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文明棍兒》二
2007/03/09 16:43:49瀏覽452|回應0|推薦2

(二)

人物簡介:
  
  吳貫言、吳貫茵——兄妹。
  傅采柔-貫言、貫茵之母。家庭主婦。
  吳法堯-地方法院法官。吳貫言、貫茵之父。
  林乃忠-外科醫生。住吳家所居大廈之上一層。吳法堯的死黨老友。
  梁芳怡-林醫師妻。婦產科醫師。
  吳爺爺-貫言兄妹之爺爺。退休法官。本集主角。
  吳繼先-太空科學博士。吳爺爺宗侄
  
  —。—。—
  
  ***
  
  經過全家熱烈討論,外加家族好友醫生林的建議,大家決定了帶爺爺去買隻鈦合金拐杖。這同時,爺爺也要照規定按時讓小茵他爸扶著每天走幾步。
  
  不知為什麼,從提議買拐杖開始,爺爺就只點個頭算默許,從此就像個旁觀者般,大夥不管說什麼,他都心不在焉的嗯一聲。
  
  貫言注意到這點,也是因為小茵前幾日所說的話。「爺爺,您不喜歡鈦合金的,我們也可以去挑個木頭的,我見同學他奶奶用著很好看。」
  
  老爸呵呵笑道:「咱們還可以找找看,有沒有裡頭可藏著暗器的。」
  
  老媽瞪他:「你當爸是007呀!」
  
  爺爺突的不耐,「鈦合金就鈦合金,不要什麼別的。」
  
  從法官一職退休後,爺爺是一年比一年沒架子,好相處又風趣得大家都忘了老人家以前的冷硬。這一扳臉,大夥亂不習慣的。
  
  林醫師打破沉默,嘻笑道:「那就這星期天好了,我們家三口也一起去。恭喜吳伯由四條腿,兩條腿,現在變成了三條腿。」
  
  「什麼意思?」小茵睜大眼:「什麼意思?」
  
  「這都不曉得,等下說給妳聽……林叔叔,胖胖不要補習嗎?」
  
  「不要緊,不要緊,翹一兩節沒關係。」
  
  奶奶點頭,「是嘛,前些天電梯裡遇見胖胖,一點都不胖了。考學校哪有吃飯重要……要多吃,要多吃。」
  
  「奶奶,」貫言受不了:「您咒我一人考不上學校就夠了,別咒人家家兒子。」
  
  「咦?」奶奶眨巴眼:「我說了什麼?」
  
  爺爺微皺眉:「乏了,扶我回屋。」
  
  一見老爸和林叔叔扶著爺爺不見,貫言立刻問奶奶:「爺爺跟文明棍之間有什麼過節嗎?」
  
  「文明棍?」奶奶一愣,接著『哦』了聲,停頓一下抬頭看看掛鐘:「呀,要遲了,晚上別等我吃飯,我出去了。」
  
  「奶奶——」貫言聳聳肩,算了,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事呢!
  
  ***
  
  「小茵——」
  
  「來了,媽。」小茵立刻出現在老媽眼前。
  
  「妳在忙什麼?待爺爺屋裡半天。」
  
  「爺爺在教我英文。」
  
  「可別又教妳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把那兩袋拉圾拿下摟,順便看看信箱。」
  
  小茵立刻拎了垃圾袋,拿起鑰匙就往外走,暗自作了個鬼臉。爺爺是在教英文沒錯,不過每個英文名詞爺爺都會講一個法律故事。現在,小茵會的英文單字是跟作姦犯科的案例一樣多。
  
  「小茵,這位女士好像是找妳爸的。」警衛喚住丟完垃圾往信箱去的小女孩。
  
  「您找我爸?」小茵笑咪咪的轉向一位衣著整齊杵著木頭拐杖的奶奶。這個奶奶幹嘛一臉的驚訝?
  
