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張愛齡故居
2007/09/11 21:52:06瀏覽443|回應1|推薦6

三爺又道:想當初你哭哭啼啼回家來,鬧著要離婚,怪只怪我是個血性漢

子,眼見你給他打成那個樣子,心有不忍,一拍胸脯子站出來說:好!我白

老三雖窮,我家裏短不了我妹子這一碗飯!我只道你們少年夫妻,誰沒有個

脾氣?大不了回娘家來住個三年五載的,兩下裏也就回心轉意了。我若知道

你們認真是一刀兩斷,我會幫著你辦離婚麼?拆散人家夫妻,這是絕子絕孫

的事。我白老三是有兒子的人,我還指望他們養老呢!

『流蘇勾搭上了范柳原,無非是圖他的錢。真弄到了錢,也不會無聲無臭的

回家來了,顯然是沒得到他什麼好處。本來,一個女人上了男人的當,就該;女人給當給男人上,那更是淫婦;如果一個女人想給當給男人上而失敗

了,反而上了人家的當,那是雙料的淫惡,殺了她也還汙了刀。平時白公館

裏,誰有了一點芝麻大的過失,大家便炸了起來。逢到了真正聳人聽聞的大

逆不道,爺奶奶們興奮過度,反而吃吃艾艾,一時發不出話來。大家先議定

了:家醜不可外揚,然後分頭去告訴親戚朋友,逼他們宣誓保守秘密,然後

再向親友們一個個的探口氣,打聽他們知道了沒有,知道了多少。最後大家覺得到底是瞞不住,爽性開誠佈公,打開天窗說亮話,拍著腿感慨一番。他

們忙著這各種手續,也忙了一秋天,因此遲遲的沒向流蘇採取斷然行動。』

『四奶奶決定和四爺進行離婚,眾人背後都派流蘇的不是。流蘇離了婚再

嫁,竟有這樣驚人的成就,難怪旁人要學她的榜樣。流蘇蹲在燈影裏點蚊煙

香。想到四奶奶,她微笑了。』

願她老人家安息

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中形容上海人, 是如此的火辣和見骨。這也難怪我不辭

辛勞, 來到常德公寓樓下, 很小心謹慎的問坐在一樓聊天聊得正起勁的幾個人

, 得到如此的下場 :

『請問一下, 這棟就是張愛玲的故居嗎?』很有禮貌的詢問。

 %^%$##@@!!@#$%^^&&$##@!!!!....

 

上海話我一句也聽不懂, 但是很顯然的  那些話不是在回答我, 是那個阿姨正在激憤的對旁邊的阿伯說話。

『請問一下, 這棟就是張愛玲的故居嗎?』我拉高嗓音再問一次。

%^%$##@@!!@#$%^^&&$##@!!!!%^%$##@@!!@#$%^^&&$##@!!!!

 

還是沒有人抬頭看我一眼。

我想我應該站得夠近了, 不應該沒聽到, 於是我就一腳踢翻那個女人, 用我

的球鞋踩在她脖子, 用力的問她 : 『請問一下, 這棟就是張愛玲的故居嗎?

我看到我咆嘨的口水濺在她臉上

%^%$##@@!!@#$%^^&&$##@!!!!%^%$##@@!!@#$%^^&&$##@!!!!

 奇特的是, 那女人側著頭, 還是一直用尖銳快速的嗓音跟旁邊的阿伯叫嚷。

 

哇勒....

 我終於知道, 原來我是七月半的幽魂, 在這個都市裡, 若有似無的飄蕩著。
 
其實, 是沒有人看得見我的………我思, 故我還是不在。嘿嘿!!!上海喔!

Anyway, 張愛玲在這棟公寓中度過她生命中的精華期。她與胡蘭成的結識,

她的筆下, 成為一種傳奇, 也成為日後寫作的素材。

如果說上海還有一點非戰亂或歌功頌德的歷史故事可說 (例如年輕女學生單

游過蘇州河, 把一面國旗獻給四行倉庫中奮勇抗戰的謝團長),  張愛玲的

文字應該是最能反映小老百姓的生活和愛恨。只是胡先生的多情和濫情, 讓張愛玲最不得不離開上海遠走他鄉。她自以為她是 紅玫瑰和白玫瑰

中的王嬌蕊, 最後,還是不例外的變成白牆上的一抹蚊子血。而且, 這堵白

牆上的蚊子血還不少

胡先生晚年還被邀請到台灣交授寫作, 受朱西寧先生的邀請當他兩個寶貝

女兒的家庭老師, 沒想到竟影響台灣文壇數十年

真是有點莫名奇妙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ielcrab&aid=12255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07/09/11 23:09

據說張愛玲是名門之後

(李鴻章的後代)

這是真的嗎?


DanielCrab(danielcrab) 於 2007-09-11 23:21 回覆: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