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為人師(二)
2007/09/07 10:07:49瀏覽603|回應3|推薦9
要說為什麼教書都教了一大段時間後,才想到得訓練孩子們面對人群說話,那得先從頭說起了。

三十多年前的臺西鄉十分貧窮,只有短短主街上有個菜市場和一些店面。我們學校的地址就在幾無人煙的街尾。學校大門對面除了大片田地外啥也沒有,校園圍牆外是一大片防風林,而走出學校背向街往西走不到一、兩百公尺就是大海了。

我至今仍記得臺西的海風有多蠻橫強大。

八位單身女老師曾在臺西街上租下兩層木造樓房做宿舍,每天走一百多公尺「上、下學」這是另一段故事,改日再提。話題拉回來,談談我如何企圖改造那些單純的孩子們。

臺西街上就讀我們這所鄰近唯一國中的孩子,許多家長還念過書或見過世面,這些人的子女有的談吐挺大方的,聊幾句就會發現她們「孺子可教也」,這少數人通常也都是很稱職的班級幹部。但班上大多數的學生來自臺西鄉外,這些居住更偏遠鄉村的孩子們才真是讓我傷透腦筋。

不像現在的老師不是為學生品德煩惱就是為難溝通的家長頭痛。我完全沒那種問題。三十多年前的鄉下,學生單純善良得一塌糊塗,家長見到老師都是必恭必敬地擠出滿臉風霜大聲叫妳一聲:「老書喔。」

我的煩惱來自於,小學剛畢業的小女生們國文程度怎會低落到一個不思議地步?那差到底的程度是我無論如何都想不通的。

我的第一個大震撼是發現全班學生「能」寫一篇中規中矩作文的,用十個指頭去數還嫌多。

拜託,我從小喜歡作文,程度即使沒別人好,但也不認為寫作文會是多麼難的事,不就是把想說的話造成句子,再把句子湊成段落嗎?後來回想,年輕氣盛的新手老師那時也實在太自大、太無知了。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興沖沖收回作文簿,拿出準備好的紅墨水和毛筆準備改作文,然後整個人就呆在辦公室桌前的情形。瞠目結舌的瞪著一本又一本寫不到半頁、大同小異、狗屁不通又錯別字連篇的不知什麼東西,菜鳥老師大腦運作短路、斷線、停頓。

每本看來都是天書。

全部作文簿翻完後,我好生氣。我氣鄉下國小老師未盡到應盡的責任!氣到在大辦公室破口大罵,氣到自己幾乎哭出來。

全班作文是「自己」寫的只有五個人,其餘全部根據來自不同國小所選背的不同作文範本。我氣國小老師的是:好,背作文範本沒關係,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多了,總會融會貫通明白某些辭彙是用在哪種句子裡吧?一百多個字的範文,為什麼不要孩子背熟?那麽多因發音不標準而誤用的別字,為何沒花時間去一一糾正?

或許是生長於靠海為生之地,打娘胎就吃魚為主,當我抱著大疊作文簿「碰」地摔到講臺上,面無表情地望下去,每雙眼睛都那麽明亮好看,而那些漂亮的眼晴望著城裡來的老師滿是信任和害怕;她們自己知道國文不好惹老師生氣了。

就那一刻,我洩氣了。

在那刻我突然領悟到:這些全是鄉下孩子!我有什麼資格生這些該子的氣?她們經常要幫父母下海、下田,沒機會看故事書、讀課外書,她們的國文程度連種子都沒埋下怎會發芽、結果?

第一次當老師,這一大落不知寫些什麽的作文,是我人生第一批也是唯一一批學生給我的大禮——她們燃起了我不服輸的熊熊鬥志,我非想辦法把她們的國文程度拉起來不可。

城鄉差距責任不在學生,是老師。我抱著這種心態,以會計系畢業的國文科門外漢,開始後來三年的人師之路。

(待續)

20070906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文章,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215543

 回應文章

Takol
有趣有趣
2007/09/08 03:34
這個系列有趣,繼續繼續....
墨綠(darkgreen) 於 2007-09-08 15:17 回覆:
回首來時路,是有趣

~close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9/07 15:21

當年我收到學生的英文作文介紹自己

竟然發現四個千歲人瑞的震撼

真是~~~~~~~~~~

墨綠(darkgreen) 於 2007-09-07 15:33 回覆:
哈哈,中英文用錯字時產生的謬誤,有時絕到令老師氣不出來只有笑的份。當年的嘔心瀝血,都成了今日美好的回憶,也算是人生的一大豐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酷!
2007/09/07 10:30
我現在也在教, 只是是用英文教.
我要好好跟您學習您的熱情和鬥志!
墨綠(darkgreen) 於 2007-09-07 11:15 回覆:

學生是很精的,老師有沒有料、有沒有認真?他們看得很清楚。

年輕老師最大的本錢就是體力和熱情。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