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靈裹屍布密碼》推薦序
2022/02/24 12:59:25瀏覽1184|回應0|推薦3

《都靈裹屍布密碼》推薦序

王道維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讀到這本厚厚的《都靈裹屍布密碼》,心裡有兩種很深的感觸互相激盪。

 

   首先,作為一個正統科學教育所培育出來的物理學者,我很了解我們對於物質世界的研究已經到達的精密程度。從遙遠的宇宙尺度到原子內部的精細光譜結構,雖然不能說全部都已解決,但幾乎都只剩下那些我們實驗室中無法企及的極端狀況。或者反過來說,只要是能被放進實驗室裡反覆研究的東西,幾乎沒有甚麼是無法被完整分析理解的。但是這塊相傳從中世紀才有公開出現紀錄的裹屍布幾乎每一部分都已被透徹研究,卻仍無法拼湊出我們所能理解的相關機制。難道這真的是常態科學無法觸及的奇異點,彷彿我們知識的邊界?

    從另一方面來說,作為第一代基督徒,我也的確主觀經歷過一些無法解釋的神祕經驗或一般人所說的神蹟。所以在內心的傾向上,也會滿心希望這個裹屍布的一切奧秘,真的是來自於兩千年前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後來從死裡復活者所遺留的客觀記號。只是每當更多的研究或更多的資料出現的時候,心中也會不禁擔憂,會不會如同所有過去曾被視為「狹縫中的上帝」的事件,那些曾以為科學絕對無法解釋的神蹟,後來卻因著科學技術的進展或更精密的觀察,而被證實終究只是一個自然現象,雖然少見,但沒有任何神秘……

    不管個人的感受如何複雜或矛盾,這塊裹屍布如今就在我們人類的手裡,如同這本書也在各位讀者的桌上。這是作者以其畢生的心血蒐集國外許多第一手接觸這些研究資料與研究結果的心血結晶,為華人社會所提供對都靈裹屍布至今最完整豐富的紀錄與整理。我想不管是否是基督徒,不管是否相信有上帝或神蹟,我們都需要對於這些攤開來的資料作出嚴肅且一致的回應。也許憑著這些我們仍無法絕對證實或否證任何事情,但我相信只要翻開這本書細讀,都會使得我們對這個習以為常的物質世界背後,萌生更多的驚嘆與更深的敬畏。

 

#本書由真哪噠書坊發行,訂閱的相關網站請見

https://www.mezu.com.tw/products/%E5%8D%83%E8%BC%89%E5%82%B3%E5%A5%87-%E7%99%BE%E5%B9%B4%E6%8E%A2%E7%A5%95-%E9%83%BD%E9%9D%88%E8%A3%B9%E5%B1%8D%E5%B8%83%E5%AF%86%E7%A2%BC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7180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