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一家人
2008/02/08 21:51:47瀏覽585|回應0|推薦10
在許多一家之煮為了除夕夜年菜仍忙得暈頭轉向時,臺北市有許多家庭老早就打破傳統到館子裡去吃年夜飯了。

我們家亦然。

話說姥爺由大陸老家返臺後,因為老弟Frank臺北的老式公寓得爬四層樓,老人家身體尚健就是膝關節不利索,便一直住在臺中我家中。由於老先生打算三月時投完總統大選那神聖一票才再回山東,這年夜飯該如何吃?眾晚輩頗費思量。明明兒孫就在臺北,在女兒家過除夕也太奇怪了,但放老人家一人單獨北上過年,年初一又得獨自回臺中……也很怪。

老爺子當機立斷:「這是姥爺最後一年在臺灣過年了,他盼的,也不過就是全家人能聚在一起的那種老日子老回憶。我們帶兒子和媳婦陪姥爺一起去臺北吃年夜飯。他開心,大家開心。」

於是,老少三代五個人,在除夕中午搭車趕往臺北。北上高速公路很順暢,中午一點上車三點半便住進Frank以榮民身分代訂的國軍英雄館。

話說到了這裡;以老百姓之身住進給國軍官兵專用的旅館,總得說幾句好話馬屁一下啦。

不是我說,別提這算是幾個星級的,人家不論雙人房三人房,可是房房寬敞。洗澡水一扭熱水就來,熱水瓶是滿的還附送一包烏龍茶包,冰箱任你用,洗髮精、潤絲精、梳子、牙刷、大小毛巾吹風機,該有的好像一樣也沒少。至於有沒有使用,這是我個人的問題,一仟三的雙人房,我很滿意啦。只有一點,單人床和被子好像都跟我慣用的尺寸窄小許多,我這人冬天睡覺習慣將被子上下包得緊緊作繭自縛,那被子夠暖,但就是小了那麼一點點,害我整夜神經質的拉拉被緣壓左壓右邊、扯扯被頭塞肩下蓋脖子……早上覺得有點累。

窄床單人被

次日退房後,兒子有點小感動:「不管是工作場合還是朋友來往,我好久好久沒聽到全講國語的地方了。在這裡居然老老少少都說國語。」

媳婦也有感慨處:「我們跟姥爺一起進電梯,旁邊的人看看姥爺竟作手勢讓我們先進電梯。」

幾十年前理所當然的事,住在國軍英雄館的一夜竟成了奇事。

接下來說到在兄弟飯店與一大群人吃的年夜飯。

你以為所謂年夜飯,就是一大群自各地趕回的熟悉又陌生家人,一起圍著大圓桌,吃著婆婆媽媽忙了一星期的大魚大肉。沒錯吧?我們大家就是吃這種年夜飯長大的嘛。

我們以前在年夜飯後,孩子們去放鞭炮,大人忙著包水餃並將酒精洗淨消毒過的五角硬幣包進水餃中,第二天吃到的人整年發財。瞧,多吉利。仍清晰記得母親泡洗錢幣和父親揉麵、和饀的忙碌勁兒,一晃眼自己都已將做祖母,卻連揉麵調饀都不會。好在現在有Frank沿續雙親留下來的這個傳統,幸好。

別扯遠了,回來。

時代真的不同了。

我從來不會想到有一天會跟一大群陌生人在飯店一起吃年夜飯,但畢竟有了一次去年在海霸王的震撼,今年感慨仍在,淡多了。老爺子是首次感受到臺灣這種新文化,跟他說臺北許多的知名大飯店都在半年前就接年夜飯的訂單了。看得出來,他小小的受了點刺激。




想開一點,這種年夜飯可不是真正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嗎?我還特別對那些身著整齊新衣、由孫輩扶著步出電梯緩步移向餐桌的老人家們感到敬佩。不固執的老人很少。老人多戀舊、拒變通、守習俗,能放媳婦一馬接受到餐廳跟一大群其他陌生人吃年夜飯,心態上有多開濶呀。

每天電視和報紙上令人怵目驚心的家庭悲劇社會新聞,在大飯店的一桌桌年夜飯中是看不見的。家家和樂融融,人人面帶笑容……我,就如此這般短暫的迷失在這種世界大同般的詳和中了。

2008020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60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