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是為了方便統治蓄意屠殺精英的可恥行為
2011/06/17 21:20:32瀏覽258|回應7|推薦4
郝伯伯替老蔣為228脫罪是不對的, 老蔣怨憤手下背叛大陸被奪, 所以放任拿槍的人咨意行事, 自然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事後對主官未作約束, 因此, 身為當時的獨裁者老蔣是應該擔負屠殺的責任的.

228殺的是台灣的精英, 是為了方便統治而蓄意的可恥行為. 加上以後的白色恐怖與國軍沒有紀律的行為, 造成台灣人心靈禁錮.怨懟.疏離. 幾十年的積壓, 需要疏導和宣洩, 而不應該用嘲笑封堵對抗來彼此撕裂. 畢竟這是少數有權有槍的人造成的, 執政者需負責清創療癒, 受害者需要撫慰, 旁觀者不要嘲諷灑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5336042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9 18:38
二二八【革命起義】的那些舊日台籍日軍,對外省人不分善惡濫打濫殺甚至遍及婦孺,哪一個政府會不派兵鎮壓?會不懲處肇事者?

當年政府處理二二八是有過失,冤殺誤殺了一些人,或是罪不當死的人,然而也不能據此認定二二八事件政府是罪惡的一方,民眾是正義的一方。

陳澄波為何被殺,我不清楚,不過我的印象是他涉及到與共產黨的關聯。

至於皇民餘孽只是當時的青年而已,這些青年未經歷過日本初期統治台灣的殘暴,在日本殖民教育下成長,對中國是祖國的觀念是淡薄的,甚至是無根的,李登輝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中共二萬五千里長逃逃入窯洞,是極為艱辛捱苦,絕非您所謂的輕鬆。

而且當年剿共,蘇聯尚未崛起,美國在國際上並未與共產國家為敵,美國政界軍界不少人是同情支持中共的,他們認為中共是土地改革者,比國民黨正派清廉。在這些人的影響下,美國對老蔣的剿共是掣肘的,所以中共能在窯洞裡壯大。

您若是二二八受害人的遺屬,必然主見難改,我們對談下去是不會有交集的,我們就到此為止吧,謝謝您的回覆。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1-06-19 23:20 回覆:
謝謝!
我不是228遺族,只是對歷史記載不信任罷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9 03:59
白色恐怖是過長,過於嚴酷,令人憎惡反感。

但也不能以民主萬歲、專制萬惡的觀點來評斷白色恐怖。

兩蔣統治台灣的基本用心還是為國為民。

白色恐怖並非您所謂的「全島性對菁英屠殺」,這是台獨形容二二八的誇張不實的宣傳。

二二八被殺的菁英並非都是無罪無辜,而且僅是捲入二二八的極小部分台灣菁英而已。

您若盡量把二二八被殺的台灣菁英列出來,看看有多少?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1-06-19 11:05 回覆:
所謂用心.理想.人人有之,不能因他們是大人物而專有.
白色恐怖造成人人不敢講真話,屁股後面罵皇帝.這是人性的扭曲,不是單純民主萬歲專制萬惡的評斷.
當時遭殺害的有一部分是常發表言論的政治人物,這是可以了解. 但各縣市參議員中很多是社會士紳,卻平白無故被沙戮.陳澄波是畫家人客氣和善得不得了 ,也不善交際,請問他有甚麼理由被殺?只因為他被推選為市參議員!
台灣當時沒幾個大城市,只要每處殺十個就等於斬首,百姓立刻噤聲.何況一個都不可以殺!不然老蔣功敗垂成為何自己不自殺?卻要殺別人!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2011/06/18 04:45
假設台灣在二戰後獨立來講:

台灣內部會不會矛盾對立,相爭相亂?主張回歸日本統治的皇民餘孽會不會與台灣民族主義份子衝突相壓?閩南、客家、原住民會不會紛爭相殘嗎?

當年共產主義是世界性潮流,會不會有台灣共產主義份子在台灣興風作浪?使得台灣淪入像韓國、越南那樣的境況?

還是幸虧有蔣介石撤退到台灣,厲行動員戡亂時期的戒嚴政策,依著三民主義的藍圖建設台灣,使得台灣太平安寧,人民生活富足,台灣錢淹腳目,使得台灣人民享獲的福祉,遠勝於所有二戰後獨立的國家(新加坡例外)。

沒有蔣介石,台灣哪能安全存在?沒有蔣介石,台灣哪會有今日?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
蔣介石在台灣鎮壓了二二八,壓制住了皇民餘孽殘暴不仁的復辟運動。
蔣介石在台灣進行大中國教育,使台灣人從認同日本的迷失中走出來。
蔣介石在台灣鐵腕反共,殺害外省人無數,使台灣人免受共黨顛覆而免受共黨統治。
蔣介石在台灣勵精圖治,尤其是蔣經國子承父志使台灣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大幅度提高了教育水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經濟建設、教育建設,結果為自由民主化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使得李登輝和民進黨得以順水推舟完成台灣的自由民主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治績,使台灣人深蒙其利,使得台灣人現今在各行各業均執牛耳,有了出頭天。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雖然蔣介石鎮壓二二八過於草率,鐵腕反共過於嚴酷,冤殺錯殺了不少人,為其政治事業的的大汙點。但是其治理台灣的功業彪炳輝煌,遠大於過。

