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好朋友─阿華,在台南龍崎養的健康黑羽土雞!
2010/03/03 12:25:38瀏覽2926|回應1|推薦4

我的好朋友阿華,原本是在台北執業的代書,幾年前突然想不開,跑到台南縣龍崎鄉去養土雞。

問她為什麼會如此福至心靈!她說:「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看到很多親朋好友罹癌,不少人可能是病從口入。當我去市場買土雞,準備熬雞湯給女兒喝時,也不知道什麼是可信賴的雞隻」。因此,她下定決心,如果有合適機緣的話,她願意到鄉下養雞,生產出令人信賴的安心食品;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阿華從小就有一個心願,那就是長大想當一個令人敬佩的農夫,這樣的心願固然不大,但做起來可不容易!因為一個令人敬佩的農夫,不但要有專業,更要有毅力。

經過幾年的努力,阿華的畜牧場已經有了成果,真的很恭喜她,這幾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這段期間,我也給她很多的建議,阿華也都能接受,遇到彼此意見相左時,雙方也都能心平氣和的坐下來討論,商討出最好的飼養策略。像是農場會利用播放音樂,讓土雞可以心平氣和的享受食物,以及我們會利用獨木橋、盪鞦韆的設施,讓土雞可以充分展翅運動,鍛鍊出最佳的體魄等等的想法。

她所養出的黑羽土雞,可說是既強壯、又健康;土雞所生出的土雞蛋更是新鮮,可插上十幾根牙籤咧!(通常我們要試試看蛋新不新鮮,可以將牙籤插在蛋黃上,越是新鮮的雞蛋可以插越多的牙籤!)

而且,這些土雞蛋經檢驗,完全無抗生素,更無激素殘留。這些雞蛋含有天然食品中生理利用率最高的優質蛋白,營養非常豐富。如果血膽固醇不超標的話,建議每天可以吃一個這樣健康的蛋,對身體相當有幫助。而且,土雞蛋有女性美容膳食中重要的組成原料,建議女性朋友可以多吃。

要挑選好的土雞蛋有一些小小的秘訣。第一是打開蛋殼後,看看蛋清是否清澈粘稠?蛋黃是否色澤金黃?是否可以浮在蛋清之上,不沉底?

蛋清清澈粘稠、蛋黃色澤金黃,可以浮在蛋清上,不沉底

新鮮的雞蛋可以插上10幾根牙籤

一般來說,土雞蛋殼比較堅韌厚實,含鈣量高,不像洋雞蛋殼那麼脆薄,從外觀上來看,土雞蛋比一般雞蛋稍小、顏色也比較淺。

阿華從一個對農業一無所悉的都市人,轉變成土雞的飼養者,中間的酸甜苦辣,實在是一般人難以體會的。

先說她為什麼大老遠跑到台南縣龍崎鄉飼養土雞好了。龍崎鄉位於台南縣東南隅,地處阿里山脈丘陵地帶,地形相當特殊,標高二百公尺以下的低平丘陵均由頭嵙山層之砂岩層所構成,這種地形最適合土雞放養,這是阿華選擇在此養雞的原因之一。而最重要的原因是,龍崎鄉工商業非常不發達,製造業更是屈指可數,幾乎沒有污染,在這裡野放養雞,自然可養出健康的土雞及生出安全的雞蛋。

在此,祝阿華萬事順心,並堅持下去,相信有朝一日,她一定可以成為養雞達人。

龍崎鄉頭嵙山層之砂岩層,很適合野放土雞

讓雞隻盪鞦韆的設施

這個獨木橋是讓雞隻走的,鼓勵牠們振翅運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20204

 回應文章

Max
看起來很健康,請問在哪裡呢? 如何聯絡?
2012/03/20 11:35

看起來很健康,請問在哪裡呢?

請問有聯絡電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