓國也不是像台灣有著許多文化交流的背景,但這群韓國基督徒(包括熱心接待我們參加家庭聚會的小組)卻因著基督耶穌的緣故而能有跨越這些障礙的回應,也是令我個人深受感動而需要學習的地方。

感謝上帝,從禱告山墓園的生死跨越、半宵禱告會的種族並語言跨越、現實貧富生活的跨越(劉達芳博士的信息),讓我看到這些原來讓我們有限狹窄的經驗是如何在基督耶穌的十架下可能被超越,在祂的裡面合而為一並更新成長。對我個人而言,也是上帝持續的印證,將在我人生下半場中繼續跨出現有的領域,希望能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見證上帝國度的豐富與美好。

禱告山上的墓園 (因當天忘記拍照,照片取自網路http://blog.xuite.net/hsiaolun/happy1/12743074-%E7%B5%82%E6%96%BC%E8%B5%B4%E9%9F%93%E4%BA%86%EF%BC%81(%E8%B5%B4%E9%9F%93%E7%B3%BB%E5%88%97%E4%B9%8B%E4%B8%8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6871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