所以!蔣介石仍然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可惜蔣介石一心反攻大陸,為了全台灣反共一條心,對台灣人和大陸人衝突相殘的二二八事件諱言忌談,以至於二二八被台獨利用,作為炒作仇恨的主要宣傳材料,造就出一批恩將仇報的台獨愚民。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1-06-19 12:09 回覆:
歷史一再重演,但不能重來.
大家在一起是業緣,因緣聚會.有人會做事,也要有人願意做.俗語說扶不起的阿斗. 台灣本來就有基礎加上大陸的人才與全民努力,才有今天.如果沒基礎人民懶散,歷史上許多變法革新都以失敗收塲.台灣給老獎落腳之地,兩獎給台灣機會, 就像魚幫水水幫魚.
政府播遷之時,百姓多麼歡迎,根本沒有什麼皇民餘孽.但是許多軍人公務員水準差 ,倒行逆施讓百姓看破手腳,因此,才會星火燎原.
嘉義當時與國軍對抗時家父曾送糧食到嘉義市慰勞, 有些曾被日軍徵伕的人穿上軍服,只是一種儀表雄赳赳的氣慨,沒有皇民的意識形態. (那時物資缺乏).家父朋友說大陸人很多,每人一口水就可把台灣給淹沒.所以家父就沒繼續參與.當水上國軍用機槍押著家父到水上國小聚餐簽署告鄉民同胞書時,百姓都認為家父要被槍斃了.
老蔣來不來台的責任在他,他若在大陸行,就不會有共產黨為禍. 個人淺見:中國一直沒有統一,各地軍閥割據,老蔣可能盤算利用剿共順便擴張地盤.不然,胡宗南率幾十萬大軍追著共軍幾千里,共軍最多只剩兩萬多人,為何不派兵從前面擋住夾殺?卻讓共軍輕鬆的退入窯洞逐漸壯大.尤其共軍後有追兵之下居然可以安然度過湘江,這該如何解釋?  美國總統選舉他為何介入幫助杜威?
Somebody's meat is another's poison.撿到土地的人很爽,土地被徵收的人如何呢? 賺到錢的人很爽,被四萬換一塊的人又如何? 以農養工商後,農人生活多悽慘不是領薪水或住城市的人所能了解.  歷史不能重來,現在好 ,對冤死的人有什麼意義呢?對失去財產的人有何意義呢?(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奪產之恨終身難消.所以,許多事是永遠說不清的)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8 04:39
反民主、反人權整肅異議份子的做法,不只專制政權而已,自由民主的模範國家如美國也有過,如對左傾激烈份子、對共產主義同情的人士,如 911 後的反恐措施,只是美國所遭遇到的內憂外患還不到危急的程度,所以鎮壓還用不到嚴酷的程度。

鐵腕反共的白色恐怖,蔣介石的做法的確過於嚴酷,不過審視歷史,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內憂外患的局勢下,還能遵行絕對的自由民主制度。只要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內憂加上外患,對反政府的異議份子的整肅,無論中外都是會發生的。

整肅異議份子的嚴酷程度,主要是因內憂外患的緩急程度而有嚴酷的輕重之別,是不能簡單地以反民主、反人權的角度來檢視白色恐怖。

最鮮明強烈的例子,就是法國大革命,法國革命成功之後,在內外交困國家面臨存亡的危殆局勢下,高唱自由、平等、博愛的革命政權,就立刻轉成恐怖的暴政,鎮殺的對象還包括路線溫和的革命同路人。

情況相同,歷史會重演的。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1-06-18 21:03 回覆:
白色恐怖的時間太長,才會失去人心.
整肅異己是對霸權的維護,一般都是有針對性,而台灣發生的是全島性對菁英屠殺,所以這種罪是不可原諒的.甚至於辦公室垃圾桶裡的字紙被拿來作文章羅織罪狀,接下來就是連坐或集體失蹤.
三十幾年前的黨政軍特還很習慣用你們年輕人理想太高....,而不願接受意見與改革.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8 04:14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戰後復員的台籍日本兵對大陸人所進行類似種族仇殺的暴行,這個暴行影響到二二八事件後來的演變和結果,實是了解二二八事件不可忽視重要因素。

如果沒有戰後復員的台籍日本兵對大陸人進行類似種族仇殺的暴行,二二八的鎮壓絕不會如此嚴酷。

而且嚴酷的鎮殺對象,除了捕風捉影地清除共黨份子,就僅限於國民政府眼中二二八事件幕後推手的罪魁禍首,對絕大多數肇事作亂的青年都視為年幼無知受人煽動利用,寬大為懷採取法不罰眾,幾乎都只是寫了悔過書也就無罪釋放。

