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作伴賞夕陽(完)
2007/02/24 10:53:14瀏覽650|回應0|推薦4
◎~完
  
  ***
  
  親愛的大哥大嫂:
  
  你們一定奇怪,不是常伊媚兒來來去去的,幹嘛還用筆寫封這長的信給你們?事實上,這些日子來,我有太多的感慨和情緒都十分傳統,傳統到用科技十足的電子郵件來談都覺得彆扭。再說,大家都誇小妹我寫得一手漂亮字,不用豈不糟蹋?
  
  特別說我的字還是你和媽一撇一捺教出來的!
  
  先談談媽。我沒半分誇張,這半年來,她就像沉睡錯過開花季節的花朵,在暮春時分緩緩綻開了!胖了些的媽更顯年輕,風韻十足,尤其是我和嫂嫂們慫她添了幾件新旗袍後,我的美國老闆驚為天人,直嚷嚷「好有女人味的美女。」弄得咱們老爸坐立難安,成天提心吊膽的嘀咕:「這年頭這多色狼咧!」
  
  媽的土風舞朋友中有位張媽媽,我跟你們提過的;她一人獨居陽明山豪宅,有五個佣人的那個。她每天接媽和另兩位阿姨去她家。賞花、喝茶、玩檢紅點(居然沒人會咱們的國粹~麻將~真是些品性高潔的女性典範啊!)直到吃過中飯才讓司機一一送回,因此,這使得老爸的追求計劃屢屢受挫!
  
  開了眼的老爸,是多麼的想討好老媽!可媽那麼忙,早上跳舞、社交,下午休息聽音樂(國語老歌),晚飯後不是去聽演講就是要我陪她去聽歌。老爸想訂個約會都插不上空。因此呢,最近他的追求就變得超直接啦。他會急呼呼的嚷嚷:「老伴,我們去花市!今天有蘭花展。」或是「老伴,我訂了票了,等下去紅包場聽歌!」五哥嘆為觀止之餘,也只搖頭道:「先斬後奏的招式,大概只對老媽有效!」
  
  大哥,電話裡和伊媚兒中我都沒敢提,現在是沒事了,昨天,我幾乎衝動的想打電話要你回來。爸受了驚嚇,輕微中風,現在醫院休養;等你收到信時,他肯定已經復原回家,恢復他的大吼大叫!
  
  事情是昨天爸媽約好晚上要去添購些冬裝,媽要先去洗頭,爸跟我先在小套房等。看時間差不多了,爺兒倆急性子的想下樓去等;就在大廳,我們先是聽到聲刺耳驚心的緊急煞車,接著有人大吼:「快打119!是位老太太,快快快!」爸渾身僵住,死命抓住我膀子,臉色「刷」的變得雪白,喃了句:「是妳媽,」接著就要倒下,恰好跟媽一起去洗頭的四嫂和媽一塊兒過來,四嫂立刻緊急處理,到醫院時,醫生宣佈沒事了,我們才真的鬆口氣。
  
  大哥,爸臉色蒼白的躺在醫院病床上時,我好怕,我不知道媽為何那麼鎮靜;爸醒來後,眼神惶惶四處搜尋,直到媽握住他微顫的手,他才把視線定在媽臉上,怔怔喃著:「你沒—事,太好—了,妳-沒事!」媽為他抹臉擦手,小聲埋怨道:「我沒事,倒是你有事。這把年紀了,還這麼急躁!」爸喃著「對不起…」媽嘆氣不語。
  
  隔了好久,我以為爸睡著了,他緩緩睜開眼,望著天花板一字一字艱辛道:「妳——婉兒—妳原—原諒我,好—嗎?」媽又歎好長口氣,半響應道:「真是不公平!」站起身幫爸輕輕擦去眼淚;我這才明白他一直在流淚。
  
  爸顫抖的手死命反握住媽又道:「婉——婉兒……」
  
  「好好好,行了行了,我明兒個就搬回去。老爺子,拜託你好好休息吧!真是,小六,再去打把熱毛巾來。」
  
  等我把毛巾遞給媽,瞧見爸依舊戀戀的瞅著媽,視線隨著媽移動。等媽坐定了,他突然歎口氣,沒頭沒腦道:「早認得妳該多好!」
  
  媽好像全懂,淡淡應道:「早未必好!」
  
  「也是,」爸悵然道:「可長日將盡,已是黃昏了啊!」
  
  「黃昏怎地?不正好共賞夕陽唄!」
  
  「是嗎?」爸沉默一會兒,接著笑起來:「是啊!」他凝視媽道:「可不是嘛!黃昏好作伴,攜手賞夕陽啊!我說老伴,」
  
  「啥?」
  
  「等我出院,我就去報名英文會話班,明年我帶你去美國,咱們狠狠的去嚇嚇兒子、女兒他們!」
  
  「嗯!」
  
  後來他們談些什麼?我完全不知道!藉口上廁所,我躲到洗手間讓自己的淚水流了個痛快。
  
  我好高興!高興到爸剛才宣佈:「你們老媽要搬回來。她還是只做晚餐,那間套房讓小六去住,分期付款方式還媽媽錢,三十歲的老姑娘,該自立了。當然,還是要在家搭伙,學作菜!」我都欣然接受!
  
  所以,大哥,小妹我如今是被掃地出門囉!而萬一有天下班回家,發現一對拎著行李的老人家坐在你家台階上,可別嚇一跳喔!
  
  祝 萬事如意
  
  你們永遠的小妹
  
  琪琪
  
  (完)
  
  2001/10/15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小說,嚴禁轉貼,謝謝!》
  
  【這是我用注音符號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網路處女作。文中的奶奶,是我所認識的女性長輩之綜合體——壓抑沉默,沒有自我……謹向天下沉默的母親們致敬。】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6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