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世代的自我凝視(江宥儀裝置作品展)
2021/02/20 19:17:12瀏覽553|回應0|推薦4

雖然自己應該算是蠻常去看藝展的,但今天是第一次被讀高中的女兒邀請來看展,欣賞她最心儀的一位知名設計師(江宥儀)的裝置藝術。即便知道這恐怕還是被利用的成份居多(幫她省下車費與飯錢),但對我來說,能有此機會透過這些作品更了解Z世代,也是很感到欣慰。

今天(2/20/2021)是展覽最後一天,小小的空間中擠了不少人,卻幾乎清一色是不超過30打扮時尚的年輕女性。作品也與主題(目不見睫)相當契合,集中在對自我或至少臉部五官的凝視,即便是變形轉化成各種不同的樣式或面貌。最後一個作品,將綠色的水球文字(我愛我)與性感紅唇放置於一對互相面向的鏡子前,創造出無限延伸的喃喃自語。

這些作品單然還不足以代表Z世代的藝術觀,但至少也應該是重要的面向之一吧?比起十七世紀的林布蘭與十九世紀梵谷的自畫像,百年後的年輕世代對自我的理解也越來越破碎迷惘,卻也選擇與之共處,甚至專心擁抱這樣的破碎迷惘。畢竟在這個已經沒有甚麼不能是甚麼的後現代,生命還是需要找個宿主來開展她自己...。

以下與大家分享江宥儀的作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5661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