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院AI輔助量刑資訊系統上線
2022/10/27 22:27:22瀏覽837|回應0|推薦4

感謝上帝,我們AIFR研究群在2020年底開始與清大科法所連孟琦教授、中正大學法律系盧映潔老師與謝國欣老師合作。雖然經費不多時間有限,但是還是於今年(2022)初完成計畫,交付司法院刑事廳,並且於上週開始正式讓各級法院的法官使用我們的系統(目前是由李亞倫同學創立的訊息拼圖公司維護)。以下連結是司法院刑事廳法官在《當代法律》的專文介紹,剛好是免費閱讀的範圍,還有司法院的新聞稿,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可惜目前並未公開給民眾使用)

量刑與AI的交會──淺談司法院量刑資訊系統的革新 (司法院文家倩法官)

https://www.themislaw.tw/gogofinderReader/index.php?bid=92&p=8#page/8

司法院新聞稿:因應國民法官新制,司法院啟用AI量刑資訊系統--具備二種模式、擁有四大優點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887-806741-d6471-1.html

我們主要是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技術將槍砲彈藥、妨害性自主、與毒品案件的判決書作標註與整理,並且作出比前代量刑資訊系統更方便用的系統。更重要的是,以後應該可以繼續使用此系統來處理新的判決案件,有助於司法審判時讓法官的量刑可以更為一致且穩定。希望未來有機會擴展到其他類型的案件。

相關系統與技術的簡單介紹可以看我們實驗室的網頁:

http://www.phys.nthu.edu.tw/~aicmt/Sentencing%20Information%20System%20Project.html

雖然目前還不確定這個系統後來使用的情形如何,與資工專業相比我們的AI技術也非最前衛新穎,但是作為一個物理系的教授,有機會在過去兩年中為這個系統出入司法院20餘次,使之更貼近符合實務現場需求,因這小小的機會可以AI對司法實務有所參與,也實在很覺得感恩。 特別感謝目前清大資應所博士班 李亞倫 同學作系統總工程師,清大科法所博士班林雲貂同學整理所有的判決書標註資料,以及清大電機系碩士班劉弘祥、台大資工系碩士班阮羿寧、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何捷睿、與荷蘭Erasmus管理學院蘇晨知同學這幾年的全心投入與協助。沒有他們就無法完成這個我覺得很有意義的工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7734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