即使作亂青年的領導人物,幾乎也未處死刑,諸如:

當年參與水上機場攻防的歐陽文,清鄉時被捕判刑12年。
參與228事件中烏牛欄戰役的黃金島,被關押24年。
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判十七年徒刑。
宜蘭起頭鬧事的學生頭領謝松林,以年幼無知無罪釋放。

參與二二八事件的台灣知名人士,就成了真正鬧事暴亂的皇民青年的替罪羊、替死鬼。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民青年的二二八大革命
2011/06/18 04:09
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台灣人因世代不同,有著不同的時代背景和經歷,是以在國家民族認同上的觀念也不同。親身經歷二二八的史明,當時就發現二二八時僅是青年學生和舊日軍人在「起義」,原因就是當時台灣老一輩的人仍舊懷著中國情結,所以未能出來參與打阿山的二二八「大革命」,甚至還偷偷保護大陸人(阿山)。總的說來,光復時許多台灣青年的祖國觀念薄弱無根,內心裡未必是熱情歡迎祖國,而且不少人是對失去日本統治感到如喪考妣,熱情歡迎祖國的實際上是台灣老一輩的人。

光復後陳儀政府在政治方面,並非我們以為的那樣專制和高壓,事實上是十分開放的,陳儀對言論自由的寬鬆程度,使當時台灣到了言論浮濫的地步。經歷過光復接收和二二八的葉明勳先生,在其「不容青史盡成灰」一書中說:『當時省營的報紙只有新生報一家,民營的報紙卻有十多家,爭奇制勝、大鳴大放,報紙天天批評政府,政府不加以澄清,而這些批評很少是建設性的。』『人民不明底細,經常在看這些充滿煽惑性,逞一時之快的文章,久而久之自然積非成是,扭曲了對政府的形象。二二八的風暴,這種潛在因素,也就成為誤導的激盪力量了。』。對二二八有深入精闢的研究的戴國煇,在其論及二二八的書中也說:『然而當年台灣的若干報紙,卻意圖刺激讀者,使群眾心理日趨不安。』。一般來講,在當時報上非議政府,貶抑中國頌揚日本的文詞筆墨,尤其在日文報上更是屢見不鮮,更使這些青少年舊日思想的餘溫在心中持續下去。  

二二八發生時,在電台的號召下,皇民青年奔走相告興奮不已,唯恐後人地起而效尤,有的還穿起過去的舊軍服或學生服,自動集結起來攻擊政府機構和外省人,他們在全省一致行動的結果,整個情況宛如全民暴動。「昔日的官兵們!今日可以拔出指揮刀了!特攻隊的勇士們挺進!奇襲的時候來到了!」「集中我們的武器!爭取時間,奪取他們的武器!全體同胞,一致武裝起來!」諸如此類的文宣,就在各處分發張貼。各地為這些青年所佔領的電台整天激烈囂叫殺氣騰騰,煽激鼓動不休,更使得這些青年的情緒亢奮沸騰起來。對他們來說「替天征討不義之徒,膺懲暴支」的時候又到了,他們高唱日本軍歌,舞著武士刀,大罵大陸人為「巴格野魯」的「支那人」「清國奴」,並且以日語檢驗行人,凡是不懂日語者,立即以刀棍毒打砍殺。   

光復後有政風不良、軍紀鬆弛、百物騰貴、失業激增、治安惡化,加上文化、習俗及語言之差別而造成磨擦衝突的二二八背景和因素,但是二二八發生得既速且烈,一下子星火燎原成為席捲全島的「革命」風暴,且濫打亂殺遍及外省婦孺,這就與當時青年心中積存的皇民化有關了。平心而論,日本統治五十年後台灣青年的皇民化,追根究底誰為為之、孰令致之,固然是中國割讓台灣給日本所造成,完全是身不由己的時代宿命,是自然而必然的現象,談不上有什麼恥辱、有什麼罪過可言。但是我們要追查真相、還原歷史,要客觀地評斷二二八的是非,就不能不把當時台灣青年接受皇民化這一存在的事實考慮進去。

根據光復時台灣人熱情歡慶回歸的現象,來說明「台灣人反日抗日,忠愛祖國」,或是根據二二八時台灣人仇華反華的暴亂現象,來說明「台灣人受日本統治後有了皇民後遺症,國家觀念薄弱」,都是片面的說法,光復時由於世代不同,台灣人對回歸祖國實存在著兩種相反的心態,這兩種相反的心態各自都隨著光復和二二八這兩個不同的時機而爆發顯現出來而已。認不清這兩種相反的心態在不同世代的人各自存在,不分世代把台灣人混為一體來看,說台灣人原本忠愛祖國,或者說台灣人是被皇民化,就會使得二二八的真相爭議不休,成為「始終未解的歷史迷團」。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太好了! 本人完全同意!
2011/06/17 23:39
說的太好了! 本人完全同意!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11-06-19 23:30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