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級主管退休症候群
2008/04/30 07:19:50瀏覽1002|回應1|推薦12

有一種人——這裡指男人啦。

有種男人,經過數十年職場廝殺後,通常都被一般人認為是有成就的老好人。但這種老好人一旦退休在家,社會化的過程實在是如蝸牛爬喜馬拉雅山;他們不自覺,但旁人橫豎看都是緩慢且急死人。

這種人還有些別人沒有的麻煩。

他們慣於下命令,不大能接收對方給予的否定句。他們慣於不問過程只驗收成果;對結果若不滿意,他不會聽你曾努力到吐血的狗屁理由,只會提出一連串你的錯誤。他們在工作上懂得溝通,但在處理新的人際關係時常常無法理解『這些人』怎麼這麼笨,然後就懶得再搭理了。

當然,這種人一旦每天每月、日夜待在家中時,他等於是個家庭外來者、新移民,在學會入境隨俗之前,他們常常很傷心家人為何你不懂我的心

我管這種人叫做高級主管退休症候群。

以上種種症狀,我家這位新手退休人士,全有。但個性使然,他還有些匪夷所思的想法和觀念。這些世俗卻負面的觀念,在他能頓悟之前,如女人生孩子陣痛般的痛苦期想必是幻滅而無盡的。

我一定要先說一句:我老公大概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最最熱心的人了,他是可以丟下發高燒的孩子去為朋友兩脇插刀的人;天生的里長伯和義工。唯一的麻煩是常熱心過頭而已。

實在說,我這位仰望終身的良人有時也太可愛了些,可愛到我明明都給弄煩了,但就是不忍心告訴他「拜託,沒電話(人沒來)就是沒消息啦。」「拜託,有人打電話來不一定會買好不好。」

事情如下。

我們此次來紐西蘭是要來賣掉房子的,而房子裡的家俱、電器也得同時賣掉。房子,找仲介。其餘的,登報賤賣。

紐西蘭的房地產買賣現在趨緩,有屋並不好賣。一個月的open home在前天27號星期天到期。四個星期天,每次半小時的open home總共只有四組人來看,中間偶有來買二手家俱,順便對房子很感興趣問東問西的人。在老公觀念裡,對房子感興趣就是要買,今天仲介沒來電話,他納悶了整天,到晚上還在自言自語:「怎麼也不來通電話?不起勁嘛。」

他不能理解看了房子卻不買這種事。

家俱也是。天天有電話來問,有的還跑來看、摸、問,然後人走了,沒消息了。他就直念「奇怪,看了卻不買,嫌貴可以商量呀……」

性子急,他沒有貨比三家的觀念。連換屋頂施工、修水管什麼的,一完工他就期望人家第二天把証明或收據寄來。

對了,我們家這口子以前的工作內容還兼管帳。他細心又負責,每有帳單寄來,他可以日期和錢數核對到天荒地老,我連旁觀都感到累。

高級主管退休的人想社會化到成為一般人,有點像不可能的任務。

以上是我經過內心不斷煎熬後得來的感想。

20080430

《黃金》10請移駕墨綠小說點閱,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826776

 回應文章

Tako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安慰
2008/05/01 15:22
給予微笑安慰一下。噗。
墨綠(darkgreen) 於 2008-05-02 15:20 回覆:
呵呵(除了乾笑……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