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文明棍兒》三
2007/03/09 16:53:33瀏覽420|回應0|推薦2

(下)

  「什麼?」田奶奶好生嚇一大跳。
  
  小茵睜大眼:「奶奶總說要算算風流帳,爺爺有好多老情人。」
  
  爺爺哈哈大笑。笑擺擦掉眼角的淚,輕拍心肝乖孫:「小茵是我退休那年出生的,我晚年最大的快樂。小茵,田奶奶年輕時可兇著了,爺爺打死也不敢風流到她頭上去勒。」見小茵一臉莫名其妙,老人笑道:「田奶奶是女的包青天。」
  
  「嗄?」小茵立時對眼前的老奶奶肅然起敬。
  
  見乖孫一臉崇拜的呆視人家,爺爺笑道:「這丫頭迷偵探、辦案什麼的迷瘋囉,」側過身由枕頭下拿出漫畫,爺爺呵笑:「改天我一定要好好給妳介紹一下柯南這小傢伙,咱們那時代——」
  
  「小吳,老田去世了。」言不及義的閒扯淡逃避現實,一向不是田夫人——陳檢察官的作風。
  
  爺爺抓緊漫畫,就這麼歪著腦袋沒回頭。見狀,小茵不敢動,也不敢開口,悄悄伸過小手放在爺爺又冰冷了的拳頭上。
  
  空氣在這一刻有些窒悶。
  
  一些無奈化作幽長嘆息,田奶奶微搖頭:「這們這倆人哪……唉,死要面子活受罪。真是的,就這麼背對背的四十年。活該你倆呆子,我就讓你們各自帶著遺憾進棺材才對。」
  
  又是幽長一聲嘆息:「老田那人一輩子倔,碰著牆都不會轉彎的臭脾氣。他朋友中,數你年紀最小,卻最合他脾性;他是把你當唯一知己,親弟弟,你怎麼就不給他個台階下下呢?」語多埋怨,不帶氣恨。
  
  爺爺猛的回過頭來,雙眼泛著水光哽道:「那是我爺爺和爹娘千挑萬選出來的家僕,唯一跟我來台的家人,打我出生就陪我、伴我的家人……下船時擠散了,再見他已在牢裡,一貧如洗,還有個快臨盆的年輕妻子。我的要求並不過份,給他條活路,也好有個等待特赦的機會。天曉得,全部的金條錢財都在我身上啊。他不識字,不會本地話,我——」
  
  「他殺了人。」田奶奶淡淡道。
  
  「就知道妳會這麼說,夫妻嘛。」語氣中的蒼涼,讓不知到底發生何事的小茵想哭,鬆開爺爺手,抱住他的大胖腰。
  
  田奶奶搖頭:「不,我也勸過老田。六個人打一個,而且只為了偷些食物,判個自衛殺人也罪不致死;可你是知道老田的……」
  
  「殺人者死!」爺爺一逕的搖頭。
  
  「是啊,就今天這社會層出不窮的各式犯罪案件來看,當年只這樣就可以處死,想來的確不可思議。」低頭打開皮包,田奶奶拿出封信:「老田這十年其實過得並不好,先是心臟,然後癌症……這封信,他是年前口述要媳婦寫下的,嚴格要求在他死後才可以連信帶拐杖一併交給你。為了這事,田野跟他老婆吵了好大一架。老爸和他吳叔之間的過節,他這做兒子最懂。昨兒個田野一見著信,就急得想來——」
  
  將一封信輕放在緊握成拳的手邊,田奶奶輕哼:「這信我沒打開看;光見老田終於肯放軟了膝蓋,我就很樂於專門跑這一趟。要說老實話呢,你們這兩頭驢子都不配。」說著又將拐杖輕輕橫放在爺爺腿上。「這,現在也是你的了。」
  
  小茵見爺爺死盯著拐杖不語,悄悄爬上床偎進多肉的寬厚胸前,爺爺的心臟“砰砰,砰砰”跳得好快,身子還微微顫著。小茵眼眶湧上淚水,「爺爺……」
  
  田奶奶正待起身,喚女孩跟她出去,老人低聲哽道:「小茵……讀信……」
  
  「小吳?」這麼個人的事,怎適合一個小女孩?一轉念,微笑頷首:「對,小茵願不願幫爺爺讀信呢?手寫的喔,而且是很漂亮的字寫的喔。」
  
  「好,」小茵抹掉眼淚,爬下床擤擤鼻子,「我很喜歡幫爺爺奶奶讀信。爺爺您稍等一下,待我去洗把臉。」
  
  田奶奶微笑的注視充滿活力的身子衝進洗手間。是呀,就讓這小女孩來代替老田坐在這兒——讓一個最純淨的小女孩以童稚之音訴說、連接這四十年來的空白、悔恨……
  
  「我好了。」小茵急急跑過來,將看來擦乾的手再往裙子上狠抹幾下,小心的拿起未封口的信封,仔細取出信箋展讀。「爺爺,我開始了——」

***
  
  『兄弟,當你展讀此信時,我已不在了,這意味著:我拒絕了你“可能”會對我叫囂、怒責的任何機會——你只能單方面的聽我一人說個痛快。
  
  我不是來道歉的。對,我絕不為自己曾判過的任何死刑案道歉!
  
  『殺人者死』是我終身奉行不悖的信念。在這一點上我如果模糊了焦點,我的一生就將是個大笑話。這點,我不必多說。
  
  每當我抬頭看見那代表法律的天平,我就告訴自己——我是執法人員,我必須公平!今天,我接受了你的要求,開脫一個犯人,明天呢?當我面對沒有任何有力背景的犯人,我的天平法碼該如何放?
  
  我不為這個道歉。但在來日無多的現在,一直在我眼前揮之不去的——是陌生人的你凌空跳起,一把抓住我爹由碼頭丟過來的拐杖卻差點落海的畫面。
  
  因為這,我留下這封信。也因為這,我交侍:此信得等我走後再寄出。
  
  你的割袍劃蓆之舉做得太絕決,傷我太重,不給你回罵的機會,是我的報復。
  
  這根拐杖,咱們年輕時老愛拿來開玩笑,總說時代不同了,年輕人拿個文明棍顯不出啥文明,卻看來夠蠢的。又說等彼此都老了,誰先需要誰先拿去撐個面子,“文明”一下。可你知道嗎?這根我爺爺時代的橡木拐杖,撐著我這破爛身子快十年了。我爺爺留給我父親,我父親受西風薰陶,很年輕就成日棍不離手,卻在最後一刻丟給我。我家三代單傳,此棍意義非常,卻是由你冒生命危險伸手將兩個世界瞬間連接。
  
  我或許氣你的絕情,但在口述此信時,我的悶氣,竟隨著一幕幕全是偷快回憶的前塵往事如煙般消失。竟夜面紅耳赤的辯論、意見相同時的把洒狂歡……我最想念的還是你可以為了與我意見不同而踢壞了我家茶几——你之後,再也沒人敢在我面前如此膽大妄為了!
  
  說到這,我居然挺心平氣和了,可我還是不想讓你這步——你得承認,你這老小子的確是欠教訓!
  
  我就要走了,怨也罷,恨也罷,兩腿一伸,不也全了了?所以,只弟,就藉著這根文明棍,咱們文明的——和了吧!
  
  你我來生再續兄弟緣……』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