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網友來此 不能只會念經!!
2009/09/30 01:24:09瀏覽870|回應3|推薦4

  天下至廣,台島複雜,大陸網友在台灣論壇貼文,切勿剪刀漿糊,甚至強掰亂辯!

台灣特殊的社會發展過程

  台灣非常特別,除了有因時間不同,來自大陸各地的民眾(也包括蒙古、西藏,甚至赫哲族)之外,更有在地發展至少上千年的南島民族(台灣稱「原住民」),而且多達近20族(含廣義的平埔族各族)!

  所以,在這樣一塊群集各方英雄好漢的土地上,當然有其特別的發展-多元意見(大陸人會認為是「一盤散沙」)、民風強悍(誰也不怕誰)...

  但是,在台灣光復60多年的發展下,居民從衝突走向溝通,再走向理解、包容。因為學會了「尊重」,所以,有人改變了別人,也被別人改變。

  就拿隨鄭成功來台的軍人與眷屬中,即有不少穆斯林!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這些穆斯林的子孫,也早已成為媽祖的信眾,也吃起豬肉和蛤蠣了!原來先祖所建的清真寺,也早一化為烏有,成了今日的一塊農田。

  我們在台灣,從小就可以在車程1小時內,吃遍道地的大陸各省佳餚-北京烤鴨、揚州小籠湯包、山西貓耳朵、山東麵片、廣州燒臘,甚至俄羅斯與越南、緬甸的道地美食!這恐怕是大陸網友難以想像的!(當然,現在大陸的北京、上海等大都會例外!)

  因為複雜與多元,讓台灣充滿生命力!因為複雜與多元,讓台灣民眾表面上見怪不怪,但是意見、想法特別多!因為複雜與多元,更讓台灣民心在多重的刺激下,反而不容易出現激進份子!更因為複雜與多元,讓台灣民眾打從心底排斥所謂的「定調」-「教條式的政治宣傳」!

  大陸網友是否發現:台灣網友評論時政的文章中,滿是「我認為」、「我主張」...,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有高見的,甚至還提供解決之道,讓大家討論。儘管文詞上劍拔弩張,大家卻不傷和氣!

  所以,在台灣政治裏,根本不存在「定調」這回事!

  這是與大陸網友動輒「鄧理論」、「黨中央」...,是絕然不同的!各位難道不知道:念經式的政治宣傳,是最差勁的文宣模式?我們不希望大陸網友在台灣論壇,都成了北京的「政治宣傳隊」,宣揚「黨中央」對台灣有多寬大愛護!

  坦白說:要看那些言論,我上「百度」去搜索就得了,還需你來當我的「專業電子剪報員」?

  台灣網友想看到你們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不要、也不想看到「胡錦濤(溫家寶)如何如何」、「黨中央如何如何」...!(坦白說,我還有幸與我的天津鄉長溫家寶先生,在他擔任副總理時見過一面,對他的印象極好!)

  此外,許多大陸朋友沒有看到的是:台灣社會因民眾的家庭與學校教育水平高,很容易接觸國外新事物,以及長期以來對他人的尊重,讓台灣社會相當和諧而穩定!

  因此,大陸網友透過新聞播放所見:台灣的民主「鬧哄哄」、「一堂『火』氣」!甚至覺得台灣政治腐敗、社會亂成一團!其實,那是與現實有極大差距的。

  基本上,除了在政治小丑吹起「起乩咒」時,藍綠雙方支持者展現激情與對立之外,出了造勢會場,在同一個捷運車廂,穿國旗裝的,也不會對穿著逆轉勝T侐的人叫罵,甚至拳腳相向!

  別說在捷運車廂內相安無事,在逛夜市時相遇,說不定也會光顧同一家知名小吃攤!2008總統大選的「超級星期天」,我就在遊行結束後,和同伴一同逛夜市,就經歷了以上的景象!支持藍的老闆,沒有排斥綠營的客人;賣臭豆腐的攤位上插著謝長廷競選旗幟,也不會因為我穿國旗裝,就少切一塊臭豆腐、或是不加泡菜給我!

  大陸網友最好要認清台灣社會的這些真實現象,再開始在此貼文,而且多發表自己的意見與想法,這是不是比較好?

請大陸網友屏除「支配者」心態

  再說,有些大陸網友,在對待台灣網友比較突破性或天馬行空的議題時,常有「高高在上」,甚至有「中央指揮地方」這種頤指氣使、無法理性思維的心態,直接撰文痛罵重批。甚至有某一大陸網友,連「為難中央人民政府」都寫得出來!