  「小妹妹,妳父親是吳法官?」老女士語帶小心,但更加的一臉無法置信。
  
  「對呀,我爸是吳法官。奶奶,我爸還沒下班耶,他加班。您要不要留個名片或電話?我爸一定會跟您聯絡的。」這個,小茵打小就被訓練得挺得體的。
  
  「加班?他還沒退休?」女士的聲音倏的高了三度。
  
  「啊!」小茵笑起來。「您找我爺爺呀,我爺爺是退休的吳法官。您一定很久沒見著爺爺了,他好早好早就退休了。」
  
  女士還不能確定:「小妹妹,可以告訴我爺爺的名諱嗎?」
  
  「吳祖明呀。」
  
  女士呼出口氣拍拍胸,對小女孩一笑:「那就沒錯了。真嚇我一跳。」

「奶奶貴姓?」
  
  「好乖,妳叫我田奶奶就行。」
  
  「田奶奶您在這等一下,我瞧瞧有沒有信就帶您上去。」說完立刻跑開去辦事。
  
  「好討人喜歡的小孩。」田奶奶滿心喜悅的凝視女孩消失處。
  
  警衛呵呵笑道:「而且很有意思。兄妹倆家教都很好。」
  
  「哦?還有個哥哥呀……」
  
  「田奶奶我好了,這邊走。」小茵翻看手中的一疊信件:「全廣告,討厭!」
  
  「妳在等信?」老女士很好奇。
  
  「沒,」小茵對她一笑:「如果有那種手寫字寄來的信,不是給我的也很快樂。」
  
  「可不是嘛!」這點,田奶奶也深有同感。
  
  小茵領頭進電梯:「我們住十樓,林叔叔住十一摟,您認識林叔叔嗎?」
  
  「很遺憾,我不認識。」
  
  「他是醫生……田奶奶,您這拐杖好漂亮。」
  
  「是嘛?這拐杖年紀可大了——到了?」
  
  「您等等,」小茵掏鑰匙開門:「我爺爺明天也要去買拐杖,鈦合金的,他跌著腰……媽——有客人——田奶奶?」小茵奇怪的站在門裡,看著臉色變得有些蒼白的老奶奶。
  
  「誰呀?」小茵她媽由陽台處過來,手上抱著大疊收進來的衣服,「您是?」
  
  「我先生姓田。」老奶奶鎮靜了些。
  
  「啊!」小茵她媽把懷裡衣物一古腦塞到女孩手中:「拿進我房裡……這邊請,田夫人請坐。」想想立刻又道:「您坐,我燒個水……」
  
  一路掉襪子落內衣的,小茵來回兩趟才把大堆衣服全『丟』到老媽床上。趕緊跑回客廳,正好看見老媽慌慌張張進廚房。小茵沒見過會緊張的老媽,睜大了眼立刻挨到媽媽身邊小聲道:「這位奶奶是來找爺爺的。」
  
  「嗯,」小茵媽悶聲應道:「去跟爺爺講一聲他有客人,最好刮刮臉,換件稱頭些的上衣……別說客人姓田,去!」
  
  「噢。」感受到莫名緊張氣氛,小茵立刻銜令而去。
  
  老奶奶見小茵她媽笑咪咪的端著茶點出來,杵著拐杖仍畢直站著的瘦長身子微僵,語帶遲疑:「小吳——我是說吳法官,他的傷?……」
  
  「啊,您聽小茵說了?沒事,沒事。摔著了,打了鋼釘包了起來,只是需要多走動。」說著,臉上笑容更深了:「好不容易開竅了,明天打算陪他去挑支趁手的拐杖練習走路了呢。」
  
  「這麼說,」老奶奶鬆了口氣,喃道:「來的還真是時候……」
  
  「媽!」小茵快樂的蹦出來:「爺爺說有請客人。」做個怪臉:「問我客人漂不漂亮,我說是個漂亮奶奶,他邊刮鬍子邊叫拿出那件他最喜歡的花襯衫哩!」
  
  田奶奶微笑搖頭:「賊性不改,成了老風流了。」
  
  小茵她媽抿嘴不敢笑:「小茵拿著托盤帶田奶奶進去。」
  
  「田奶奶這邊走……爺爺,我帶客人進來囉!」放下托盤,小茵的笑容僵住了。「爺爺?」小心挨到床邊——小茵沒見過爺爺這個樣兒,臉色灰白,雙眼愣視田奶奶手中的拐杖……「爺爺?」伏上床沿,握住一隻總是很溫暖的大手,小茵嚇一跳——爺爺手好冰!
  
  「田……」爺爺吞嚥一下,輕咳一聲:「田夫人。」
  
  「呵呵,」田奶奶這會兒挺自在的,笑著顧自拉過椅子坐下:「得了,什麼交情呢,還夫人,大人的。」說著邊搖頭邊嘖嘖:「瞧瞧你,胖成這德行!」
  
  「呵呵呵,」爺爺這時自然多了,挺開心的笑起來:「倒是妳,沒變多少,咱們小茵茵眼光真好,一準認得大美人。」抽出手,爺爺輕拍小茵腦袋。
  
  小茵安心了,爺爺的手現在很溫暖。來回看著兩位老人家,好奇戰勝禮貌:「爺爺,田奶奶是不是您的風流帳?」
  
  (未完待續)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