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不是酒鬼啦
2008/06/12 14:59:30瀏覽524|回應0|推薦10

我怕冷。長久以來,到了冬天冷到手腳發冷時,我都有喝酒後上床睡覺的習慣,可隨著年齡日增,這習慣開始對我的老骨頭產生反抗了。

話說從小我就有天冷時手腳冰冷的問題,年輕,不懂得酒精有多傷人,每到冬天鑽進被子裡卻久久因腳冰冷而睡不著時便會找酒喝。久而久之,天冷—睡覺—酒,就成了冬天時我生活的一部分。

最初笨,一瓶瓶XO被我兩大口一杯喝完立刻上床把被子裹緊自己,但暖和四肢百骸和入眠的效果皆不佳。後來發現酒要小口小口慢慢喝,讓酒意逐漸滲透意識至混沌狀態,手腳暖了,也不聽指揮了,瞄準臥室直直走去,撲上床,拉過棉被蓋好、塞緊……啊,好暖、好舒服……然後人事不省至次日。

就跟安眠藥一樣。

這安眠酒我一用二十多年,其間喝最多的是各家名牌XO,其次,在臺灣喝金門高梁在紐西蘭喝伏特加,中間有段時間迷上了五顏六色風味各俱的雞尾酒。玩了一段時間當調酒師的滋味,發現這些酒對去寒助眠無勝助益,不玩了。

年紀一大,五臟六腑跟著老邁,功能漸漸失靈,要多保養,不能光喝酒了。光喝酒傷身嘛,誰都知道的。睡前要我吃小菜喝小酒,我嫌太奇怪,但起司、花生米、堅果類,我頗能接受。五公斤贅肉就這麼來的。

酒比安眠藥好用,但一樣會產生依賴性。到了冬天入夜要上床時就不自覺地想找酒喝,喝習慣了,前陣子並不冷,氣溫涼爽正好眠,我居然異想天開要老公去買威士忌我來加冰塊喝。是呀,昏睡如故,但身子可燥得慌,極不舒服。

喝酒喝了那麼久,心中一直有著『我會不會是酒鬼』的隱憂,老公說我喝那點酒離酒鬼差遠了,但數數一個冬天我喝了多少瓶酒,這數字也頗驚人呀。唯一可玆安慰的是夏天我從無一絲想喝酒的慾望,想到事後身體會發熱,連冰啤酒都懶得踫。

我原是想:若到了夏天我也有找酒喝的慾望,一定得要老公押我去戒『毒』了。

但我想目前大概用不著這手段了。一方面天氣太熱,想到酒就怕,最重要的,健保給付兩年一次的簡易健檢,我的報告出爐:一切正常,只有血醣高了一點點。年過60血醣高不是好事;那怕只高出一點點。我並不愛吃糖或糕點,米飯現在也吃得不多,害我血醣值偏高的唯一罪魁禍首,應該就是酒了。

我真的不是酒鬼啦,戒酒,不難!

冬天時怎麼辦?夏天才剛開始離冬天還早呢,到時候,總有辦法吧。

我希望。

20080612

◎鄭重申明:大家知道我能喝一點硬酒了,哪天聚餐若想要我喝酒就是不夠朋友,想害我。請大家做我好朋友吧。拜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95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