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中東 - Plast Eurasia İstanbul 塑膠工業展打工
2014/12/08 06:47:45瀏覽1612|回應0|推薦8

「國外打工」這個字眼本來對我無感,出國打拼、回國從零開始,這種青春限定的奢華本來與我無緣,沒有趁22、23歲時瀟灑走一回,或是鐵了心要移民生根發展,年紀到了就該在台灣打拼累積,國不國外都是場虛華,不想回到現實發現一場空洞就該腳踏實地。

沒想到這樣的虛華感竟然在中東行被滿足XD 穿著借來的套裝,站在Plast Eurasia İstanbul 展場,國外打工第一次活色生香發生在我的人生呢,認真生活,什麼事情都有可能見到阿(翹腳)

感謝沙發主人伊斯坦堡黃臉婆介紹,有機會和台灣廠商接洽到展場工讀的工作,穿著套裝吆喝、廣發文宣、追著人客問問卷,廣告與媒體同業應該不陌生,是市場調查的基本功。

只不過,把熟悉的台灣背景抽換成歐洲塑膠工業展,迎戰的有專有名詞、橡塑膠產業知識、辨識世界各地南腔北調的英文口音、拿著土耳其文版問卷拉住過半數的土耳其當地人,真是難忘的挑戰。

展前一天到,看土耳其人做事進度悠哉有點嚇到,過半未完的工程、漫天遍地的垃圾和粉塵,想著要是在台灣,展前兩天不都開放媒體貴賓進場了嗎

結果第二天一早來,立刻變成亮晶晶。

真不曉得他們怎麼辦到的。

前一天拿到問卷先迅速熟悉問卷上各機械的區塊與位置,拿土文版練重點單字,最後再不要臉的請沙發主人當服裝顧問和妝髮設計,以專業黑白套裝和高達5個土文單字登場,逢人就吆喝發DM、抓人做問卷,以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氣魄開始第一次國外打工。

為了宣傳各廠商各出奇招,塑橡膠機械工業展各攤拼命壓制垃圾桶、小水壺等成品,各大型機械拼命生產搞得塑膠味瀰漫,再多一兩天可能我就掛了^^ 也有有趣的有廠商,灑爆米花讓人客邊吃邊欣賞看爆米花杯子好棒棒,也有廠商直接操電動小直升機來來去去。

周四、周五來訪人士有半數可以講英文,機械產業人士多半對專有名詞沒問題,遇到許多伊朗、敘利亞的訪客,都是整潔豐潤的機械大亨吧!掰了味伊朗真是男的帥女的美,真希望簽證快過^^ 有些人看到東方人就想多聊,弄得大嬸我還像Show Girl一樣接受合照。

周六多為土耳其當地人,完成的問卷裡大概有40分是拿土耳其文版和人比手畫腳完成。

會戴起眼鏡,一行行認真過濾勾選的土耳其阿伯,大家的手都飽經風霜,指縫塞著黑色機械油是常態,少掉三分之二的指甲、沒了三分之一的指頭,在斷指率很高的這些黑手老闆身上,看到了樸實、認真,也很多能說幾句英文、拿手機直接開工廠監視畫面,努力和語言不通的我溝通的老闆們,讓人不禁鞠躬感謝。

沒入鏡輪流拿照像機的兩位女生也超美的。

一起工作的土耳其年輕人也讓人學到很多,這些孩子出身頂尖大學,在經紀公司介紹下打工,各各漂亮聰明、努力衝業績。伊斯坦堡是個大地方,一天通勤基本算三小時好了,業績最好的妹妹一天通勤六小時、衝90分問卷,周一還要期末考。

還看到大陸廠商開疆拓土的遮蔽了將近12分之一的展館。

好大的地方,好努力的人們。

台灣加油阿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19537647