  筆者在回顧本文起頭某段的內容:台灣民風強悍,誰也不怕誰!因此,你兇悍,我當然也不是吃素的!其結果,就是原本可以理性溝通的議題,反而淪落成「雙方罵陣」,甚至不歡而散!

  而且,台灣社會因組成多元,當然意見也多元,就如同有人開玩笑地說:台北市有2百多萬人口,對一件事,至少可以有3百多萬種意見!而且,學歷越高的,意見越多!就在這種長期意見、看法紛雜的環境裡,台灣民眾學會、也建立了「彼此尊重」的處世原則-不但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且也有了讓「公婆來說理,大家來評理」的雅量!

  但是,大陸網友似乎沒觀察到台灣網路論壇的這種現象,在加入後,對於比較突破性的意見,不但不能容,更屢屢以台灣民眾最討厭的「唸經式的教條政宣」,作為抨擊手法!

  當然,我們同情大陸網友在名為「多黨合作」,實是「一黨支配」的政治體制下,無法理解台灣的政黨政治,各黨靈活地合縱連橫,只要協商者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即可創造多贏的奧妙與巧思(姑且稱為「政治藝術」吧)!但是,大陸網友也不需要把所有台灣網友對大陸當局的不同意見,當成「詆毀領導核心」,甚至是「為難中央人民政府」,就開始口誅筆伐,在台灣大搞「捍衛黨中央」吧?

請珍惜得之不易的交流機會

  由於網路科技的進步,讓兩岸的網友突破空間的阻隔,有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平台。

  既然得之不易,彼此就要學會「尊重」與「同情而理解」對方的環境與思維!

  最後,用一句之前說過的話,與所有不願成為井底之蛙的兩岸網友們,讓彼此在網路上相互造就,而不是互相毀滅: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就且讓「公婆來說理,大家來評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3363368

 回應文章

大陸網友
什么是經
2009/10/01 17:29

一面说理解包容,一面抱怨“大陆网友,只会念经”,楼主一直说“可以接受理解不同文化不同习惯”,难道这条规则在“大陆网友”身上就不起作用了?

孫塋寊(dansun571008) 於 2009-10-02 10:16 回覆:

嫌你念經,是老說老梗!!

可以包容,是因為希望你有所長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30 20:44
格主的話看似勸說,但文筆咄咄迫人,一副高姿態,又怎是「尊重」與「同情而理解」對方的環境與思維!

孫塋寊(dansun571008) 於 2009-10-01 09:38 回覆:

我並沒有高姿態!!

只希望部分大陸網友在臧否台灣人物與時政時,

先能多認識與了解台灣!!

至於大陸,我只問:

您有多了解?

連小弟一位友人的老師,從當年的「匪情」研究至今,

都不敢說「了解」大陸!!您呢?

所以,這也就是我不參入大陸網站討論區的原因!!

我認識不夠,豈容胡言亂語!!

(因為自知,所以更不能以「言論自由」之名傷害「言論自由」!!)

也因此,我也只能「尊重」與「同情而理解」

大陸網友的不了解台灣!!

但是,來台灣的網路論壇談台灣事,就請先了解台灣!!

不能讓「溝通的平台」,變成爭執噴口水的場域!!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可知 自我批評 這東西
2009/09/30 04:29
你仔細看看自己的文字, 看看自己所作的,所說的,正是你自己所惡的。 你如果能夠拿這個東西自省,恐怕也就不枉了碼字的辛苦。

一點提示:
你不是神, 你不了解所有大陸網友, 你不能認為大陸網友就都沒有思想, 你不比大陸網友高超, 你不比大陸網友聰明, 你不能站在上面就開口批評,你不能把自己做成參照物, 不能把個人的思想和經驗作為準則,更不能把帽子到處亂扣。

上帝就這么說的, 不要評價。


孫塋寊(dansun571008) 於 2009-09-30 08:56 回覆:

我扣誰帽子了?

您又上過我的部落格,看過多少篇文章?

您又多了解台灣?

孫塋寊(dansun571008) 於 2009-09-30 09:01 回覆:

我提的是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許多網友都是

但是,有多少大陸網由在台灣論壇,指東罵西,不可一世?

我指出部份大陸網友評論台灣時政的盲點,何錯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