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侍浴大事
2007/03/20 10:08:11瀏覽253|回應2|推薦4
不管天熱天冷,洗澡,都應該是很舒服的事。預先打開適溫冷氣後,刷牙洗臉再洗盡一身黏污感,疲憊盡消,上床一躺……啊~~舒.服.呀!

這等舒服事,每天在失智又易失心的母親身上卻是等同作戰大事。

先說刷牙。以前母親的刷牙方式,我總覺得可以拍下來給牙醫師作標準示範用。現在要她刷牙,她就跟一歲小孩,站在浴室裡一臉無邪地直視你好奇道:「妳拿這小掃把給我做什麼?」

等耳聾的她弄清楚妳是要她「刷」牙,她就一再搖頭,還跟妳客氣一番:「我不要刷牙,妳刷就好了,給妳。」耗不知多久,她終於不知那根神經通了,接過牙刷開始動作,左刷刷、右刷刷、上下左右再刷刷,清水漱口兩三次,結束。小孩子用這種刷牙方式是保証得蛀牙的,老天保佑我老媽的牙齒耐得住如此輕忽。

再說洗臉。以前她洗個臉沒十分鐘以上是不可能的,那張臉可是包括耳朵裡外和脖子前後,洗完了還很仔細地抹上乳液。現在我們為求時效,一手扶抱著她後腦勺,一手將溫熱濕毛巾快速在老太太臉上擦一遍、打了肥皂的毛巾跟著快速抹一遍、清乾淨的毛巾再快快兩遍,結束。

不髒就好,慢了出狀況難善後。此謂洗戰鬥臉。

最後是洗身體大事。洗澡,在以前也是母親神聖的睡前儀式之一,不給妳洗個天荒地老逼出妳膀胱結石她是不出浴室的。我們已放棄猜測為什麼她現在會把洗澡當受難,抵死反抗。是以前的潔癖過了頭,物極必反嗎?

總之,幫母親洗澡讓我體會到洗「戰鬥澡」的新境界。

母親現在「階級意識」甚重,十分瞧不起「下人」,每見外勞尤妮出現,那眼神總是充滿防備、鄙夷。所以之前的幫老太太洗澡,她和我大弟Frank總是被打被抓得一身傷。

既然老太太厭惡尤妮,那在她不注意時,我站前面讓尤妮站後面,一起幫她洗澡,幾次下來,挺順利。我先以聲東擊西法脫去老太太衣服,再讓她坐在椅子上,先後夾攻快洗。同時那麼多隻手在她全身上下「爬」,沒見到尤妮,都很順利,一看到她,就像不小心按了什麼鈕,老太太立刻瘋。

佔了我是她「好朋友」之利,幫她洗澡她並不會打罵我。但今天為了洗頭,她反抗激烈,抓傷了Frank,還很生氣地罵我:「我還以為妳是好人!」

我是做足了心理準備回來想為父親和Frank分勞、照顧母親的。為增強體力和不致腰酸背痛,我吃靈芝和Move Free,很慶幸為母親洗澡這幾次我並未感到不適。如果洗澡時尤妮的存在會使她發瘋,我很樂意接下這工作,只要母親的瘋狂能緩和並繼續信賴我。

20040909

*提醒大家:家中老人突然心性大變成蠻橫不通情理、丟三落四嚴重、說話反覆無常,請帶去看身心障礙科。及早治療一樣不會好,但生活品質絕對會好很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30343

 回應文章

墨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藥物反應
2007/05/22 19:56

Dear Lu

我想身心障礙方面的藥,藥物反應都很強。不吃又不行,很無奈。請多保重。

謝謝妳一再的推薦鼓勵,謝謝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物反應
2007/05/21 10:41

躁鬱症的藥物反應 就是不喜歡洗澡 可能不耐煩吧 另 就是累 洗澡好累 現在我就不愛洗澡

問醫生 他也說這種病患會不愛洗澡 但他也不知為什麼 我自覺是藥物影響 人懶洋洋

的 什麼也不想做 尤其以前每天要做的事更覺壓力 想到都痛苦 別說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