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故事:起起落落的一生,但絕不懷憂喪志
2010/03/01 13:06:13瀏覽780|回應1|推薦16

為了生活誤打誤撞,走入廚師這一行

我家裡在嘉義從事中藥批發商,自認為不會唸書,小時候打工幫忙人家辦桌,有得吃又有錢拿,連師公桌都辦過。而久之學會了一身好廚藝,也不知道自己出師了。當時談不上對料理的興趣,只是為了生活而已。

小學就在家裡打工,做藥材、藥丸,切中藥、包當歸、炒杜仲。17歲上台北,到東元電機工廠做馬達、做開關。因工業配電比賽保送到當時的台北工專,念了一年多,發現自己不是學電機的料,在學校打架、考試作弊,被記大過、小過、警告不知其數…就乾脆不去唸了,沒辦退學,家裡也不知道…。

跟著環境走,還是離不開料理

離開學校後去跑業務,換了幾個工作仍不適應。後來遇到三重媽祖生大拜拜,去幫忙辦桌,當時三重遇到拜拜,一忙起來幾乎找不到廚師。就在當時認識來來飯店(現在的喜萊登)的廚師 -- 阿來仔,他請假出來賺外快,也因此有機會跟阿來仔到飯店學習西餐技巧。當時根本不知料理還分中餐及西餐,只知道到辦桌。去來來飯店也只是打零工偷學料理技巧。

沒多久,朋友介紹去國賓飯店洗菜、切菜,也沒人知道他會煮菜。當時吳大為身為洗碗工並不以為意,因為他不覺得會煮菜是門功夫,也不當作一技之長,總認為會修汽車、做電機…等,才是一門專業技能。後來有一次遇到切菜的師傅遲到,臨時被叫去頂替,開始擔任切菜師傅。不久,又因為機緣(原來的主廚因故缺席)臨時客串當站灶(廚師)。

由於當時心理還是不認為會煮菜是門技能, 而且國賓站灶也只是客串性質,於是又離開了國賓飯店,去考警察學校,想當警察生活比較穩定。結果考上了在景美唸一個多禮拜又離開了 -- 因為打架 ( 只因鞋子被拿錯 ) 的緣故。還賠公費九千 多元。當時老父收到學校通知,還以為是獎狀之類的呢 … . 。離開學校一直到當兵前,都在嘉義幫人家辦桌,繼續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只覺得啥事情都不順利,唯有煮做菜能讓我得心應手。

少年得志,大起大落,仍鍾情於料理

當兵退伍後,上台北找工作,換了幾份工作做不久,結果還是跑去中和某夜市的海產店打工,每天都做到天快亮,日子過的很辛苦。一段時間後,有人介紹到南港請教林添盛先生辦桌。林添盛先生是台灣料理真正的行家!我跟他學了很多正式壽宴、婚喪辦桌的禮儀及方式,這方面台灣已經很少人懂,更少人會教,他很肯教,問他都會詳細說明,我很感謝他。這段時間我又回到嘉義繼續辦桌,由於已經擁有一身的好廚藝,賺了不少錢。之後到台北,在當時忠孝/新生路口的中興紡織附近,開了一家「阿媽捧湯」餐廳,知名度很高、很賺錢,很當時多記者及產業知名人士都來捧場。

此時我自己不作料理了,請了許多師傅來做。在天母克強路還開了「阿媽捧湯」的分店。結果,因不懂經營管理,又所託非人,公司、工廠全收掉,還賠錢。然後又發生了「油飯事件」 -- 當時行政院跟他買了2,000多份油飯,結果他到現場,看到滿地、滿垃圾桶都是碗盤、油飯。「當時我在現場三樓,真想直接跳樓算了!人家相信,我卻因請的師傅賭博失職,油飯沒熟… 。愧對人家對我的信任。從此我再也不辦桌了,也不想再帶(教)師傅了。」

接顧問,阿嬤捧湯繼續開創新機

我目前主要遊走於東南亞各國,在台灣、大陸、泰國、香港、日本等地接餐飲顧問,為各大餐廳飯店解決各式料理難題。

我覺得個性決定一個人的成就。我不適合作生意,經過二、三十年的大風大浪之後,我覺得不如內心的踏實好好做,不怕身上沒錢,只怕腦袋不靈光。我很想把一身技藝傳承給有緣的人,讓料理精神不斷的延續下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13965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come to the blog world
2010/03/09 20:30

Dear Mr. Wu,

Sorry that my Chinese writing software is not working, so I have to write in English.

Your story is very interesting, your experience is very unusual.  I will read all your articles.

Tong Xiao Ke

吳大為 (法國藍帶獎得主)(davidwuintaipei) 於 2010-03-10 22:39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我的英文不太好, 所以只能用中文回應. 哈哈

這樣的人生經驗,雖然豐富,充滿了酸甜苦辣,但卻也不堪回首ㄚ

再度感謝您的閱讀,我是部落格初學者,也望您多給予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